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了義大手印祈願文》課程.第六堂(六之六.圓滿)

如來藏悲心,猶如白蓮不受輪迴染

授課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8年2月24日上午10:00至12: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延續上一堂課講到的,我們因為修持悲心自性的大手印,在輪迴未空前,你利益眾生的行持都不會受到輪迴過患所染污。傳統上,會用蓮花來做比喻,蓮花生長在水中,但它無法生長在乾淨的水中,而是要生於淤泥當中,但它不受淤泥所染。實相的悲心,因此它是離戲,所以不會受到輪迴過患所染污;帶有分別的悲心,卻會受到染污,因為它帶有執著,執著會招致染污。

因此,我們說觀音示現的形象,是手捻蓮花,象徵他具備如來藏的悲心,同時在輪迴中利益眾生時,是如同蓮花一般出污泥而不染的。在一部佛經當中提到觀修空性的重要性,如果能夠觀修空性,就算為了利益一個眾生而下地獄,也不會被惡道所染污。

接下來觀修兩分鐘「無所緣大悲」,懂的人就如是觀修,不懂的也嘗試練習。

(大眾禪修兩分鐘)

■悲空雙運,讓不執著的大悲無礙生起

接著偈文是:
難忍大悲妙勢無礙力,悲念爾時空義赤裸現,
唯願晝夜不歇續修持,無謬無誤雙運殊勝道。(23)

第一句「難忍大悲妙勢無礙力」
:大乘佛法中,常會提到一個用詞:自心明光,這一句的大悲,就是指「明光」。「明光」表示清淨了客塵,由於自己的暫時煩惱,
眾生的客塵煩惱生起的原因並無相異之處,因此生起「想要幫助眾生清淨客塵之心,這即是悲心。大手印傳統當中,有一個不共的用詞叫「妙勢」,意即從自心實相、本能中所展現出的各種樣貌,這一切樣貌和自心無二無別,而眾生各種顯現出來的樣貌,也是大手印的妙勢,因此我們也應該努力幫助眾生體悟這一點。

第二句「悲念爾時空義赤裸現」:這樣的大悲之念生起時,要觀修其本質也是離戲空性的;不然如果對於這樣的悲心生起了貪執,就會成為修道的障礙。這樣就是大手印悲空無二的修持。

第三句「唯願晝夜不歇續修持」:希望自他一切眾生能晝夜不歇的去做修持。

第四句「無謬無誤雙運殊勝道」:修持這樣悲空無二的無謬無誤的道法。

這種修持是不會落入寂滅或輪迴任何一邊的,因為具有了悟實相的智慧,所以不落有邊(輪迴邊),不會受到輪迴的染污。而實相的本質即是悲心,所以也落入寂滅邊,而會利益眾生。

佛陀說法時,對於悲心較少者,因為他們一開始無法修持大悲,因此只對他們宣說寂滅的修持,然而最終還是會引導他們進入大悲之道,幫助他們心生大悲。

噶舉派而言,起初就會先修大悲心。雖然有些人剛進入法道時難以生起悲心,但是透過善巧方便帶領,也能夠幫助他們生起悲心。如同佛陀對於某些缺乏福緣、法緣者,或甚至魚和蟲,都能以善巧方便之道帶領牠們進入教法。

■本尊身相、莊嚴與宮殿,皆是大悲心化現

當悲心修持越來越殊勝時,見到的色法和聽到的音聲,也都會成為悲心的自性。例如初學者在觀修觀音菩薩的時候,會覺得所觀想的色法,例如觀音菩薩的四個手臂等等身形,和悲心是相異的。但當修持增益殊勝時,就能了悟本尊的色身和悲心是無別的。由於行者了悟到色心無二,因此觀音的白色身相及周身莊嚴、首飾珍寶等,都是悲心的自性。同時行者也會瞭解到觀音菩薩的莊嚴宮殿,也是顯空無二,這裡的顯是指本尊宮殿,空指的就是心,所以說,宮殿的樑柱、門扉,也都不離悲心。在一些密續的儀軌中會提到「身土無二」,這裡的身是指法身,也就是悲心,土是指本尊的淨土、壇城、宮殿等等。因此本尊身、悲心,和淨土、壇城是無二無別的。

接著花兩分鐘,觀修身心無二、本尊身與淨土無二。

(大眾禪修)

■「未來若有難以調伏眾,願我示現忿怒相而降伏之」

在金剛手菩薩的儀軌中提到:「心為慈心,身為憤怒。」也就是說身相示現為忿怒相,但心是慈心。為何要外顯為忿怒相?因為寂靜相無法調伏鬼神羅剎,羅剎鬼神不喜歡寂靜相本尊,而較為喜歡與他們容貌相似的羅剎鬼神,因此金剛手菩薩出於善巧方便,化現為他們喜歡的忿怒相,來引導他們,讓他們聽聞佛法、得到利益。

往昔佛陀本生傳曾有一故事說,佛陀示現為羅剎鬼,因為他知道某些大惡人在某地群聚,因此他以羅剎鬼形象來到這群人前,和他們說,「你們不准造惡,如果敢造惡,我就把你們全都一個一個吃了!」嚇得他們完全不敢造惡,由於佛陀的加持攝受力,他們來世沒有落到地獄道,而都投生到天界。

如此瞭解之後,我們就知道忿怒尊並非因為嗔恨心驅使,而示現為此形象,而是源於大悲心的功德。因此例如二臂瑪哈嘎拉等等都是同樣道理。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當你供養或修持瑪哈嘎拉等忿怒尊時,帶有正確觀念,才會有所助益,不然很容易生起邪見。

因此有時當我們自觀為忿怒本尊而做修持時,最主要的發願是:若在未來有難以調伏的眾生時,我願以此忿怒相來利益他們。傳統上來說,做忿怒尊觀修時,都要生起菩提心,但由於利益、調伏的對象有所不同,因此生起菩提心的方式上也會稍有不同。

■成熟、清淨、圓滿,三大果位功德為利他

下一句是

禪修大手印果位的祈願:
禪修所生五眼與六通,成熟眾生淨修成佛剎,
修持佛德等願咸圓滿,祈願圓、熟、清淨等正覺。(24)

一,「成熟」的功德
修持會帶來眾多的成果,這裡提到了五眼、六通。

■五眼

所謂「五眼」,一般而言,在菩薩階段也會有五眼六通,這與佛陀階段的五眼六通有點差別,首先講解一下菩薩階位時的五眼六通:
(1) 肉眼:首先是「肉眼」
(2) ,這是指肉眼的一種特殊能力,可以看得更遠,甚至可以穿透看到地下。經典中說,菩薩道的肉眼不僅能見到此世間,更能見到遠處的無量世間,且當他們觀見到無際的世間時,就彷若在眼前一般的清晰。
(3) 天眼:接著具備「天眼」
(4) ,也就是觀知每個眾生過去從何而來,未來又將投生何處的能力。過去密勒日巴大師傳記中也記載,密勒尊者也有如此能力。同時天眼還能見到「中陰眾生」
(5) ,過去典籍可看到,某些上師可以和中陰的眾生說話、講法利益他們。
(6) 慧眼:接下來為「慧眼」,也就是清楚了知一切空性、無我、如來藏的義理。
(7) 法眼:再來為「法眼」,也就是能夠了知眾生因果,例如知道某個病人是何因緣而生病,或者某人開心快樂,也知道是何因緣如此。

同時法眼也能看清眾生不同根器,知道有些人適合修持密法,有些人適合顯乘,有些人可能只適合修持止禪為佳等等。也因此,可以說出適合眾生的法教,分別給予止、觀、忿怒尊、寂靜尊等不同教導。

不應機、不適合根器的教法是無法帶來利益的,譬如對於只有止禪根器的行者,如果講說太深的教法,對他是起不到作用的。過去佛陀、大成就們都會觀機施教,對大乘種姓者說大乘法,對聲聞種姓者說聲聞法等,但現代多是看眾生喜好、興趣為何,而給予相應的法教。往昔灌頂傳統是要看弟子根器來給予,現代則是看弟子的意樂、興趣而給予。總而言之,法眼不僅觀知眾生根器、種性,也知曉眾生意樂為何。

(8) 佛眼:佛眼是照見萬法皆是菩提自性。菩薩和佛都具有五眼,差別是菩薩的五眼仍有所限制,不夠圓滿。

■六通

接下來講「六通」:
(1) 神境通(又稱神足通):如同往昔馬爾巴、密勒日巴、噶瑪巴希等大成就者,都會示現證悟大手印後的各種神通變幻,這是第一種。
(2) 天眼通:這和剛剛談到的五眼中的天眼一樣,能夠觀照到眾生未來投生到哪裡,異熟果是什麼等等。不同處在於,天眼只能照見到清淨的對境。天眼通則無論是清淨或不清淨的對境,都能照見。
(3) 天耳通:能夠聽到遠方的聲音,不只這個世界,還包括他方世界的各種聲音,例如現在科學家能夠聽到木星的聲音。菩薩的天耳通還有限制,然而佛陀的天耳通能知曉一切。
(4) 他心通:知道他人心中所想為何。菩薩的他心通還有一些覆障,因此有所限制,而佛陀則全都可知曉。
(5) 宿命通:知道自己和一切眾生的過去生為何。菩薩與佛的差別,在於所知道的多寡,菩薩仍是有限制的。密勒日巴、噶瑪巴希等大成就者斷證功德與佛等同,因此應該都能了知所有眾生的宿命。佛陀在本生傳中不僅說出自己過去多生多世的故事,也提到其他眾生包括目犍連、舍利弗等過去生故事,代表他能瞭解無量的過去,這是宿命通。
(6) 漏盡通:知道哪種煩惱可以斷除,一般而言,聲聞、緣覺、阿羅漢等都有漏盡通,但也是有限制的,佛陀的漏盡通是更為圓滿、全面的。馬爾巴曾經對密勒日巴說:「你已經清淨大部分罪業,但仍有部分煩惱未清淨。」能這樣說,這代表他已有漏盡通,密勒日巴、岡波巴、噶瑪巴等大師,也都具有這種能力而利益眾生。以前五通而言,世間天神也有這部分的能力,但他們是缺乏漏盡通的。世間天神也具備前述五通,但五通相對很微小,無法與聲聞、緣覺、菩薩相比。還有一種說法是,佛陀的智慧,完整包含了五眼六通,因此沒有再有區分,而五眼六通的分別是在修道階段才有的差別。

■「成熟」徵兆1:於法、於上師「恆常歡喜」

透過上述五眼六通,而能成熟利益眾生。「成熟」的意思,就像白話說的「這食物熟了,可吃了」,相對而言,成熟時,吃了對身體是不好的。

因此我們看到佛陀初轉法輪時,聞法的五比丘和許多阿羅漢,過去生中,他們身為魚鳥的時候,佛陀就不斷透過布施、忍辱等等方式和他們結緣、利益他們,佛陀知道未來有一天,他們的機緣一定會成熟,覆障會消除,並會證得果位,就像果實成熟一樣。那個時候,他們只要一聽到佛陀說法就證得果位,不用一兩天、甚至不用一兩個小時,那是因為往昔的「養成、成熟」已經達到某個階段,因此一接觸到教法時就能領悟了。

在成熟他人前,首先自己要先成熟,換句話說,自己要透過大手印的修持而養成[心的成熟度],而自己先具備某些「成熟」徵兆,比如「恆常歡喜」,對於依止上師、聽聞佛法、修持佛法等都十分歡喜,而且不會退失,不會因為突然遇到逆緣或障礙,就退失道心,若能常保這種不退失的歡喜心,就是你已經成熟的一個徵兆。

■「成熟」徵兆2:深信四種不可思議

佛陀曾經開示過「四種不可思議」。深信四種不可思議即是「成熟」的徵兆,例如:
(1) 佛智不可思議:連大聲聞舍利弗,或者大菩薩如觀音菩薩等,也無法瞭解佛陀的智慧,只能夠透過信心,深信佛陀具有甚深、廣大的智慧。
(2) 業果不可思議:只有佛陀能夠知曉什麼業力會導致什麼結果,聲聞、菩薩無法像佛陀知道完整的業果,只能相信業果是不可思議的,這樣的一種相信,也是一種成熟徵兆。這裡不一一多說,總之對於四種不可思議的深信,就是成熟的徵兆。

■「成熟」徵兆3:寂靜而具有悲心

再一個成熟的徵兆,是自己徹底寂靜、斷除煩惱,意思是不再會因為某些惡緣或情況,而讓自己的寂靜受到動搖,能夠持續保持在寂靜、斷煩惱之中。

此外,具足悲心,也是成熟的一種徵兆。一般人的悲心是初時具備,但後來覺得太困難太累,就會放棄,這代表悲心尚未成熟。悲心成熟的意思是,你願意為了幫助他人消除一點點的痛苦,自己承受如同地獄一般的痛苦。

■「成熟」徵兆4:通曉佛理而信心堅固

再來一種成熟徵兆,是對於佛理通曉而具備完全不動搖的信心,比如你透過學習中觀的大緣起因、離一異因,和量學的現量、比量而對甚深佛法生起信心,對這些理論都有定解,不會輕易被外道的道理所撼動。

有些人可能跟隨一位精通中觀的堪布學習很久,之後接觸到某位比這位堪布說得更好的外道、邪師之後,就改變了信仰。往昔有一些故事說,有人一剛開始在佛教老師那邊學習中觀或量學,之後也成為一位博學者,但是某天接觸到外道更加深奧的理論之後,又改變了信仰,這可以說他還沒有通曉佛理,理路還未成熟。

我們都應該要具備這樣的佛法理路的成熟,所以要學習中觀及量論。不同的「成熟徵兆」共有九種,在佛經當中都有個別談到,然而在《莊嚴經論》中彙整為這九種。

■先自成熟,後令他成熟

自身成熟後,接著要成熟眾生。幫助眾生成熟,有以下五種方式:
(一)「遠離煩惱」的成熟:首先幫助眾生遠離煩惱,往昔眾生因為煩惱而備受痛苦,我們以善巧方便,幫助他們能夠遠離煩惱。
(二)「圓滿」
的成熟:我們以布施、持戒等等善巧方便,幫助眾生依其根器,達到圓滿的果位,例如聲聞、緣覺、菩薩、佛的果位。
(三)「證悟」
的成熟:你證悟到無我,也幫助眾生證悟無我;你證悟大手印,也幫助眾生證悟大手印。這種成熟利益眾生並非短期之事,而是任何時刻、持續不斷成熟、利益眾生。
(四)「增進」
的成熟:不僅幫助他達到阿羅漢果位,更幫助他增進、達到大乘果位,或本來是進入大乘加行道,幫助他進入見道,不僅是進入到見道初地,更不斷成熟、達到二地、三地等等。
(五)「特殊」的成熟:無法透過以上遠離、證悟等方式而成熟的話,就以「特殊」的成熟,也就是給予密乘灌頂而利益眾生。這是特別快速的成熟方式,是顯乘沒有提及的,只在密乘特有的利益眾生之法。這種透過灌頂的成熟是無困難、難度較低,也不需要如同顯乘般需要很長時間,傳授者來說比較容易,接受成熟利益者來說也可快速得到利益。

密續中也有許多幫助眾生成熟之法,譬如食用加持物,或聽聞咒語而得到成熟,例如放生時,在水中施放加持物、持誦咒語,幫助水族成熟,得到利益。

二,「清淨」的功德

接下來談到第二句後半「淨修成佛剎」,「佛剎」也是要去淨修的,也就是透過修持,讓器世間成為清淨,意思是佛教得到興盛,眾生也能修證佛果。

而且你淨修的不僅限於此世間,也同樣地無量世間轉為清淨,就如同〈普賢行願品〉中所提:「普能嚴淨諸剎海,解脫一切眾生海」,如海般廣大的國土都得以清淨、如海般眾多的眾生也得以解脫、成熟等等。

清淨佛剎能力,隨修行者在初地、二地等不同階段,也會有所差別,直到成佛之時,這種清淨佛剎的力量就會是圓滿、不可思議的,例如佛陀在靈鷲山說法,雖然靈鷲山僅是小小山峰,但記載卻是佛陀端坐在比此世間還廣大的珍寶所成之大地上,無量眾生,例如天人、人類等在此聽法,卻毫無緊迫擁擠之感,每一個眾生都覺得自己是在佛陀跟前,而無有遠近之感。同時,也因為這種清淨佛剎力量,聽法者不會有口渴、日曬炎熱等等問題。

密續法門中,也有提及淨修佛剎的方式,例如做本尊觀修時,要觀想外在器世間都成為本尊壇城,內在有情眾生都成為本尊等。

給予密乘的大灌頂時也是相同,要觀想[所在的]處所是壇城,所有眾生都是本尊等等,這也是清淨佛剎的方式之一。

三,「圓滿」的功德

接下來談到第三句「修持佛德等願咸圓滿」,佛陀為幫助眾生修持佛的功德等等願望都能圓滿。甚至記載到,佛陀的每一次呼吸,都在利益眾生。修心教法中有透過呼吸領受眾生痛苦、給予眾生喜樂的教法「施受法」,就是為了修成「圓滿」的功德而修。甚至佛陀在接受托缽供養時,每一口飯都是為利益眾生而受用。同樣地,佛陀周身散發無量光芒,每一道光芒都在利益著眾生。

密勒日巴、噶瑪巴希等大成就者也有一些類似佛陀的功德。例如噶瑪巴希曾說:不論白天醒著或者晚上睡著的任何時刻,無時無刻都在利益眾生。事實上,歷代噶瑪巴的示現也是如此。

以上談到了佛陀的無量利眾功德,需要透過無量的祈願才能達成。因此這裡提到要廣大的發願。

第四句說到「祈願圓、熟、清淨等正覺」。剛剛所說圓滿、清淨、成熟等三種方式,相對而言,聲聞、菩薩仍有所限制,佛陀的圓滿、成熟及清淨力量,則是圓滿的。

■從阿賴耶智發願,願上師、傳承久住,願眾生皆成就

接下來是大手印祈願文的結語偈文:
十方諸佛菩薩大悲力,一切鮮白善業聚集力,
祈願我等一切有情眾,清淨發願如理皆成就。(25)

我等祈願的成就,是因為祈願匯聚了一切諸佛的大願而能如理成就。

十方諸佛無量無邊,無論是現在住世的諸佛,或者即將新成佛的諸佛,都是無量的。經典說世間是無量的,而每一分鐘的剎那,也是無量的。而在每一剎那中,無量的世間都有一人成佛。因此,我們只是在此一天,有神通的人,就能觀見無量世間中已有無量的諸佛成就。

同樣經典也說,在每剎那中,有無量眾生得證菩薩八地、九地、十地,或者成就阿羅漢果位,同時也有無量密續大手印修持者得到成就,因此成就者數量也是無量。

依靠諸佛菩薩、聖者的大悲力,加上自身清淨鮮白的善業聚集力,祈願現在在座幾千人的祈願,和其他世間也有許多眾生所發的清淨善願,希望這一切善願都能成就。

當下成就的發願,是從「阿賴耶智」發起。「阿賴耶智」或可稱為如來藏,即是「阿賴耶識的本質與實相,阿賴耶智的本質即為善,相對於布施、持戒、忍辱等等的修持,是在之後才能生出結果的,而阿賴耶智的善,超越了因果前後的發生,而是本俱存在的一種善,也因為此本智的善,因此我們的祈願都能成就。

從證悟阿賴耶智、本俱佛性的角度來發願,各種解脫、行善的力量會更大,這才是甚深的發願。在噶瑪巴希教言中提到噶舉的一段祈願文:「賴耶發心壇城中,祈願一切有情眾,」意思就是說從阿賴耶智、本俱善中的發願或迴向,它才是真正有力量的。

因此當我們祈請上師長壽、佛教興盛時,若是能從阿賴耶智、如來藏、本質善去做祈願的話,才會是真正有力量的祈願。

今天到此為止,在法王噶瑪巴指示下,我已經給予各位《了義大手印祈願文》的簡略講解,最後希望將這幾天上課、聽聞佛法的功德,迴向法王噶瑪巴尊者長壽,祈願法王儘速回到隆德寺,祈願佛教興盛、法王事業廣大、利益無量的眾生。(圓滿)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