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初十法會」系列活動.《上師密集》暨「行忠護法」修法報導

時間:2014年1月7日~9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08  MG 9715 s

如法實修,即與蓮師相應

蓮師說:「具信的弟子們,只要如法修持,每月初十、二十五,我必會乘朝夕日光,從妙拂洲前來看你們。」
    
黑暗還沒完全告退,菩提迦耶的大地還沈浸在未開的晨霧和曉色中,上午5:30之前,紅色僧袍的2500位僧眾,已經整齊有序地端坐在依古制嚴謹排列的修法位置上。

「蓮師初十法會」的修持地:大祈願會場壇城上,四層樓高的巨幅蓮師聖像唐卡,從屋頂直垂到地,襯著後方畫著聖山岡底斯山的壁畫,蓮花生大士彷如真實地降臨,所有的人一見心中都是一個驚嘆號。晨光中,蓮師無比威嚴而慈悲的眼神,彷彿正看顧著在場的每一個有情。

聖像前方安奉著一座巨大的主朵瑪和四座次大的朵瑪,正中通往壇城的通道上,前方兩座莊嚴的大鼓,自前天「蓮師《三寶總集》灌頂法會」起已安奉在入口前方;而正中走道上方,則懸掛了左右兩排各二十幅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大師等傳承祖師聖像唐卡,莊嚴「蓮師初十法會」系列活動會場。而為了今天起連續三天的修法,正中走道兩側特別樹立了60面法鼓,主要修法的僧眾戴法帽端坐在正中及壇城兩側座位上。一切準備就緒,靜候修法時刻來臨。

■二大法子主法,數千僧眾齊修蓮師伏藏

當晨曦乍現,初昇的朝陽和天光瞬間照亮菩提迦耶的大地,在今晨特別美麗的旭日上昇中,6:00整,兩位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暨嘉察仁波切,升壇城左右兩側副法座,開始主持修法,稍後法王噶瑪巴蒞臨會場視察。蓮師初十法會修法,隨即莊嚴展開。

這次「蓮師初十法會」連續三天每天修持的儀軌,是由法王噶瑪巴所彙編,以《上師密集》為主要儀軌,結合第十五世法王所編著的中軌「瑪哈嘠拉」,暨「行忠」剎土護法儀軌,主要內容如下:
一,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彙編《三寶總集》
二,伏藏師咕嚕確旺所取蓮師伏藏《上師密集》八章
三,懺悔:《本智珍寶》
四,怙主(護法儀軌)多瑪供養
五,行忠護法    
六,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洽多傑所匯編的中軌《瑪哈嘠拉》
七,迎請五眷屬
八,祈請法教興盛的願文

至於本次初十法會修持的主要儀軌《上師密集》,內容主要包含八個部分:
一、皈依發提心
二、壇城布置(朵瑪等加持物)
三、迎請本尊
四、供養
五、重複誦咒
六、懺悔業障,還淨
七、勸請憶持金剛三昧耶,守護行者佛行事業
八、結行:吉祥願文,祈請包容錯誤

這次「初十法會」僧眾修法使用的《上師密集》藏文貝葉法本,是在香港印製,12月29日運抵菩提迦耶,正好趕上今天修法需要。

當全場數千僧眾齊聲以藏文念誦《上師密集》,這部由大伏藏師咕嚕確旺所取出的「蓮師上師相應法」,也是法王噶瑪巴開示的「最殊勝的上師相應法」儀軌,60面法鼓齊響,聲勢十分驚人,高大的圓形鋼骨頂棚相應共鳴,整個會場幾乎為之震動,中間數次大眾高聲唱頌〈蓮師音聲禮供文〉(以歌聲供養蓮師)時,優美、壯闊而感人,非常震懾人心。在場的大眾大多可以感受到那份不可思議的修持力道,彷彿藏傳佛法共同的上師──偉大的蓮花生大士,一如千年前的金剛誓願般降臨,依約來看對他具足信心的孩子們了。

連續五天的這次「蓮師初十法會」,從昨天1月6日(藏曆初六日)起,以首日法王噶瑪巴主法的大伏藏師咕嚕確旺《上師密集》灌頂為啟始,接著是今天7日開始連續三天的蓮師心意伏藏《上師密集》暨「行忠護法」修持,加上圓滿日10日的「金剛舞」,系列蓮師心意伏藏修持,是為了讓我們依《上師密集》等「蓮師伏藏法」的修持,和「與上師無二無別」的蓮花生大士,身、語、意、功德、事業相融合一無分別,獲得蓮師心意的加持,和授與的世俗、究竟二種成就,這是藏傳特殊的方便道修持。

■「每月初十、二十五,我必會來看具信的你…」

蓮師「初十法會」是藏地久遠的傳統,這是緣自蓮師1200多年前的金剛語:「凡是對我有信心的有緣弟子,只要如法修持,我必會在(藏曆)初十及二十五日,乘著日出與日落的光芒,從我安住的妙拂洲降臨,前來看顧、加持具信的你們。」藏傳弟子深信在這一天,偉大的蓮師咕嚕仁波切必會依誓約降臨,所以藏地舉行「初十法會」的傳統由來已久。

一般傳統初十法會都是舉行十天,但這次由噶舉大祈願法會主辦的初十法會只有五天(1月6日至10日,藏曆初六日至初十日),是因應參與修持暨隨喜的二眾人數眾多、規模龐大,在法王噶瑪巴指示下,作五天的精要修持。

在岡倉噶舉的傳承中,蓮師是出生於猴月(一般是指藏曆十二月,但依藏地各種不同曆法,而有日期前後的些許差異),這次蓮師初十法會在舉行時間的考量上,特別選在猴月初十,時間因緣上,具有「蓮師誕辰月」與「初十蓮師日」的雙重吉祥。加上藏傳弟子相信「噶瑪巴即是蓮師化身」,因此由法王噶瑪巴主法的猴月蓮師「初十法會」,特別具有三重奇妙的加持深意。

■與上師蓮花生相融無別,是修持深意

西元第八世紀,西藏歷史上的赤松德贊王時代,當時知名的印度那瀾陀寺住持寂護大師受赤松德贊王迎請,前往尚未接受三寶教法潤澤的佛法荒漠──藏地弘法,但遭到當地神鬼強烈反彈作障,因此建請赤松德贊王迎請當時印度神通不可思議的大瑜伽士蓮花生大士入藏,蓮師入藏後,果然降伏藏地一切神鬼,收攝為弟子修持佛法,或領命成為具誓護法神眾。自此佛法在藏地廣傳。

因此,對雪域西藏的子民,以及後世所有修持藏傳佛法的佛弟子來講,蓮師具有無上的恩德,千年無明黑暗一朝劃破,就如同將解脫正法宣講到世間的佛陀一般,眾生於是有了依佛正法修持而解脫輪迴的機會,蓮師因此有了「第二世尊」的尊號,也成為所有藏傳佛法弟子的共同上師,他為五濁惡世、末法世代特別留下眾多伏藏法,也成為後世不可思議的解脫珍寶。

■行忠護法,清淨剎土護法神

這次「初十法會」修法,也會修中軌二臂「瑪哈嘠拉」,暨「行忠護法」(意:剎土護法)儀軌。

「行忠護法」是藏傳佛法一位著名的護法,非常威猛,有些寺院會奉作專修護法,如天噶仁波切暨桑傑年巴仁波切住持的邊倩寺即專修行忠護法,這次10日「金剛舞」修持中,負責修持「行忠護法舞」的波卡仁波切彌律寺,也修持行忠護法。至於與《上師密集》一起修持,是藏地很久以來的傳統。行忠護法的儀軌在很多法會中都會結合一起修持,作為一日法會的終曲,如四臂瑪哈嘠拉、二臂黑袍護法、初十法會都會修持。

■謹依古制,安置修法座位

由於法王噶瑪巴十分重視此次修法,慎重地依古制排列僧眾修持位置,加上因為這次初十法會非常殊勝難得,整個噶瑪噶舉傳承的祖古、仁波切幾乎總動員,出席參加修持,僧眾人數比往年多,整個大祈願舞台會場內幾乎坐滿。因此從昨日1月6日起至9日初十法會期間,會場以僧眾為主。

在家眾除了少數護法施主及工作人員,獲得開許坐在會場兩側隨喜修法,其他廣大在家眾主要集中在一旁特別搭建的篷內,觀看大銀幕同步播出修法過程;也可以進入中央走道兩座大鼓前方的會場內,頂禮隨喜、領受加持。

不過法王體貼大眾心意,為讓大眾歡喜,特別開許10日的金剛舞修持,屆時全部在家眾都可以進入會場,圓滿大家親見法王修持「金剛舞」的心願。

為了讓未能進入主會場的廣大信眾能安適就座,在祈願大舞台的左側空地上,法會特別搭起一個大型帳篷,粉紅和淺綠條紋相間的大布篷內,擺放了數千張紅色靠背椅,面向壇場的正前方,立起四個大布幕,即時同步播放壇場內僧眾修法情形。帳篷內,出現了不少來自喜瑪拉雅地區的不丹、錫金等民眾,很正式地穿著傳統服飾,扶老攜幼前來參加盛會。

另外,由於壇城正前方開放大眾參禮,每次限定一定名額在家眾入內,因此兩座大鼓前方,整天都有在家眾一波波入內,對蓮師壇城做頂禮、祈願、大禮拜,同霑修持法益,領受蓮師加持。

■〈蓮師七句祈請文〉計次,大家一起來!

僧眾在大祈願會場內忙著修持以《上師密集》為主的「初十法會」各項修法,無法以藏文參與修持的其他信眾也沒閒著,法王指示,大眾隨喜期間,應盡力持誦〈蓮師七句祈請文〉,每日登計念誦次數,在10日金剛舞修持前,統計此次法會念誦總數以作總迴向。

因此,不管是大祈願會場內少數隨喜修持的國際僧眾及護法施主,或者是在旁邊帳篷區的其他大眾,多數一手持念珠或計數器、一手拿〈蓮師七句祈請文〉,專注默念,形成另一種動人的精進畫面。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大眾專致一心,信受法王諭令,在功德呈憶萬倍增盛的聖地,持誦〈七句祈請文〉,這也是值得放進回憶裡的一件美好的事。

■每日四座法,從日出修到月升

連續五天的這次「蓮師初十法會」,從昨天1月6日(藏曆初六日)起,以首日法王噶瑪巴主法的大伏藏師咕嚕確旺《上師密集》灌頂為啟始,接著是今天7日開始連續三天的蓮師心意伏藏《上師密集》暨「行忠護法」修持,加上圓滿日10日的「金剛舞」,系列蓮師心意伏藏修持,是為了讓我們和「與上師無二無別」的蓮花生大士,身、語、意、功德、事業相融合一無分別,獲得蓮師心意的加持,和授與的世俗、究竟二種成就,這是藏傳特殊的方便道修持。

連續三天的修法,每日分四座法進行,第一座法從上午6:00-8:30,第二座法9:00-10:30(首日修持至10:45),第三座法從下午1:30(首日稍提前開始)-3:30(首日修持至3:20),第四座法4:00(首日3:40開始)-6:30。

除了上午6:00時分,法王進入壇場視察;下午4:20,法王噶瑪巴再次進入壇場視察修持情形,並進入會場左側轉播單位生命電視台的工作帳篷,觀看攝錄鏡頭,並指示多拍攝至會場頂禮的大眾虔誠禮拜、獻哈達的畫面。

4:30,僧眾開始修持薈供輪,15位僧眾雙手高奉舍利塔、貝葉經等供養物,暨盛滿甘露的戛巴拉等薈供品,莊嚴緩步前行,最後向左右兩側的主法上師蔣貢康楚仁波切暨嘉察仁波切獻上甘露等供養。現場隨即由僧眾手持甘露瓶,一一倒少量甘露在現場大眾手中,並分贈蘋果等薈供品。

5:50,再次修持薈供輪,兩位主法上師蔣貢康楚仁波切暨嘉察仁波切再次戴上法帽,兩側主要修法僧眾也再次戴起法帽,修持護法薈供,負責獻供的僧眾向兩側主要修法僧眾,一一獻上以戛巴拉盛放的甘露。其他手持甘露瓶的僧眾,則再次分贈甘露給在場大眾。

最後,6:10,在大眾紛紛撒米表示吉祥圓滿中,暨全體迴向中,結束首日的修法。

■3公尺高金色蓮師像,莊嚴陞座

1月8日上午,「初十法會」第二日,第二座法,由蔣貢康楚仁波切帶領修法,在家眾則陸續在祈願大舞台大門前獻上哈達,並以大禮拜及念誦〈七句祈請文〉等等向蓮師禮讚供養。

9:40,法王大步邁入會場,後方兩隊僧眾抬持了一座約3公尺、華美無比的金色蓮師像進場,這座栩栩如生的蓮師坐像,面容莊嚴、箭眉星目,在陽光下散出熠熠生輝的金色光芒,安奉至舞台中央的主法座後,仿若真實蓮師翩然降臨,親自主持了這由具緣弟子信心凝聚而成就的初十法會。

約兩人高的蓮師等身佛像,頭戴著飾以孔雀羽的紅綢寶冠、耳戴鑲飾以綠松石的金耳環,右手持黃金金剛杵、左手持嘎巴拉及斜持天杖,身披金色絲綢法衣,佩戴(項鍊),令與會眾油然生起波濤般的感念及隨喜之心。在悠揚的嗩吶聲中,法王站上舞台中央、蓮師像前,雙手捧持以黃白藍紅綠五色所成之長哈達,敬獻給這座主尊金色蓮師。當法王抬眼凝視高大的金色蓮師,片刻間,虛與實、人與物、動與靜、化身與本尊的種種世俗界線,似乎同時消融了,讓全場信眾為之稟息。

法王在舞台上,靜待僧眾在蓮師像前陳列七寶後,走過修法眾後,步行回德噶寺,繼續參加為期七天的不動佛的正行修法。第二座法修持至11:00整。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