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一生實修,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05日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 、班瑪歐色多傑


法王從尊者閉關歷程 說「證悟的傳承,就是重實修!」

第一座法

上午6:00,嘉察仁波切陞座傳戒,傳授漢傳稱「八關齋戒」的「大乘布薩戒」。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以梵文念誦〈三常誦〉(大祈願課誦本無梵文版),再以藏文依序念誦:
1.〈皈依發心〉(大祈願課誦本P35)
2.〈祈願儀軌二十支〉(大祈願課誦本P38)
3.〈相好讚〉(大祈願課誦本P73)
4.〈文殊菩薩禮讚文〉(大祈願課誦本P95)
5.〈觀世音讚文〉(大祈願課誦本P98)
6.〈懺悔支〉(大祈願課誦本P144)

而後迴向,圓滿第一座法。

第二座法

上午9:00,第一座法期間已蒞臨會場的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座法陞座主法,繼續講授「密勒日巴大師傳」,今天說到第四品,密勒日巴在接受馬爾巴大師口傳、灌頂,並授與法名「密勒金剛幢」之後,依上師囑咐閉關修行,其間精勤修定,以一盞酥油燈置於頭頂,安住甚深禪定,寂靜不動地修了十一個月。法王說,據傳直到今天,那盞見證尊者甚深禪定的石製酥油燈座,仍在密勒日巴當年的閉關山洞。

尊者閉關第十一個月,師母達媚瑪依馬爾巴大師囑,迎請尊者出關,尊者出關之後,向馬爾巴大師報告種種覺受,其後夢見綠色空行授記,要他求取「奪舍法」,尊者向大師報告此夢,這也直接促成馬爾巴大師不顧眾人勸阻,以老邁之身第二次赴印度,向那洛巴大師求取「奪舍法」。

那洛巴大師聽到馬爾巴大師報告求法緣起,是有位弟子名叫「聞喜」所請求,那洛巴大師觀緣起,讚嘆這是一個「如太陽照耀雪山的殊勝弟子」,隨即向北方(西藏在印度的北方)頂禮,當地的樹木也同時彎身向北,呈頂禮狀,據說直到今日,當地的樹仍彎向北方。那洛巴大師隨即授與馬爾巴大師「奪舍法」及空行母在尊者夢中所說諸法,並對尊者作種種授記。隨後密勒日巴即到那洛巴大師授記的「銅崖洞」中閉關修持。

證悟的傳承,就是要實修!

法王針對「第四品」故事開示說,想要解脫的修行人,必須學習和修持;岡波巴大師也說,初學者要聽聞、學習佛法再實修。聞思修三學並進是必要的。我們修傳派的人,憶念佛陀恩德,要修持弘揚正法法脈。尊者密勒日巴雖然以精進大苦行,即此一生完全證悟,強調修持,但他並不是完全不做聞思,不學經典。如果不聽聞上師的口訣,就像行走在黑暗中沒有一點光明;如果沒有經由聽聞建立正知正見就去修持,就會變成「既不是佛法,也不是世間法」。

法王說,密勒日巴的傳承是證悟的傳承,尊者直接把從實修證量中所得的熱呼呼的口訣,傳給弟子,這是非常特別、殊勝的,我們做為這個法脈的弟子,就必須實修,才能教導弟子,弘揚修傳派的教法。

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為什麼千年之後仍具有感動人心的力量,「就是因為實修的力量」,後世一聽聞他的傳記,就會生起信心,「就是因為他表裡如一的修持,令人感動。」尊者並未學過什麼大經大論,唯一就是依靠上師口訣實修,就像他對馬爾巴大師所說:「我沒有什麼財物,只有以一生的實修作供養。」終身實修,的確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連寧瑪派的大師都說:「在煩惱熾盛時,聽聞密勒日巴的傳記、口訣,特別受用。」

就像密勒日巴傳中所說:「要解決腹饑,只有真的去吃東西;要解決痛苦,只有真的去禪修空性。」法王說,我們修傳派的人對空性要有一定的證解才行,至於怎麼達到呢?達波噶舉說,「上師的恩德,加上弟子的信心,即是證悟之緣。」大乘(中觀)則以辯論、分析的方式,得到比量推理的空性,在見上獲確信。「一切經典口訣,都是為消除輪迴眾生執以為實之苦而說空性」,如果我們不據以實修,法王說,「這樣我們修傳派還傳得下去嗎?我們真是無臉見祖師了。」

我們閱讀傳承上師的傳記故事,聽聞成就者的行誼,「但如果只是名號上的聽聞有用嗎?」馬爾巴大師兩度遠赴印度,把佛法帶進人心宛如在黑暗中的西藏,如果我們聽聞他們的傳記,就當成佛菩薩那樣遙遠的神話,「不修就算了,如果連感恩的心都沒有,就太過分了!」法王說,噶當派的修行人房裡一定會供奉宗喀巴的畫像,感念法脈祖師的恩;但我們噶舉派的人房裡都有馬爾巴、密勒日巴師徒兩人的畫像嗎?「我看大家都漸漸忘了。」

感念大自然恩德,要以行動做環保

法王說,我們感恩的心,也要擴及大自然,情器世間的一切有情、乃至山林樹木,對我們都太有利益了,我們都應該感恩,但我們反而蹧蹋了,山上所有凸出來的東西都砍光了,要知道我們一切的生活資具,都是大自然所提供,包括房子、食物都是萬物因緣和合而生,「我們飲食前念供養文,要有這樣的思維和感覺才念。」

法王說,大乘教法(七重因果教授)強調要「知母、念恩、報恩」,發心和修持最重要,對環保也是這樣,我們如果要感念大自然的恩德,有了這樣的動機之後,就要實地去做,「今年更要以實際行動做環保。」

如果不實修,宗教真的成毒藥了

接著,法王忽然語出驚人地說:「毛主席說,宗教是毒藥。」我們如果沒有實修,學佛之後,反而執著強烈的宗派之見,忘了當初學佛,是為了幫助眾生從輪迴中出離,反而陷入宗派之執、人我之別,就沈淪到輪迴的更深處去,「那宗教就真的變成害人的毒藥了。各位要注意,不要陷入宗派之見的陷阱中去了。」

接著,法王請大眾唱今天所講「密勒日巴大師傳」第四品中的道歌,大眾在維那師領唱下以藏文唱頌──

敬禮大恩上師前, 加持教法令增長;
神眾歡喜齊集會, 聽我密勒說妙法。
十方虛空齊布滿, 俗世凡夫不能見;
五通不具何能見, 我觀萬眾如在掌。
口傳上師大悲力, 大眾齊見稀有兆;
虛空布滿五色虹, 天花馥郁如雨降;
異香芬芳天樂鳴, 與會聽法之大眾,
皆生淨信歡喜心; 此乃上師慈悲力;
悲憫中持而示現。 依此無盡大悲力,
汝應諦聽我此歌。 前生多造罪業故,
今世即愛造惡業; 於諸善事全不喜,
雖老猶不思善行; 此輩必受異熟果。
若問罪業如何懺, 恆念善業罪清淨;
世上知惡作惡輩, 忘淨羞恥與利益。
自身不知何處去, 而欲教導他人者;
不但害己亦害彼。 己若不願受苦惱,
何可損害及他人? 上師佛陀諸尊前,
懺除過去所作罪; 以後永遠不復作;
罪業即可速清淨, 有罪之人我聰明,
全無定性喜散亂; 心中若不常念法,
是為罪業未淨相! 此應精勤求懺悔,
努力懺罪並集資; 如是一心精進修,
非僅可見佛菩薩, 一切佛中最勝佛,
自身如來亦得見。 若見自心法身佛,
十方上下一切世, 輪迴涅槃如遊戲;
一目瞭然若觀劇, 更無修行可為矣。

以平等心,禪修、禪修、禪修!

「接下來,禪修、禪修、禪修!」法王說。

法王再次提醒,「要記得身要,要讓心像箭一樣直直射向前方,就要依靠正確的心要」,「身正則脈正,脈正則氣正,氣正則心正」,但也別太直,容易生起妄念。

「有些人學佛之後,反而有更多妄念、人我之別。」法王提醒,要記得佛陀當年,即使對自己最親的兒子羅候羅,和一再害他的堂弟提婆達多,都是(怨親)平等地慈悲對待。我們在這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金剛座前,就要學習佛陀這樣思維。

接著,法王要大眾以「佛陀成道相」為心的所緣境,觀想佛陀全身金色(法王提醒,是自然散放的金色,不是金漆那種金),臉上有慈悲的笑顏,眼神悲憫地觀照眾生……就心繫在這樣的「佛陀成道相」上,安住一會兒。

大眾寂靜安住,禪修約五分鐘後,法王說:「你們要注意身要,不要自己坐出一個新的『修傳派』來,下巴要微收,身體不要彎,彎了容易睡著……好吧,睡著也沒關係,表示你們很放鬆,放鬆也很重要。」

接著,法王獨誦〈大祈願文〉。而後大眾迴向,圓滿第二座法。

第三座法

下午1: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1.《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大祈願課誦本P194)
2.《入菩薩行論》〈迴向品〉(大祈願課誦本P217)

而後迴向,圓滿第三座法

第四座法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1.〈香法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391)
2.〈三十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399)
3.〈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74)
4.〈長壽願文〉(見長壽文本)
5.〈護法供儀〉(大祈願課誦本中文無)
6.〈雪域安樂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0)
7.〈十二行誼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286)
8.《月藏經》(大祈願課誦本P269)

而後迴向,圓滿第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5"}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