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居士著白衣特別報導

白衣:獻給金剛座的白色哈達

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行持:奉法王諭,法會期間居士著白衣
時間:2016年2月16日至2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在風塵滾滾的菩提迦耶,法王指示,法會期間居士要全身穿著白衣,在家法友出發前,大家心裡都有個問號:「那怎麼可能,不是很快就髒了?」

這個問號,很快就消融在喜悅裡,覺得法王今年這個要求,超乎想像的好。

因為2月的菩提迦耶,已經炎熱如夏日,陽光下氣溫經常三十多度,熱浪襲處,一身白衣反射陽光,顯得特別清涼。而且,居士著白衣,的確有種清淨的美感,在聖地聞思修,無論男女老幼,都美得乾乾淨淨的;尤其在四眾弟子聚集的祈願會場,一片白衣,真的特別覺得素淨整齊,在「為法聚集」的清淨之地、在聞思修的專注時光,這樣穿,真的很適合!

於是,在穿三法衣的比丘黃色搭衣之後,是沙彌、沙彌尼的紅色僧袍,再之後則居士的一片白衣連綿,宛如一條巨大的白色哈達,橫跨過整個會場後方,整齊的「黃、紅、白」三大區塊,服色清楚地展現四眾弟子的屬性,這成為今年「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最大視覺特色。

■向佛法源起的印度致敬

但是法王今年為何要求居士為白衣呢?堪布噶旺說,「居士穿白衣」有幾個理由:

一,傳統象徵:
這是為了向佛法緣起的印度致敬。法王辦公室堪布噶旺表示,佛法來自印度,法王要求居士穿白衣,首先是向佛法的緣起國度印度致敬。而印度自古有穿白衣的傳統,四眾弟子男女僧伽穿黃紅法衣,其餘二眾穿白衣,這個傳統來源已久,年代不可考,最初甚至與佛教無關,可能只是因印度天氣熱,白衣易反射陽光散熱,後來在家弟子聞法時多穿白衣,漸漸成為傳統。

二,美好象微:
白色亦有隱含的意義,象徵有德性、善意、寂靜、清淨見。傳統說「善白業」,即將白色作為善的代表色;觀修本尊時,寂靜尊身相作白色,因此白色也有寂靜之意。

三,受戒象徵:
這也是受「八關齋戒」(〈大乘布薩律儀〉)象徵,象徵今日自己受戒。但堪布噶旺說,其實沒有受戒亦可穿白衣。

四,悅意衣著:
法王認為,居士在聖地印度金剛座穿著白衣,一片純淨,在視覺上整齊而有居士風範,是很賞心悅目的,很鼓勵大家這麼穿著。

堪布噶旺說,佛法傳至西藏後,在服裝上有兩個傳統:「長頭髮者穿白衣,剃髮者穿僧服。」居士穿白衣不僅在西藏成傳統,泰國、斯里藍卡佛弟子朝聖亦穿白衣,這在聖地金剛座常可見到,來自南傳佛教國家的在家弟子,無論男女老幼,整團整團都是白衣的在聖聞思修,已是多年來常見景觀,只是今年連藏傳在家弟子也穿白衣,則是法王噶瑪巴要求居士衣著之後的新氣象。

■ 瑜伽士也穿白衣,源於密勒日巴拙火成就象徵

至於今天「瑜伽士穿白衣」的傳統,是以密勒日巴尊者在雪山修持拙火為緣起象徵,而和印度白衣傳統無關。

噶布噶旺說,雖然二者同是白衣,但可能只是巧合。密勒日巴穿白衣,和拙火修持的象徵有關;而南傳居士穿白衣,是和印度小乘傳統、經教乘有關。密勒日巴修密咒乘,以金剛亥母為秘密本尊修拙火,白色棉衣代表成就徵兆,意味「拙火熾然不畏寒」。因此密乘和經教乘的白衣象徵不同。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