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蕁麻粥供僧〉特別報導

〈蕁麻粥供僧〉特別報導

地點: 印度菩提迦耶德寺旁「密勒日巴」舞台劇場地
時間:2010年1月1日中午11:30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諾布

    憶念尊者苦修精神

應供:法王噶瑪巴、嘉察仁波切、創古仁波切、噶旺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海濤法師,暨噶舉僧眾2500人。

憶念成就者有很多種方式,今天法王噶瑪巴用的,是「味覺」。

如果嘗一口蕁麻粥,能讓人清晰觀想起,11世紀,那位在「護馬白崖窟」,以山洞外的野蕁麻為食,把自己毛孔都吃成綠色的大瑜伽士密勒日巴,那麼這碗粥,就充滿了感恩的滋味,因為那綠色的野蕁麻,見證了一個罪人誓死苦修,而一生成就的奇蹟。

今天中午11:30,在德噶寺旁,「密勒日巴舞台劇」場地,舉行了一項特殊的齋僧薈供法會,由法王噶瑪巴主法,並由嘉察仁波切、創古仁波切等噶舉大仁波切暨來自台灣的海濤法師列席,共2500位僧眾出席應供。薈供中,除了一般素菜,還有一項意義非凡的特殊食物,就是傳說中,密勒日巴住山修行時最後的食物:蕁麻。

為了恢復古風,製作這項意義深長的特殊食物,首先,收集喜瑪拉雅山區夏日所採、曬乾、搓磨成粉狀的蕁麻,一月一日當天一早,由台中創古度母佛學會阿尼措嫫帶領尼泊爾創古度母寺12位尼眾,參照涅香、錫金一帶料理濃湯方式,加上奶油、玉米粉、秋葵磨汁、香菇爆香、番茄,一起熬煮了一個多小時,成為深綠色的蕁麻濃湯。在這裡我們所稱的蕁麻粥,其實是濃湯。當然尊者當年是直接以蕁麻為食,但今天是齋僧,所以經過用心料理,雖算不是「豪華加料版」,但肯定比尊者當年吃到的「原汁原味陽春版」,要適口、美味多了。

這碗綠色濃湯,代表感恩的心,代表尊者實修傳承的加持。法王說:大家一定要喝蕁麻粥,即使吃一部分也可以。今天以巨型蓮花造型為中心的「密勒日巴」劇舞台兩側,各坐了250名、共500位應供的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坐在舞台前方),這五百雙手、五百雙眼,象徵「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也就是象徵,今天大家是在觀世音菩薩的壇城中,進行這項「蕁麻粥齋僧薈供」,莫忘做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實踐大悲的佛事業──這就是法王噶瑪巴蕁麻粥薈供,和舞台設計的深意。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0101"}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