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第二十七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9年12月29日
中譯:堪布丹傑、乘宗法師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鄭履中

    密勒日巴灌頂

    噶瑪巴說:灌頂,就是在心續中種下成熟的種子,希望大家師法尊者宗風,

    一生實修。
     

    〈第一座法〉(上午6:00-8:30)

    (嘉察仁波切陞座主法,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八關齋戒」)。
   

    ●梵文三常誦(三皈依)

    ●P35-59〈皈依發心〉

    ●P73〈佛說護國尊者請問大乘經〉

    ●P131〈二十五祖祈請文〉

    ●P146-192〈懺悔支〉
    

    〈第二座法〉(上午9:00-11:00)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
     

    (功德主獻曼達)

    (法王作「密勒日巴灌頂」修法)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前提醒:希望大家心專一的迴向和發願。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

    ●念誦P194〈普賢行願品〉多次。

    (迴向後,結束第二座法)
  

    〈第三座法〉(下午1:30-3:0 0)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     

    所謂「政」,不只利益人民的今生,是連來生都可以利益,像以前西藏的祖孫三法王,就以德政愛民,而且弘揚佛法,佛法讓人民的此生和來世都更吉祥、 美好。一個國王或領導人,如果能夠好好以德政愛民,的確能為人民帶來很大利益,在佛陀本生傳中,也會示現為國王或大臣相。

    在社會的動亂、苦難中,如果不以身口意努力,為眾生的和平、幸福而修持,不在乎眾生在動亂中所受的苦,就不是佛法,喪失佛法的真實意義;如果不想別人,只想到山上寂靜處去靜修,那的確不需要世間法,但我們今天要學的是利他的菩薩道,所以不能這樣。

    苦難與動亂,不只是藏地,世界各民族、各地方都有,有時會變富強,有時會變得沒有無自主之力,這就是「無常」的示現。這世界內外的一切如果能要達到喜樂、和平,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要有善意,也是因為領導人以善心領導、以德政照顧人民,這樣才能讓世界和平,這是很明顯的。現在藏地教政領袖是達賴喇嘛尊者,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也是藏傳佛法代表的大師。目前還有幾十萬流亡的藏民在印度駐留,希望西藏文化能保留、延續,這件事已到了一個存滅繼絕的危機時刻。在西藏的藏民,無論再辛苦,心中還是希望尊貴的達賴喇嘛能早點回到藏地。有心人不只希望漢藏和平,也希望世界和平,也祈願達賴喇嘛為主的藏政府能盡早和中國政府有好的進展和對話、溝通,讓真正和平、吉祥的時刻早日來臨。

    尊者不只希望帶給藏民和平快樂,若他能回中國、能回藏地,是世界和平真正的象徵,這是沒有人會疑惑的。幾千年來,藏地和印度一直因為佛法的淵源關係,而充滿恭敬、虔誠的心情,而漢民族和藏民族的關係則一直像兄弟、像朋友一樣,一直親近而友好,這是歷史的真實情況。我們應以真誠的心,互相對待,讓這種歷史的情誼維繫下去。

    以往我們一提到政治,好像都和佛法無關、甚至相違背,一個學佛的人如果參與政治,似乎就是很大的錯誤;但政治也分黑和白兩種,如果只顧自私自利、不管他人、貪婪無度、自讚毀他,那就是「黑」的政治;但「白」的政治,今生吉祥如意,來生都能得到天人的善果。希望大家帶著這樣的心情,念誦〈政教願文〉。

    如同藏政府的指示,我們會念頌度母文和各種讚文,這幾天我們在這裡,不要輕視佛陀所說的任何教言和戒律,這樣一定能累積一點善業的。以此善業力,我們發願,佛法昌盛,正法大師能常久住世,世界各地,包括藏地都能教政吉祥,為了一切眾生,我們以大悲心,和佛菩薩的真諦力、就是永遠的大悲心,祈願世界吉祥和平,尤其是觀世音菩薩特別顧藏地,依靠觀音菩薩大悲大智大力合一之加持,祈願藏地和世界都能和平、快樂。我們要以這樣的發心,來念頌〈政教願文〉。

    (法王帶領大眾念頌〈政教願文〉,中文版無。)


    ●P27《心經》多次

    ●P324〈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P327〈度母讚文與利益〉多次(最後一次加誦P332「利益」)
     

    〈第四座法〉(上午3:30-5:0 0)

    ●P442〈蔡巴噶舉願文〉

    ●P449〈岡藏噶舉不共迴向文〉

    ●P274〈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

    ●〈長壽願文〉(中文版無)

    ●〈護法供儀〉(中文版無)

    ●P460〈雪域安樂願文〉

    ●P282〈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

    ●P269《月藏經》

    ●P320〈成就實諦文〉
    

    (迴向後,結束大祈願法會第六天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29"}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