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 第四天上午)

除疫、具力、勝利,濁世救苦三菩薩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灌頂主題:
第12尊獨尊黃色葉衣菩薩
第13尊眾眷摩利支菩薩
第14尊獨尊無能勝幡莊嚴
時間:2014年12月23日,上午8:3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 第四天)

(大眾唱頌〈金剛總持祈請文〉)

第十二尊.除世間疾最具力:獨尊黃色葉衣菩薩

(法王修法)

法王針對即將灌頂的本尊,簡單給予其法脈的源流介紹,與會大眾虔心聆聽灌頂前的開示。

法王表示:「今天早上要給予的是黃色葉衣菩薩的授權灌頂。這個法的源流是當年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他對於四眾的弟子講說葉衣菩薩許多的陀羅尼咒、心咒及近心咒等等。以續部來講,此法是四續當中的事部續,尤其是事部當中的出世間部,也是其中的蓮花部,還有其中的明妃部。

在過去,大成就者們寫了許多有關葉衣菩薩的成就法,其中有不同的形象,譬如身色來說,有綠色、黃色、藍色、紅色等等。同時,他們的樣貌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六臂等等不同形象。

此法的傳承是從釋迦牟尼佛傳給帕巴蔣巴、阿闍黎哲達瑞、金剛座大師等,一路傳到第九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旺秋多傑。所以,這也算是我們岡倉噶舉實義傳承這樣傳下來。」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第十三尊‧五濁惡世最具力:眾眷摩利支菩薩

在簡短的獻曼達後,緊接著是眾眷摩利支菩薩的授權灌頂。

法王開示說:「此法是屬於事部當中三個出世間的如來部。如來部有分八部,它是八部當中的部母。而此法的源流,是當時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對比丘眾講說摩利支菩薩的陀羅尼。

在過去,印度很多大成就者寫了非常多關於此法門之成就法,光是《大海成就法》這部著作當中,就有16個與其有關的成就法。此法的傳承是依據了阿巴雅噶拉的《三鬘》當中的〈圓滿瑜伽鬘〉,符合這樣的一個教本當中,由第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通瓦敦殿所傳承下來。

在《文殊根本續》中提到,尤其在五濁惡世時,當修持其他本尊、其咒語都充滿困難,這個時候,最有力量的修持就是摩利支菩薩之成就法。

摩利支菩薩在漢地也是非常有名,而且不只是在佛教中,道教也祭祀他。同樣在日本,也有修持摩利支菩薩的法門。因此,不僅是對佛教徒,他可以說是普遍於民間的信仰中。包括中國的《西遊記》當中,也記載到摩利支菩薩。由此可知,他真的是深入到民間的一位菩薩。總之,摩利支菩薩的力量非常大,在中國歷史上也有許多相關記載,也有許多人是以他為本尊來修持。」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以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酬謝曼達)

第十四尊‧帶來勝利的幢幡:獨尊無能勝幡莊嚴

在本座法上,法王連續給予三個灌頂。第三個灌頂就是無能勝幡莊嚴。

法王說:「這個法的源流是佛陀在天界的三十三天時,天人和阿修羅在戰爭,天人戰敗了,當時的帝釋天非常灰心,非常難過,於是佛陀對帝釋天講說無能勝幡莊嚴的陀羅尼。也因此,帝釋天依止了這位本尊,最後他戰勝阿修羅。

此法是屬於事部當中的如來部,如來部當中的明妃部。它是傳自阿巴雅噶拉傳承《大海成就法》。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酬謝曼達)

(迴向)

■願有更多弘法利眾上師,來此給予灌頂及教學

早上的三位本尊灌頂圓滿後,法王簡單說明接下來的灌頂本尊與課程安排。

法王說:「今天(12/23)下午會給予的是獨尊白妙音天女還有眾眷橙色文殊師利菩薩的授權灌頂。明天(12/24)一整天應該都是文殊菩薩的授權灌頂。後天(12/25)會給予的是獨尊無量壽佛、眾眷四臂觀音及獨尊彌勒菩薩的授權灌頂。寂靜尊的部分就此圓滿。

在(12月)25日的下午,在我們的祈請下,依怙主國師嘉察仁波切將會給予馬爾巴傳承的金剛薩埵灌頂。接著之後的兩天,我將會教導前行《了義炬》當中金剛薩埵的教學,其中會分為兩座法,前一座法是教學,後一座法是禪修和念誦。去年的《了義炬》已經從藏文翻譯成中文;今年也由噶瑪確佩譯師,直接從藏文翻譯成英文,非常好。

《了義炬》當中金剛薩埵的念修方面,因為我已經給了很多天的灌頂,不知道還有沒有力氣再給予這方面的教學。的確,《了義炬》的課程是由我先開始講述,這幾天能不能教學不一定,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會請求國師嘉察仁波切來給予教學。無論如何,今年在教學《了義炬》上面會有些不同的方式,以前就只是講說而已,今年不只安排講說課程,還會有觀修和持誦金剛薩埵咒語等等。」

接著,法王與大眾分享他既深遠且廣大的願望──未來,噶舉大祈願法會能邀請更多弘法利眾之上師,給予灌頂與教學。並希望我們一起來祈請。

法王說道:「曾經,十年多來,在噶舉大祈願法會當中,大部分課程都是由我來教授,灌頂也是由我來給予。但是,大祈願法會並非屬於某個人,它真正的目的就是為了弘揚佛法且利益眾生。因此,我們應該多祈請,為了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懷有這樣心願的大師們,能夠多來這裡給予教學與灌頂。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總之,希望往後自己比較少給予灌頂,而比較多是能夠請到其他的大師們來給予灌頂。我們一起祈請,這是非常重要的。」

■領受法教更要去用,才能真正起作用

在本座法結束前,法王以一句西藏諺語謙虛地表達自己給予灌頂是不得已,然為了利眾弘法,他盡力帶著清淨的動機與善心來做。法王更期許我們於此領受法教,不僅要生起善心,更要從生活中落實利眾之善行。

法王說:「平時我也並不常給予灌頂,事實上很少,在一年當中頂多給一次或兩次而已,為什麼這次要給予灌頂呢?首先,絕對不是我自己具備了怎樣的德行,之前也有提到,就像是西藏的一句諺語『當膝蓋碰到地的時候,你還是得走路』,意思是說,腳都沒有只剩膝蓋了,當膝蓋碰到地了,你還是得走路。延伸的意思則是,真的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所以要自己來做了!

過去幾天,在大祈願法會上也說了很多,大家遠道而來花了很多時間,路途遙遠也花了許多金錢,而來到這裡,真的也不知道你們聽了這些教法是否有很大的受用,可能也沒有太多的受用。就像之前所談的,自己要具備完整的上師德行是很難的,但是,我自己盡力做到的就是帶著一份清淨的動機與善心,相信透過這樣的清淨動機的力量,還是可以給各位帶來一些力量。當然,只有善心還是不夠,真心希望這些法教能對各位起到作用。這才是真正最重要的。」

最後,法王補充明日(12/24)晚上即將新增的活動「杜松虔巴圓寂日紀念法會」。

法王說:「12月24日這一天是藏曆上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的圓寂日。他圓寂時的年月日我們都知道,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不知道杜松虔巴的生日是什麼時候,後來有一位研究者花了一些時間,也發現杜松虔巴的生日。明天,按照慣例,在杜松虔巴圓寂日,我們都會修持「杜松虔巴上師相應法暨薈供」,過去都要求是閉關三年以上的行者參加,這次我想會開放大眾,並且就在大祈願法會現場來舉行。」

(大眾唱頌〈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清晨的菩提迦耶金剛座,滿眼盡是白霧迷茫,在氣溫僅有6度的旭日初升時分,法王於5:30,準時上座修持前行。8:30後,在萬名僧俗二眾的〈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唱頌聲中,法王重登法座,帶領信眾共頌〈大手印傳承祈請文〉,為今天的「佛母系列灌頂」開啟序幕。

第七尊.唯一「修顯乘而即身成就者」所傳:般若佛母

法王開示,今天早上第一個灌頂是般若佛母灌頂。釋迦牟尼佛對於不淨的調伏眾,也就是在娑婆的弟子前,示現了十二相成道,並於金剛座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並三轉法門,在其中第二轉法門中,主要內容是智慧波羅蜜,也就是智度法門,因此我們可以說,般若佛母是屬於顯乘或經乘的本尊。

在許多廣略《般若經》中,都有心咒陀羅尼,例如在〈心經〉中就有「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等心咒,雖然很多陀羅尼並未明文記載於密續當中,換句話說,並不屬於密法,但往昔智者大德在彙編《甘珠爾》大藏經時,就將出自經藏的陀羅尼,都歸類於《甘珠爾》的事部陀羅尼之中。

在從金剛乘角度而言,在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都有般若佛母的法門,因此在顯、密,或者續典的四部中,都有記載般若佛母的修持。

現在灌頂的黃色般若佛母,最主要是傳承自一位法身般若佛母的化身:瑪姬拉尊祖師,她在證得空性密意後,撰寫一部名為《斷境》、《斷除四魔》的典籍。過去藏傳修持者的共識是,修持密乘而在一生中得到成就者多,而修習顯乘並在今生得到成就者,只有瑪姬拉尊。

瑪姬拉尊透過證得密意而撰寫的這部《斷境》儀軌,在生起次第當中就有提到黃色般若佛母,一面四臂,由十方諸佛所圍繞,也有形容是由五部空行母圍繞等等,之後由第六世噶瑪巴編撰而此成就法儀軌,因此可以說此法門是從瑪姬拉尊傳承下來的。

法王接著以寶瓶、金色念珠、般若佛母圖卡、種子字圖卡、十三法器圖卡及多瑪等,進行身口意事業功德及多瑪灌頂,灌頂結束後,法王口中持頌般若佛母心咒,步下法座一一以多瑪為噶舉傳承法子觸頂加持,法王口中唸誦度母心咒,同時步下法座,持舉多瑪,為以蔣貢康楚仁波切為首之噶舉眾仁波切,一一加持。

第八尊.阿彌陀佛傳觀音菩薩的咒語:獨尊最勝佛頂

法王介紹此灌頂說,獨尊最勝佛頂陀羅尼,是出自於《甘珠爾》續典當中,有一說法是長壽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當時在極樂淨土,承佛威力,觀音向上師祈請給予咒語,阿彌陀佛因此給予此最勝佛頂陀羅尼咒。

法王說,另一說法是由釋迦牟尼佛傳下此咒,總之此法門屬於續部中的如來部,如來八部當中,此法屬於頂髻部,灌頂出自於論師阿巴雅嘠惹撰寫的《大海成就法》。

第九尊.世尊頂髻的威猛密咒音:眾眷大白傘蓋佛母

法王接下來給予眾眷大白傘蓋佛母的灌頂授權。

法王介紹說,密乘共分為四部密續,其中的事續包括如來部、蓮花部、金剛部、摩尼部、五地遊戲部、世間部等六部,大白蓋佛母屬於如來部。而如來部又分為尊、主、佛母、頂髻、明王明妃、教令父母、薩埵、清淨處等八部,大白傘蓋佛母屬於頂髻部。

法王說,大白傘蓋佛母陀羅尼的起源,是釋迦牟尼佛於三十三天說法時,由其頂髻中發出密咒咒音,而成此陀羅尼。一般來說,陀羅尼分為四種:秘密陀羅尼、明咒、心咒和近心咒等,此大白傘蓋佛母法,在印度及西藏許多佛師都有撰寫成就法,此法門主要來自於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所撰寫的廣軌當中。

法王說,給予短軌身口意灌頂授權。以新譯密續而言,雖然未得到廣軌灌頂者,仍得到傳承,並仍能給予短中長灌頂;但在伏藏派中則不同,若得到的是短軌灌頂,就不能給中、長軌灌頂,同理,受中軌灌頂者不能給長軌灌頂,因為蓮師曾教誡過,不得任意給予不同型態之灌頂。

為何說在新譯續典傳統中,可以此方式來給予灌頂?因為新譯的印度典籍,都比較簡略,只有綱要,而藏族譯師將之翻譯成藏文後,許多智者依據這簡略的儀軌,編輯成廣、中、略的儀軌。因此可以說無論廣、中、略的來源都是一樣的,因此只要得到廣中略的任何之一灌頂,就算是得到了灌頂傳承。

(迴向)

(唱頌〈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