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迎請直貢法王特別報導

金剛座轟動,噶瑪巴隆重迎請直貢法王

迎請者: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暨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明就仁波切等傳承仁波切
受迎主賓:直貢澈贊法王,
     暨安揚仁波切、翁都仁波切、才旺喇嘛、堪布更卻朗卓等傳承仁波切
時間:2016年2月13日下午3:00-4: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

 

這是今年整個「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期間聲勢最浩蕩的畫面。

整個德噶寺周遭像辦一場超級喜事,迎接的金色儀仗隊、鼓號隊,隊伍長得看不清盡頭,而手持哈達的法友,在德噶寺入口道路兩側更是綿延了一公里,大家都安靜又興奮的等著見證:歷史性的兩大法王會面的一刻,即將在「金剛座」上場。

這一切,都是因為尊勝的 直貢噶舉澈贊法王昆秋滇津昆桑赤列倫珠,特別應大寶法王噶瑪巴迎請,於13日蒞臨菩提迦耶,出席翌日14日上午舉行的「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紀念法會」,擔任法會主要嘉賓。這在兩個傳承,都是大事。

在岡波巴大師座下同出一脈,經論記載,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曾蒙直貢噶舉初祖吉天頌恭慈悲傳法,對吉天頌恭具足「宛如佛陀一樣的信心」。法緣原本就親如一家人的直貢噶舉和噶瑪噶舉,近千年來本來就是「法道上的兄弟」,而今兩大傳承持有者即將為法而相逢,法友們都等著親眼見證,這樣的場景,今天之後將成為史料、成為美談,而躋身其間親自見聞的人,將來都可以「如是我聞」的說:「那一天,我在現場……」。

■迦耶機場,93歲卡塔仁波切同機扺達

迎請的起點,從迦耶(Gaya)機場開始。

六位法王辦公室代表,包括法王姊姊、安增祖古、當確祖古、噶舉祈願法會執行長喇嘛確札、堪布嘎旺等的五輛車隊,提早一個小時抵達機場,進入候機室內等待直貢法王蒞臨。

直貢法王的先遣團隊:包括巴頓祖古及佛學院總教師、堪布更却朗卓等, 在前一天已抵達準備,堪布更却朗卓表示,這段時間本是直貢法王年度例行的、針對寺院內堪布及祖古教授的冬季大法會,而這項從12日開始的六天課程,早在九個月前便已排定,但在收到法王噶瑪巴辦公室的邀請時,直貢法王立刻改變行程,取消了前兩天課程。

因此,昨天直貢法王從直貢噶舉總部印度德拉敦出發,轉兩趟飛機,專程來參加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紀念法會;法會結束後,將立即啟程至機場,轉兩趟飛機回德拉敦,繼續剩下的四天課程,由此可看出兩位法王的情誼。

2:50,在眾人翹首等候中,飛機降落,直貢法王及直貢汪朱仁波切(巴佑仁波切幼弟)等一行步下飛機後,法王噶瑪巴先遣的迎請團隊早已在機場貴賓室外等候,向法王獻上哈達。在等待行李的空檔中,從美國轉機德里、同一班飛機抵達的93歲噶舉長老堪布卡塔仁波切也坐著輪椅前來,向直貢法王獻哈達,直貢法王熱情的走到貴賓室門口迎接,並陪同堪布卡塔仁波切一同進入貴賓室內。

直貢法王及迎接團隊步出機場後,在機場等待許久的信眾蜂擁向前獻上哈達,直貢法王微笑著一一為大家掛上哈達後,坐上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黑色轎車前往德噶寺。

■「所有噶舉,都是兄弟。」

三點前,從歡迎門到德噶寺前的道路已經淨空,人群自動在道路兩旁形成隊伍,出家僧手持哈達在前,在家眾手拿相機在後眺望,初春的菩提迦耶已微有熱浪,久候的人群額前開始頻頻沁出汗珠,所有人都安靜等候著直貢澈贊法王的到來。等候的噶舉僧眾都依法王噶瑪巴所囑,鄭重搭衣,穿著正式法會的三法衣,有來自南北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等地僧眾數千人,靜立兩側,十分壯觀。

從一點半起已逐漸湧聚的僧俗四眾,佇立等候超過一個半小時,午后的陽光漸漸熾烈,大家仍歡喜而耐心地在沒有遮蔭的路旁翹首等待著,實踐法王前日上課叮嚀的「所有噶舉都是兄弟,為了噶舉傳承的團結,此次迎請尊貴的怙主直貢澈贊法王來主持十六世噶瑪巴紀念活動,也是因為直貢法王是目前達波噶舉法脈中德高望重的主要上師中的長輩,希望所有參加紀念活動的人們對此有所瞭解並牢記在心。

3:40,印度警察與法會糾察隊開始指揮道路兩側人群,人群終於確認貴賓來了。隨著鼓號隊奏樂,以一部黑頭車為首的車隊進場,慢慢經過人群直駛入德噶寺內,這時,一公里外的隊形才開始散開,不少法友伸直了脖子往德噶寺大門口瞧,可以預期寺內一場兩大法王的盛會即將展開。

■「達波噶舉最德高望重的長老」現身!

下午3:50分,在服制莊嚴的儀仗隊、鼓號隊和寶幢華蓋迎接下,眾人千呼萬喚的直貢法王迎請車隊,終於扺達德噶寺。當車子緩緩越過路旁兩側白色哈達海,車子彎進德噶寺正門前停下,正門兩側是重量級迎接隊伍,除了有手持哈達的祖古仁波切們,還有各寺院的堪布,而代表至前門迎接的噶瑪噶舉大仁波切們,則已站立久候多時,因此車門甫開,包括明就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和蔣貢康楚仁波切等,就立刻依次向前敬獻哈達,迎接直貢法王進入德噶寺。而本次迎請直貢法王蒞臨的東道主:法王噶瑪巴,早已走到大殿正門口向直貢法王獻上哈達,並迎請法王進入大殿。

直貢法王進入大殿之後,首先在鋪好的莊嚴禮布上,向佛陀聖像行三個五體投地的大禮拜,接著在法王噶瑪巴引導下,步上壇城,向佛陀聖像投獻哈達後,再受迎請至頂樓法王噶瑪巴行館所在書房接受奉茶。

經過近半鐘頭奉茶晤談之後,法王噶瑪巴特別向直貢法王致謝,感謝法王慈悲,特別暫停系列教學,應邀前來參加第十六世法王的紀念法會。而不只是宗派之主,還曾經經歷文革、人生閱歷深刻豐富的直貢法王,則時時自在流露著一代領袖寬和的威儀和溫煦的長者風範,讓實際親近的人,都覺得如沐春風。結束奉茶晤談之後,直貢法王在迎請車隊護送下,啟程前往此次下榻的「大乘旅館」休息。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