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大祈願法會前行.「大悲勝海紅觀音五尊」灌頂

證得紅觀音果位,利他事業如虛空

20190113

主法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9年1月13日上午9:00-11:5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早上6:00多,金剛座聖地菩提迦耶籠罩在如幻繚繞、但本質是霾的迷濛霧色中,噶舉大祈願法會會場的會眾席,已陸續湧入一波一波人潮,小小一方墊子坐好坐滿八人後,在8:00多左右,場內超過1200個墊子已經滿載,蜿蜒的人群一路滿溢出祈願法會大門外,甚至法會對面的建物階梯上,也滿滿或坐或蹲著各國信眾,大家屏息以待,9:00即將由國師嘉察仁波切傳授的噶瑪噶舉三大本尊之一:紅觀音灌頂。

此次嘉察仁波切奉法王噶瑪巴囑咐,於第36屆祈願法會前行,傳授噶瑪噶舉最重要本尊之一的大悲勝海紅觀音。甫因塞車兩天,歷經數十小時車程,至昨天(1月12日)才抵達的嘉察仁波切,在抵達德噶寺後,於今早7點,神采奕奕踏入祈願法會會場,於四大天王的屏風後,開始灌頂前行俢法。

■紅觀音法門三大殊勝

仁波切前行法座,面對的是日式亭閣風格的灌頂壇城,亭身塗金並綴以金黃墜繐,寶塔四面黑檀木鑲嵌八吉祥圖案,周遭點綴鮮花,壇城中央安奉象徵本尊大悲紅觀音的紅色多瑪。

根據仁波切主寺大吉祥寺彙整歷次嘉察仁波切之教授,大悲勝海紅觀音法門具有以下殊勝:

1, 法殊勝:
在「法之殊勝」方面,「大悲勝海紅觀音」全名為「世間自在大悲勝海紅觀音法」,屬於金剛乘無上瑜伽之頂,乃最高之觀音修持法門,是噶舉派三大重要、也是即身成就的本尊法,所得之成就及感應,最迅速有效力。

2, 傳承殊勝:
在「傳承殊勝」上,如意寶尊者所著之〈噶瑪巴長壽祈請文〉中提到,大寶法王之秘密法號「世自在觀世音,意為:大寶法王是「大悲勝海紅觀音的化身,也是所有觀音海中的主尊。

3, 上師殊勝:
在「傳法上師的殊勝」上,尊貴的 嘉察仁波切,歷代以來皆為尊聖的大寶法王 噶瑪巴奉為攝政國師,於第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時,蓮花生大士曾示現於法王前,授記須供養第二世嘉察仁波切橘紅寶冠(或稱金黃寶冠)。

此寶冠形狀、尺寸象徵著三身成就無量心,所代表的是嘉察仁波切的證量與功德,與大寶法王噶瑪巴無二無別,珍寶嚴飾的圖案表徵無染之蓮花,由大悲雲降注如意寶,顏色所表利生事業些許不同。

蓮花生大士同時授記:「持有此橘紅寶冠者尊貴的嘉察仁波切,是阿彌陀佛的嫡傳法裔。」,此橘紅寶冠所象徵的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加持,故亦代表『大悲勝海紅觀音』之意。因此由尊貴的嘉察仁波切傳授此法,更顯珍貴與殊勝。

■度苦除災,功德不可思議

就紅觀音法門的功德而言,依大藏經《甘珠爾》記載,修持大悲勝海紅觀音法門,能解脫眾生諸苦難及消除所作種種惡業之罪障。修行者若能虔誦大悲紅觀音心咒,能獲得以下功德利益:

1, 清淨眾罪障:三世業障速得清淨,於未來能了生死、即身解脫。

2, 閉塞輪迴路:現世能斬斷無明、增長智慧福德、降伏魔障、消災延壽、驅除自身貪瞋癡等妄念,閉塞輪迴道路等。

三, 隨身諸護佑:持誦大悲紅觀音心咒,亦如同修習六波羅蜜,能得一切金剛護法神護佑。

四, 滿如法善願:一切眾生若有耳聞、目視或佩帶此真言,當如獲得摩尼寶一般,能滿足眾生一切如法的善願。

五, 免非人障害:此大悲紅觀音真言,能使修行者免除一切鬼魅、妖魔的障害等。

六, 閉三惡道門:持誦此真言十萬遍,能閉塞行者三途惡道之門。

七, 具足利他力:持誦此真言滿百萬遍,能令行者具足救度六道眾生的能力。

八, 速證菩提果:持誦此真言滿千萬遍,能使行者證得菩提果。

■歷代噶瑪巴,都安住在紅觀音定中

上午9:00,仁波切陞座持灌頂正行,於獻多瑪以立結界並觀化空之後,首先開示傳承源流:

「這次遵照法王噶瑪巴指示,給予「大悲勝海紅觀音五尊灌頂。傳承於喜馬拉雅山區的佛陀教法,都是大乘教法,強調大乘的菩提心,因此接受灌頂前,請大家要記得發起菩提心,為利益一切如母有情之心來接受灌頂。

無論在藏傳佛教前弘期或後弘期,大悲觀音法門都廣為弘揚,且有不同的大悲觀音法門流傳,其中流傳最廣者、利益最大者,就是紅觀音。

傳統上,紅觀音法門分為五尊及九尊,今天給予的是紅觀音五尊灌頂。傳統上相信,所有上師、本尊、佛菩薩、空行護法,都包含於紅觀音五尊中。

經典中記載,此法先由印度大成就者貝瑪貝札竹貝嘉摩兩位成就者,最初在印度及鄔金淨土弘揚,有很多人修持而獲得成就,並因此利益無量眾生。

當時密勒日巴尊者加持弟子惹瓊巴到印度,去學習尚未傳到西藏之法門,這是由於密勒日巴的上師:馬爾巴大譯師,曾於印度學到主要甚深教法,例如大手印、那洛六法等教法,但許多支分教法尚未傳到藏地,因此要求密勒日巴去印度學習。

當時馬爾巴大譯師囑咐密勒日巴大師說:「你要去印度學習這些法教,如果不行的話,也要找弟子去。

因此密勒日巴大師囑咐惹瓊巴大師去印度學習,惹瓊巴大師依照尊囑,除了其他密法,也求得(竹貝嘉摩)所傳承之五觀音法,而九觀音法則是跟隨帝波巴大師所習得,惹瓊巴大師也同時求得紅觀音法相羯摩次第、口傳等等,這些至今仍在藏地完整保留。

密勒日巴大師得知惹瓊巴完整求得紅觀音教法之後十分歡喜,他說:「你未來可以此利益很多眾生。」其後密勒日巴一位主要弟子桑日惹巴,這位大師主要最初是一位在家瑜伽咒師,對惹瓊巴大師生起很大信心,被攝受為弟子,並得到紅觀音法門。

這位大師再傳法給卓昆日巴,他也是一位在家咒師,後來這位咒師從衛藏到達康區,於37歲出家,日後也成為噶瑪噶舉大成就者之一。後來他親近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並得到許多教法,成為噶瑪噶舉上師,他有兩位主要弟子:翁珠蔣參及朋札巴,卓昆日巴就將所有源於噶瑪巴的法教傳給這兩位弟子。

後來翁珠蔣參英年早逝,另一位翁札巴則成為第二世噶瑪巴希的上師,並將第一世法王教法回傳給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希後來成為一位大成就者,在西藏名為「拔」的地區,做紅觀音法門的修持與閉關,成為人稱「與紅觀音無二無別的大成就者。

後來噶瑪巴希將此法傳到蒙古,蒙古大汗忽必烈和蒙哥都被他以各種神通及教授所攝受,讓佛教更廣為弘傳,噶瑪巴希自己也說:「當我證得紅觀音無別之果位後,利益眾生之能力,就變得如虛空一般,佛行事業也因此無量無邊。

噶瑪巴希之後將此法傳給弟子釀仁,釀仁之後傳給第三世噶瑪巴,之後由歷代噶瑪巴所傳承。有個說法是說,歷代噶瑪巴都安住在紅觀音定中,利益無量眾生。

另外一種說法是說,蓮師於藏地掘出眾多觀音法門的儀軌伏藏,所有蓮師觀音儀軌伏藏,都包含於此紅觀音法教中。

仁波切開示法教源流後,大眾代表獻上曼達,之後,仁波切戴上事業紅法帽,開始紅觀音正行灌頂。(灌頂步驟略)

10:00,仁波切步下法座,右手持紅觀音食子、左手持鈴,在維那師領頌〈二十一度母禮讚文〉聲中,逐一為舞台上的祖古、堪布灌頂,接著步下壇城,以象徵紅觀音的食子,逐一為近萬名會眾灌頂,直至12:00方結束。

20190113_The Empowerment of Gyalwa Gyatso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