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大祈願法會正行.「修心七要」開示四之三

善願要說出來,利他不怕掛嘴上

20190116AM_Monlam Day 3

主講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9年1月16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首先請生起菩提心而聽聞,也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圓滿成就佛果,而來聽聞這樣一個甚深的正法。

我們這幾天講解的法教是《修心七要》,這個教法是從佛陀歷代傳承到阿底峽尊者,再傳到岡波巴大師,再傳承到現在的一個集合眾多修心教法的精要,也就是《修心七要》。

■我身如幻,眾生如幻,世界也如幻

之前課程中我們漏講了一句「座間修幻化」,今天要接著講這一段。

「座間修幻化」

之前我們講要在定中修勝義菩提心,起座之後在行住坐臥之中,要記得身形如幻化,我們不是實有的個體,是無實有的,因此對身體不起貪心,雖是無實有,還是可以用它做許多利他的事,起很多作用,這就是「座間修幻化」,也就是「日常生活中要修幻化」的意思。

對我們這個身體,在小乘南傳聲聞緣覺乘,會視為不淨,要看待這樣一個血肉之軀是不淨的,而斷除對身體的貪愛之心,主要是視為不淨而斷貪,並未有要用身體利益眾生的用意。但在大乘,認為身體如同幻化,沒有真實性,但可以變幻出各種利他的大利益;而如果視身體為實有,利他的利益就無法產生。

若知自己身體如幻,進一步知道眾生如幻,利他事業會更加廣大。同樣的,利益眾生時,不只了知自己的身體如幻,連外器世間也如幻,一樣不是實有,因此利他可以沒有疲累,各種快樂生起不會貪著,各種痛苦生起也不會恐懼,因此可以無苦、無貪、無恐懼、也無疲累,因此可以好好利益眾生。

知道如幻是很重要的,知道自身如幻,知道情器世間也都如幻,帶著這樣如幻的心,做任何修持,比如禮拜、供養,都有很大的善功德;如果不知一切如夢如幻,而如凡夫產生強烈貪執,那麼善力就無法開展。

如果有人在修心時,同時修密乘本尊觀修,更知道不僅要視身體、情器世間如夢如幻,還要生起淨觀,視自己是本尊,一切有情也是本尊,外器世間是本尊的壇城宮殿,帶著這樣的淨觀,在生活中做任何修持,功德會更殊勝。

■利他的語言,勇敢掛嘴邊

「諸威儀持誦」

接著我們繼續昨天所說的,「三境毒善根」講過了,今天要到進入「諸威儀持誦」,這是一個菩薩應有的行持,行住坐臥等行持時,口頭上都要做一種持誦,念誦什麼呢?要念誦利他的語言。舉例來說,噶當派的修行人常帶著這樣的念想:「要看待眾生為主人,而我是僕人
,同時口頭上要常說:「一切快樂、好處,都要給尊貴的眾生主人;一切痛苦、損失,都要由我這個僕人來領受。」

語言上要常持誦:「眾生的罪由我承擔,自己的善迴向給眾生」

要經常這樣持誦。任何生活行住坐臥時,比如飲食、喝茶的時候,要說要想的是:「願眾生以禪悅、以禪定力為食。」

的確有這樣的紀載,像密勒日巴尊者在雪山修行時,食物很少,以禪定力為食也能活下去。

在座各位有出家、也有在家眾,如果在座有醫生、護士在照顧病人給予醫藥的時候,可以心上這樣想、口上這樣說:「希望這位病人、也希望一切眾生,一切果上疾病都消除,一切因上的疾病也都消除。」

「果上」指各種疾病,「因上」造成果上疾病的原因,也就是三毒煩惱,都能消除。隨時要能這樣持誦。

早上穿衣時,出家眾穿三衣,在家眾穿白衣,要祈願:「希望眾生都穿上忍辱之服」。

當我們在旅行時,從一地到另一地,可能乘汽車或搭飛機而能很快到達,這時心上要祈願、口中要說:「希望眾生以大精進力,快速成就佛果。」

當我們在看電視、電影時,也要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遠離覆障,而能迅速成佛。」

當我們和親友相聚時,也要祈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恆常值遇善知識而成佛。」

諸威議,就是生活中一切行住坐臥的行持,都要發願為了眾生而做。

■自己未來的苦,是練習承擔的好起點

 「取次從自起」

我們在「施受法」練習領受眾生的苦,一下子要領受所有眾生苦,可能有人會害怕,這裡是一個善巧方便,觀想所要領取的眾生痛苦,可以從自己的開始,這個自己,是未來的自己。

當你承受痛苦,要想「我未來痛苦,也由我現在來領受,那未來的我就無苦了」,透過呼吸觀想,吸進來的苦,先從未來的自己的苦開始,那未來的自己就沒有痛苦了;隨呼出去的氣,觀想送出快樂給未來的自己,這就是「取次從自起。

這樣練習之後,習慣了,不怕了,再擴大一點,到上師善知識和父母、孩子等,他們的痛苦,透過吸氣,由我來領受,他們都得到快樂。再擴大的想我們認識的人和眾生,再想不認識的眾生,可能是地獄或餓鬼道的眾生,要想他們的痛苦由我來領受,我的快樂都迴向給他們,這樣擴大到六道一切眾生,次第的從自己開始,慢慢的擴大到一切有情。

以上是七要中「第二要」觀修兩種菩提心的部分。

■一切傷害,都是「我執」幹的!

[第三要.轉惡緣為道用]

接下來第三要「轉惡緣為菩提道」:

「罪滿情器時,惡緣成覺道。」

現在世間是五濁惡世,自己的痛苦煩惱很多,他人的痛苦煩惱也很多,這樣的時候我們要將惡緣轉化成菩提道,就是覺醒之道。其中又分成三部分:
1, 依世俗菩提心轉為覺道
2, 依勝義菩提心轉為覺道
3, 依特別行持

第一個是「依世俗菩提心轉為覺道」:「報應皆歸一」

這個「一」的是我執,我們之所以遭遇各種痛苦,都是因為我執;而他人之所以遭受各種痛苦,也因為他人各自的我執。這個我執很久以來都在傷害自己,他人也被他們的我執傷害了很久。事實上我執真的是我們最大最大的敵人,傷害我們最可怕的人,世俗敵人再壞頂多傷害我們一世,但我執卻傷害我們生生世世。

藏族傳說有種鬼叫「家工」,會連害七世,但七世之後就無法再加害你。而且這種鬼只能給你一種痛苦,就是病苦,就是讓你生各種疾病,但不能讓你投生到地獄;而我執可厲害了,不只給地獄的苦,其他五道的苦,餓鬼、畜生的苦,人道生老病死的苦,阿修羅鬥爭之苦,天人下墮之苦,我執都會給予。我執真的是最恐怖的仇敵。

■從昆蟲到鬼神,一切有情對我都有大恩

「修一切大恩」

要知道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是有恩的,佛陀能具有一切斷證功德而圓滿成佛,是因為佛陀多生多世以眾生為所緣而修持大悲心,甚至對狗、對貓,昆蟲、乃至對蛇都有這樣的大悲心。我們對任何生命,即使只是一隻蚊子,都要覺得「牠對我恩德是很大的」,要這樣生起悲心。像我就常對昆蟲、小動物念「聞即解脫咒」,這是出自《大寶伏藏》的一個咒語,有人請我加持動物時,我都會為牠們念這個咒。我也沒有其他方法,就念這個咒迴向給牠們。

如果被鬼神所侵擾,也要對他們生起悲心,要想:「你們對我恩德很大,如果沒有你們加害,我也沒有機會圓滿二資糧,所以我對你們施多瑪,希望你們得到快樂。」事實上鬼類也有很多痛苦,這樣對他們施多瑪並作祈願,我們自己的兩種資糧也會因此慢慢圓滿。

經典也記載說:「佛陀身放各種光明,威德莊嚴」,為什麼佛陀會有身放光明這種展現?天人也會身放光明,但當他們去跟佛陀聞法,和佛陀一比,他們的身形就顯得黯淡甚至醜陋,佛陀之所以有身放光明的功德,是因修持忍辱,對羅剎、鬼神和仇敵等各種傷害,都能安忍,以此功德而身放光明。

■空性,是最好的保護

剛才說《修心七要》第三要「轉惡緣為菩提道」可以分成三種,以上說的是第一種「依世俗菩提心轉為覺道」,接下來要說第二種「依勝義菩提心轉為覺道」:

「迷境觀四身,空護為最上。」

遇到迷惑的惡緣逆境時,要觀佛陀的四身,當我們遇到各種痛苦對境,就要這樣觀修:
1, 法身:它的本質為空,這是法身;
2, 化身:這一切所遭遇的境相、顯相,就是化身;
3, 報身:這樣的法身空性和化身明性,明空不二,就是報身;
4, 自性身:這樣的法報化三身,三者是無法分別的,是無二的,就是自性身。

具備這種明空不二的見解,就是一種最殊勝的鎧甲,所以空性是最好的守護。

■四種方便法,都能增益修行

接下來談到「三,特別行持」,偈頌是:

「四行勝方便。」

一, 累積資糧:
其中第一種特殊行持,就是累積資糧,來轉惡緣為菩提道,比如可以做各種供養,布施多瑪、禮拜、念經,但不要因此有得失心,要發願:如果我這樣做能因此解除惡緣而利益眾生,那麼願我解除;如果不能因此利益眾生,那就令我不能解除。無論苦樂的境都能利益眾生,這樣就不再有痛苦、害怕和希求。

二,淨除罪障:
當我們遭遇惡緣逆境時,要想這一切痛苦都是罪業的果報,要想自他一切惡業之果都清淨。清淨罪業最好的方式,就是要透過四力來作懺悔:
(1) 悔罪力:對之前做錯的事,生起一個「這樣不對」的後悔之心。
(2) 不再造罪力:發願不再犯同樣的錯,要依靠這樣一種誓言的力量。
(3) 依止力:在三寶面前做懺悔。
(4) 對治力:這有很多方式,如觀修空性;或念誦咒語,如念誦不動佛、金剛薩埵或觀音菩薩的咒語。

四種最殊勝的行持,第二種淨除罪障,還可以念《大般若經》或《大解脫經》等方式,淨除自己和他人的一切罪障。

三,布施鬼神:
四行勝方便,第三種是向害我們的鬼神施多瑪,這有兩種發心:

(一)消除我執:要想:「太好了,感謝你們傷害而幫助我消除我執,請你害我吧,讓我消除我執」,在施多瑪時要這樣觀想。
(二)保護修持:以上這是「消除我執」的發心,同時施多瑪時,可以有第二種「增益修持」的發願:「鬼神啊,希望你保護我讓我能修持,希望好的給你,眾生的痛苦由我來領受,希望你護持我修持施受法,幫助我修心的教法圓滿沒有障礙。」

四, 供養護法:
同時我們也可以向護法供養多瑪,祈願護法保護我們的修持,尤其是施受法,能夠圓滿沒有障礙。

■好壞所欲生起,不忘當下利他

「所欲修道用」

是指無論做任何修持善行,都要轉為道用,同時要想一切眾生也都得到這樣的善果,任何修持都要轉為道用,有任何夢境,這裡指修持徵兆,也要想希望眾生都有這樣的夢境徵兆。

這裡「所欲」,也包括不好的情況,比如生起了惡念,尤其是強烈惡念會導入惡道,這時要祈願:在我生起惡念之時,願眾生所有會引入惡道的惡念,都由我承擔,這就是「所欲修道用」。

以上是第三要「轉惡緣為菩提道」的修持。

■五種力量,帶我們證菩提

接下來是第四要「總論一生實修」,講的是一生中精要的修持方式:

[第四要.總論一生實修]
「總攝竅訣要,應修習五力。」

這是講五力修持的方式。有兩種五力,分成「今生修持的五力」和「臨終修持的五力」兩種:

一, 牽引力:一種因為強烈發心而牽引自己的力量,比如我們發願直到證得佛果之前都行持菩薩行,它有很強大的力量,直至成佛都會牽引你。以上是直至證菩提的牽引力,時間很長,直到未成佛前都會牽引你,行持菩薩行,直到成佛。

還有一種是特別的發誓:今生直至臨終,我都不離菩提心。還有一種時間短一點的牽引力,是一年或一個月的時間中,我要行持菩提心。還有一種更短一點發心的牽引力,是「今天直到明天醒來之前,我都要堅持菩提心,行持菩薩行。」

二,串習力:有了牽引力,確定發願時間多長之後,還要串習它,在生活裡要時時提醒自己熟悉菩提心,行住坐臥時,隨時問自己:「我的菩提心還在嗎?我還在行持菩薩行嗎?我散亂了嗎?」要不斷這樣串習,不斷這樣練習。

三,不厭足力:修持行善都能不厭足,不像世間大商人都在想大單,不是大生意就不做,但一個修行人不能這樣,不因善小而不為,餵小狗、小貓這種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做,還有比如念一次六字大明咒,或點一支香都要去做,於行善要能不厭足。

四,定除我執力:就是一種一定要消除我執的力量,我們會輪迴是因為我執,我執令我們無法成就佛道,要有很堅定的決心除我執,要很堅定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斬斷、消除我執!」

五, 祈願力:任何時候都要祈願和迴向,任何眾生都成就佛果,任何所做皆為利他,都不離菩提心,任何惡緣都能增長菩提心,都能成為菩提道上的順緣、助緣,而利益無量眾生,直至究竟成佛。就像我們常念的迴向文,是噶當派阿底峽尊者著作的迴向文,就是這麼祈願的: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接下來是禪修時間,要觀修的是空性。今天我們就觀修剛才所講的「迷境觀四身,空護為最上」:

我們所經驗的一切顯相,
本質都是空性,這就是法身;
但它們卻能清晰的顯現,這就是化身;
本質空性同時又清晰顯現,是明空不二的,這就是報身;
這法報化三身是無二無別的,就是自性身。
觀修四身,就是我們最好的保護。

(大眾禪修)
(大眾禪修過後,國師嘉察仁波切戴金紅寶冠,獨誦〈大祈願文〉暨〈冥陽迴向文〉之後,圓滿《修心七要》第三天課程開示)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