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十六羅漢托缽」報導

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十六羅漢托缽」報導

時間:2014年1月14日上午9:00-12:4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祈願會場


十六羅漢的缽滿了,有情的福德也圓滿了

當應供的羅漢缽滿了,在聖地做供養的大眾,從這場行持學到「布施波羅蜜」,
福德資糧也更圓滿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次第乞已,還到本處,飯食迄,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一切佛經,一切佛陀師徒智慧的對答之前,都是以這樣的場景展開序幕的。

依佛制戒,導師佛陀及諸比丘弟子,在午前必須「著衣持缽」,莊嚴地穿好三法衣,奉持缽具,以禪定相,入城中「平等乞食」,既示現僧伽威儀,攝受大眾,加持祝福有緣的人們;也作為眾生福田,讓大眾有機緣藉由供養僧伽飲食累福德資糧。而供養有修持、有證量的僧伽,乃至有福緣供養登地聖眾、證悟的阿羅漢,更可累積不可思議的廣大福德。

因此,依佛古制「托缽行腳」,一直是法王噶瑪巴主法的「噶舉大祈願法會」一項重要傳統。

■十六羅漢來應供了!

不過,今年「托缽行腳」很不一樣,因為「十六羅漢」來應供了!

經典紀載,佛陀進入寂靜涅槃前,特別諭令十六位修持有成、證得羅漢果位的大阿羅漢,未來必須安住在贍部洲各處,以他們從解脫法中生起的不可思議神通力及加持力,守護佛陀教法長久住世,守護正法上師長壽住世。因此,包括祈願法會在內的藏傳佛教各項法會圓滿,暨祈請上師長久住世的長壽法會上,都一定會修持、唱頌〈十六羅漢禮供文〉,祈請十六位奉佛諭令護法護教的大阿羅漢,從他們各自的安住處前來應供,並依佛前誓言賜予他們的加持與守護。這已成為傳統。

因此,特別擅於在傳統中出新意的法王噶瑪巴,今年首次將「十六羅漢」請入托缽行腳的僧伽隊伍中,成為今年值得一書的特色。

■「未來佛出世前,你們不可入涅槃…」

為此,今天上午6:15,在〈大乘布薩律儀〉授戒儀式過後,法王特別就稍後即將展開的「十六羅漢托缽行腳」作了開示:

今天早上會舉行托缽,往年的托缽,會是從正覺大塔開始繞行到旁邊的鹿苑公園,之後比丘在那裡用膳。

不過,這次托缽的地點和路線都有所改變,會從德噶寺大殿行走到大祈願法會會場。而且這次托缽的形式和往年也會有點不同。在第七世和第九世法王噶瑪巴的時候,會有教主佛陀,二勝(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十六羅漢和其眷屬,在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會有托缽繞行的傳統。第十六世法王在藏地時候,1月15日,也保持了這樣有教主佛陀等祈願的托缽繞行儀式,這從長輩們的口述中能夠知道。所以也為了不讓這樣的優良傳統失壞,所以今年特別安排穿戴十六羅漢面具的十六位比丘,還有代表其眷屬的比丘、比丘尼等一起行腳托缽。

十六羅漢就如同在〈十六羅漢禮供文〉中形容的:「佛陀法教置掌中,開啟甚深語寶篋。」佛陀在入涅槃之前,特別叮囑十六位羅漢:「在我的法教還未壞失之前,在未來彌勒佛未出世之前,為了利益眾生和弘揚佛法,你們不可以進入涅槃。」所以這十六位羅漢現在都還住世。因此,他們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法教的寄託處,同時許多弘揚佛教的大師也有十六羅漢的化身。由於以上種種原因,為了得到十六羅漢的加持,為了使佛教興盛,寺院大多有念誦〈十六羅漢禮供文〉的傳統。

在藏地後弘期,為了讓教法的餘燼得以恢復,有一位貢巴饒色大喇嘛,他有位學生叫陸美,從漢地帶回一份中國畫風的十六羅漢唐卡,從此之後,多數藏地的十六羅漢,是穿著漢地出家人的衣著。在藏地也可以零星看到少數有印度畫風的羅漢唐卡,以前在楚布寺有個很名的唐卡,就是印度的唐卡,但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藏地寺院的十六羅漢,無論是壁畫或者唐卡,都是作漢地和尚裝束。所以今天托缽的阿羅漢形象和衣服,也都是作漢地出家人裝束。

「托缽」的儀式,現在在上座部的行持中仍保有;但在雪域西藏,很久以前曾經有過這樣的傳統,但之後由於寺院開展了各自的管理方式,也就不特別注重托缽儀式了,寺院的「拉章」成為了施主,能夠照顧寺院的生活,因此有沒有托缽,也就沒有差別了。總而言之,佛制托缽的行儀,主要是可以讓僧眾少慾知足。現今藏地雖然沒有正式的托缽的習俗,為了憶念佛陀的行儀,也為憶持佛陀「少慾知足」的教言,所以祈願法會就有這樣的托缽儀式。

有些人說,身上帶著一大堆錢,這樣去托缽有什麼意思?也就是身上帶著裝滿著錢的錢包,這樣托缽還有意義嗎?可能他們說得也對,雖然平時沒有托缽這樣的習俗,但僅僅是一個形式,也是在憶念和仿效佛陀的行儀,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對。

同樣的,在這次冬季辯經法會時,我給所有僧眾口傳《大解脫經》,裡面說到,受〈大乘布薩律儀〉之後,比丘和比丘尼若能行持托缽,這是更要受到讚嘆的事情,即能報答佛陀的恩情。所以當我看到《大解脫經》這樣說的時候,更確定托缽的行持是非常如法的。總之,就像是「昔日祖師風範,後世弟子行持」這句話形容的一樣,由於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有這樣托缽的儀式,所以為了憶念佛陀的恩德和行誼,祈願法會保有了托缽的傳統,尤其是保有了迎請十六羅漢的行儀。

這麼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聖教興盛。就像是偈文所說:「療有情苦唯一藥,一切安樂出生處,聖教恒常住世間,為諸供養承事處。」佛教就像可以治療眾生病痛的唯一良藥,因此要讓佛陀教法的良藥長久住世,消除眾生的病苦,生起一切的喜樂,因此祈願聖教長久住世,弘傳十方。同時也祈願持教的大師們,都能夠心意和合、戒律清淨,承擔、守護、發揚聖教。這次迎請十六羅漢的行儀,即是象徵以上一切的善妙緣起。

■托缽行腳,二眾和合的行持

雖然祈願法會每個法會、課程,都是法王主法的教導,都無比珍貴,但「托缽行腳」仍是祈願法會期間最受大眾歡迎的活動之一。

別的活動在家眾只能在台下靜靜看著、聽著,但這個「托缽行腳」修持,必須「有應供,有供養」,二眾和合才能圓滿,往年有供養經驗的在家眾,前一晚早就興奮地準備了水果、餅乾、糖果等各項供養品,等著換自己的修持「供養」上場。

因此一早8:00時分,德噶寺大殿四周,及通往大祈願會場小路上,就聚集了密密匝匝好幾圈在家眾,人人手捧哈達、鮮花、水果、糖果餅乾等供養品,像辦慶典一樣,洋溢著虔信但愉悅的氛圍,等著供養的時刻來臨。

上午9:10,在三位持香的香燈師,暨十六位儀杖隊前導下,由十六位羅漢所前導(一位羅漢各自帶領若干僧眾)的五百比丘暨比丘尼托缽隊伍,以安緩的節奏,莊嚴地從德噶寺大殿出發,行腳繞行德噶寺轉經道一圈,經行前往大祈願會場。

十六位羅漢由僧眾修持,戴面具,一如〈十六羅漢禮供文〉中所描述,各自手持象徵各位羅漢功德特質的法器,如拂塵、香爐、錫杖等,或作禪定印等各種手印,每位羅漢各自後隨22位比丘,最後一位羅漢後隨五六位穿著藏傳三衣的比丘尼,暨十多位漢傳比丘尼,五百多位出家眾一一左手托缽底、右手持缽緣,口中持咒,以經行的方式,眼神寂靜、步履安緩地列隊前行。從德噶寺繞行一圈,再左轉經小路前往大祈願會場,約只有數百公尺,托缽僧眾隊伍卻足足走了50分鐘,到10:00才全部進入大祈願會場,進入以佛陀為主尊的壇城。

這時,法王噶瑪巴和兩位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暨嘉察仁波切,已安坐在壇城前的法座上,等候十六羅漢就台前一列法座、五百托缽比丘就壇城兩翼的法座就座。10:10,在維那師帶領的〈十六羅漢禮供文〉唱頌聲中,大眾恭敬地一一上前獻上供養。今年很不同的是,由十六羅漢代表應供,只見十六羅漢桌前的缽很快就滿了,馬上由一旁助手倒向一邊準備收供養品的袋子。

至11:30左右,因為排隊等候供養的隊伍還很長,繞了整個大祈願會場一大圈,法王請已經供養的大眾先去用餐之前,又作了簡短的提醒:「噶舉祈願法會聚集這麼多法友,大家都帶著殷切希望『超度亡者、祝福在世親友』的心情前來,所以我們聚集在聖地金剛座供僧,要記得把所有善功德迴向給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要帶著這樣的心情來供僧」。

供養十六羅漢儀式繼續進行,中間一度由法王親自帶領大眾唱頌〈六字大明咒〉,隨後又由維那師帶領大眾唱頌〈釋迦牟尼佛心咒〉,最後在反覆唱頌的「南無  釋迦牟尼耶」聲中,整個供養儀式進行到12:45圓滿。

■聖地供僧,累積福資糧

以往漢傳佛教有「羅漢托空缽」的說法,提醒修行者累積福德資糧的重要性,福慧二資糧要並重,修慧不修福,就會修得很辛苦。而供養僧伽,尤其是供養具德聖僧,正是累積福德資糧一種非常如法的方式。這次由奉佛教誡、誓言守護佛陀教法的十六羅漢代表應供,讓大眾有機緣在功德呈億萬倍增盛的聖地,以供養正法僧伽的方式,累積福德資糧,多重殊勝和合,是法王噶瑪巴幫助大家累積福德資糧的善巧教導。

當應供的羅漢面前的缽滿了,有緣在聖地做供養的大眾,從這場法王主法的行持,領受到了「布施波羅蜜」的教法,福德資糧也更圓滿了。這正是這場「托缽行腳,聖地供僧」修持的深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十六羅漢禮供文
如掌平坦寶嚴飾,園林湖景大地中,珍寶築成四門隅,蓮花日月輪座上,
大悲弘化所調眾,令入解脫道怙主,世尊十六阿羅漢,祈請主從悉蒞臨。
十方諸佛菩薩眾,慧炬焚乾煩惱海,了脫德境中護法,十方聲聞僧伽眾,
施妙供處此恭請,利生故祈來應供。

釋迦獅子依怙尊,佛陀法教置掌中,開啟甚深語寶篋,護法上座尊者供,
增長正法此恭請,利生故祈來應供。

奉佛囑咐持法幢,支生無敗及住林,具時金母子妙賢,至尊金犢迦諾迦,
巴沽拉及羅睺羅,小路賓度跋羅墮,大路龍隱不退等,利生故祈來應供。

了斷智慧正等覺,自在持戒聲聞眾,護持諸種佛事業,十六尊者寶墊坐。
奉佛慈示護正教,住輪迴林捨自利,專心利他十六聖,大悲誓願自在來。
居士皈敬言堅實,跟隨三寶永不離,福德寶洲中恭請,利生故祈來應供。

(頂禮佛陀)
頂禮無比悅意相,紫摩金色端妙身,一面二臂跏趺坐,觸地定印作頂禮,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一,因竭陀尊者)
頂禮住於大雪山,大聖因竭陀尊者,羅漢圍繞千三數,右持拂塵左香爐,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二,阿氐多尊者)
頂禮住於鷲峰山,大聖阿氐多尊者,羅漢圍繞數一百,雙手平置結定印,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三,伐那婆斯尊者)
頂禮住於七葉窟,大聖伐那婆斯尊,羅漢圍繞千四數,右期剋印左拂塵,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四,迦里迦尊者)
頂禮瞻部銅洲住,大聖迦里迦尊者,羅漢圍繞千一數,黃金耳環雙手持,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五,伐斯羅弗多尊者)
頂禮僧伽羅洲住,大聖伐斯羅弗多,羅漢圍繞數一千,右期剋印左拂塵,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六,跋陀羅尊者)
頂禮雅穆拏洲住,大聖跋陀羅尊者,羅漢圍繞數千二,右說法印左定印,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七,迦羅迦伐磋尊者)
頂禮迦濕彌爾住,大聖迦羅迦伐磋,羅漢圍繞數五百,珍寶絹索雙手持,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八,迦諾跋黎墮尊者)
頂禮西牛賀洲住,迦諾跋黎墮尊者,羅漢圍繞數七百,雙手平置結定印,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九,巴沽拉尊者)
頂禮北俱盧洲住,大聖巴沽拉尊者,羅漢圍繞數九百,雙手捉執吐寶鼠,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羅睺羅尊者)
頂禮青藍苑洲住,大聖羅睺羅尊者,羅漢圍繞數千一,雙手珍寶冠冕托,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一,注荼半托迦尊者)
頂禮住於靈鷲山,大聖注荼半托迦,羅漢圍繞數千六,雙手平置結定印,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二,賓度羅跋羅尊者)
頂禮東勝身洲住,大聖賓度羅跋羅,羅漢圍繞數千一,右持經函左托缽,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三,半托迦尊者)
頂禮三十三天住,大聖半托迦尊者,羅漢圍繞數九百,右說法印左經函,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四,那迦犀那尊者)
頂禮須彌廬山住,大聖那迦犀那尊,羅漢圍繞數千二,右持寶瓶左錫杖,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五,蘇頻陀尊者)
頂禮比胡拉山住,大聖蘇頻陀尊者,羅漢圍繞數千四,雙手合持寶經函,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十六,阿秘特尊者)
頂禮岡底斯山住,大聖阿秘特尊者,羅漢圍繞數一千,菩提寶塔手中托,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頂禮達摩達居士)
頂禮居士達摩達,頭髮束髻經架擔,無量光佛住於前,右持拂塵左寶瓶,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頂禮四大天王)
披甲精進大力者,能以善心護佛教,東南西北四方位,四大天王恭敬禮,
祈願上師壽堅固,加持正法廣弘揚。

化身佛及阿羅漢,護持佛教利眾生,三寶無異諸尊者,廣揚佛法祈加持。
十六羅漢大悲性,渡生死海無煩惱,萬六四百數聖僧,廣揚佛法祈加持。
福德大海悉圓成,智慧大海皆淨相,功德大海盡圓滿,超諸世間成最勝。
三世佛菩薩慈悲,理攝聲聞盡三有,長怙佛教利眾生,願諸羅漢賜吉祥。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