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修心八頌〉第二堂課

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修心八頌〉第二堂課

時間:2014年1月12日上午9:00-11: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善功德就像暖暖包

如果你的修行溫暖不了自己,怎麼能溫暖別人呢?

今天是我們第31屆祈願法會第二天,也是課程的講課最後一天,先向在座每一位說一聲「早安!」,昨天在大雨中,相信僧眾、在家眾們來往交通上都非常不便,大家都辛苦了。

(以下〈修心八頌〉偈頌,為堪布索達吉藏譯中)

■誰都比我尊貴,我有什麼好驕傲
2
願我交往何人時
視己較眾皆卑下
誠心誠意又真摯
尊敬他人獻愛心

在這偈文中主要提到,一個修心行者,不論到何處、在何種情況之下、和任何人交往時,不論是比他尊貴、和他平等或比他低下者,都要有個想法說「他人是比自己還尊貴的」。這是此偈文告訴我們的,任何時候都要調伏我慢、居於下位,恆常尊重他人。

在這裡告訴我們說不要傲慢,這不是一種命令,而是仔細想想,我們沒有傲慢的理由,我們的任何功德,例如自身的衣食、財物,都是依靠他人,而當他人有任何功德、有任何好處或得到衣食等等,都要隨喜讚嘆,不能輕視而傲慢。

這就像是仲敦巴大師曾說:「傲慢的球上無法停留任何功德水」,也就是說,人傲慢時,任何功德都無法增長,一切修持都無法進步,因為他們會覺得「我已經夠好了,不需要再進步了」,因此封閉自己,將任何進步的機會都斷除了。佛經當中說到:「放逸是一切過患的根本。」因此,一個傲慢的人,是沒有機會進步的。隨時保持低下,對他人保持尊敬、不能傲慢。總而言之,一個行者對於惡要知足,但是對於善不能夠知足,總是還有進步更好的空間,因此要持續努力行善。

■「勇氣」和「傲慢」 要分清楚

但是有人有時會分不清楚「勇氣」、「信心」和「傲慢」的差別,「勇氣」、「信心」是好的一種善的功德,「我慢」和「驕傲」則是一種煩惱,應該斷除我慢、驕傲,但有時感覺兩者挺像的。

我們先看看「我慢」、「驕傲」,比如說我們覺得自己長得不錯,慢慢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了不起,這算是一種傲慢。但更不好的是輕視他人,覺得自己了不起之外,還覺得別人不怎麼樣,覺得別人長得不好看,不如我,而不尊重別人,這就是「我慢」的意思。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修行、也試著培養一切善心,但有時這些善心、善行卻會變成好像成為了討好別人的方式,為什麼要有善心?因為討好別人時,別人會高興,因此也對我好。或有時做了一點好事但別人不感到讚嘆時,又感到傷心,結果自己的善心、善行的修持,成為一種炫耀,或變成討好他人的方式。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真正的修持時,應當是像是小孩畫畫一樣,小孩畫畫時,不會心中想說要畫給別人看,而是心中想了什麼,就將它表現出來。我們的修持也應如此,重要是自己的善,是否能給予自己喜樂,而不是為了他人,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如果你的善心,連自己都沒感覺…

有時我覺得,我們自己修持的善功德,就像是天冷當中的暖暖包,首先要能暖和你自己。如果你的善功德連自己都溫暖不了,還想要去溫暖別人的話,是不可能的做到的

第一步在修行、修善時,要帶給自己快樂,讓自己有勇氣,去生起信心、希望,若自己的善心連自己沒感覺,暖不到自己、代表自己也不重視他的話,成為冷冰冰的東西,那就對自己沒用,對別人也沒用的。

因此這裡先講述「我慢」和「勇氣」的差別,這是我們要認知到的。

曾有人很得意說「我這人哪,就只有這麼一個功德,這功德就是:我實在非常謙虛!」,如果真是如此,那這種謙虛也是挺奇怪的。

■丟煩惱就像丟蛇,一碰就丟掉
3
願我恆常觀自心
煩惱妄念初生時
毀壞自己他眾故
立即強行而斷除

接著這個偈文提到說,一個修心行者,他無論行住坐臥時,要做的事情就是恆常觀自心,好好觀察每個情況,在每個當下,都要想說,我現在念頭是什麼?如果觀察時發現有煩惱生起時,就要馬上將他斷除,因此這裡說「立即強行而斷除」,就如同一條蛇掉到你懷中,你要立刻把牠推開、丟掉一樣,當煩惱生起時,就像這樣要立刻斷除,為什麼?因為毀壞自他一切的根本敵人就是「煩惱」。

彌勒菩薩也有偈文提及「煩惱摧毀自己、摧毀他人和戒律」,因此隨時好好看著自己的心,看到煩惱生起時,要毫不猶豫的馬上將它斷除。

因此這裡很重要一點,就是我們的修持是否真的有起作用,換句話說,我們的修持是否真的成為修持,法是否成為法,標準就是這個法、這個修持,有沒有成為我們對治煩惱的方法。

這就像是要念誦大藏經,他是一切法教基礎,同樣我們在唸誦時,佛經是法,但所念誦的內容是否成為法,卻要看讀者的心態是什麼,就像我們剛剛說,法是否成為法,要看是否成為對治煩惱的方法。

舉例來說會清楚一點,就好像說大乘、小乘有很多不同差別論述,但根本差別在於行者有無真的發心。換句話說,你不能因為一個人嘴巴上唸著「願眾生具樂及樂因」就認為他是大乘行者,不是外相或文字上,而是行者能否真的具備這樣的發心。

■佛法是否有效,遇到逆緣才知道

真的修持,是自己要實踐。我們聽了很多,但如果這些法門沒有成為我們對治煩惱的方法,這些聽聞到的知識就會成為空談,不僅對我們沒有任何用處,也會讓這個人變得很可怕。

就好像有些出家人,看到那些很有信心、精進的在家眾念誦念很多、做很多修持等等,他會覺得不以為然,會認為「那些沒什麼,就只是嘴上念念,外道也會」等,會有我慢和輕視,但真正想想,真正有實踐的行者是不會這樣說的,因為就算是外道也是不容易的,也會得到三界之頂的世間成就,雖然沒有超出三界,但要成就三界的禪定,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就連成就人、天果位福德和修持都沒有,更不用說二乘的果位了。

我這裡的意思是,會這麼容易輕視他人,是因為自己沒有修持,根本不知道困難在哪裡,因此會說得好聽,說出「這些外道也做得到」的話。但其實不要說大乘法門或小乘做到多少,有時去看看外道的功德,自己都還不具備呢,因此真的不能我慢,真正要好好修持、恆觀自心、斷除煩惱。

「對治煩惱」是整個修持的重要根基。有時我們在佛堂中修持,環境很舒適,所以覺得自己很有慈悲心、禪修很好。其實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或與親人家人相處中,才能看得到佛法的力量。

尤其是當你心中有煩惱或遇到逆緣時,此時才能看出佛法對你是否真有用處、是否幫助你對治了你的煩惱。若平常用不上,只是在舒服房間才有修持,那佛法就並未成為對治煩惱的方法。

兵法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經費訓練和教育,目的就是要在一場戰爭上獲勝;我們修持也是如此,修行像是和煩惱打仗一樣,平時就要不斷去練習、去修持,當逆緣、煩惱真正生起時,才真正知道「我的修持有無做到?」,此時,佛法的力量才會展現出來。

■裡應外合,打敗煩惱

當我們在對治煩惱時,要具備兩種對治。「外在的對治」指的是準備好有力量的對治,「內在的對治」是指心理上製造叛變。

首先我們對治煩惱時,「外在的力量」是指我們「聞思」的修持,「內在的力量」是我們認知到煩惱是不好的,就像是要攻佔一座城堡一樣,你會需要裡應外合,結合內外的力量,外在的力量是準備強而有力的軍隊,內在的力量是指派一些內應、間諜,去散佈謠言、製造人心晃動等,才有可能攻打下城堡。

修持也是如此,我們現在是聞思都做得不錯,外在軍隊也都準備好、很有力量,但問題是,我們內心的逆轉力量不夠,換句話說,我們內心並未百分之百的認為煩惱是不好的,我們常會三心二意,有時覺得行善不錯,有時又覺得造惡沒關係,這樣就永遠不能對治煩惱,將自心攻佔下來。

重點是除了外面準備好,裡面再作內應,兩者具備、因緣和合時,才會發現對治煩惱沒有這樣困難,裡應外合下,你很容易、很歡喜的就可以消除煩惱。

不然若心中覺得「斷煩惱?我沒怎麼想斷,但不得不斷」,那還不如不要修持來得好,這樣的修持不會有用,因為你還在三心二意。

■麻煩的人,是我修心的好機會
4
願我目睹惡劣眾
造罪遭受劇苦時
猶如值遇珍寶藏
以難得心愛惜之

接下來因此這段偈文是告訴我們說,一位修心行者當你看到周遭有人心行非常惡劣、譬如說粗暴之語,或者說看到一些很貧困的人,例如我們在菩提迦耶路上,會看到很多沒有手腳,沒有衣服穿的貧困者,平時我們多半不敢看、會想避開,但這偈文說,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要像是值遇珍寶一樣。

或周遭有些人秉性很惡劣者,很不容易相處,總之很麻煩,就覺得要避開他就好,但很多時候不是刻意要這樣跟他在一起,但因緣之下就跟他在一起了,舉例來說這次來到菩提迦耶,會發現住宿很困難,總是找不到地方,可能要兩三個人一起住,你可能會發現室友非常麻煩、愛說話、總是愛說是非,麻煩得不得了,這是我們不得不相處的情況。

但就像在此處偈文說,這就是修心最好情況,你要想,「太好了!我終於遇到了珍寶了,這人就是我的珍寶,這是我修心最好機會!」,在跟他同房當下,我就已經開始修心的修持了,「猶如值遇珍寶藏,以珍寶心愛惜之」,這是很重要的。

■罵我打我害我的,都是我老師
6
願我以昔曾利益
深切寄以厚望者
彼縱非理而陷害
仍視其為善知識

在此偈文中是說,一個修心行者,可能曾經幫助過某人,也對此人寄予厚望,但結果會發現對方卻是恩將仇報、甚至加害於自己,譬如打罵等等毫無道理的加害,這裡告訴我們,任何時候還是要把他視為善知識,對他毫無怨恨之心,甚至以德報怨。

臧巴嘉惹大師曾說:當上師對你好時,要生起虔誠是誰都做得到的,因為上師會對你說法、還給你衣食,但是,當上師對你開罵時,有信心者會留下,但沒信心的人拍拍屁股就走了!一帆風順時,誰都是好人;但遇到逆緣時,才分得清誰是真善良。如果真的是心善,任何情況都能保持住善,但若有些人只是暫時的善,遇到逆緣時,就會原形畢露。

這一段告訴我們說,當我們遇到逆緣中的大逆緣時,例如恩將仇報時,還能做到修持,就是最好的行者。

■願所有吃虧,都用來降伏我執
5
願我於諸以嫉妒
非理誹謗本人者
虧損失敗自取受
利益勝利奉獻他

接著回到第五個偈文。這偈文意思是說,如果對方以嫉妒等等煩惱的心,也是毫無任何道理對我們做毀謗、怒罵,我會願意承擔這一切吃虧,將一切利益安樂奉獻給對方,也就是當你遇到沒有道理加諸的傷害時,總之要不在乎一切怨害,更積極的是說希望他就此滿足,並透過此過程來清除自他一切罪障。

要想「吃虧失敗都由我領受」,但並非指悶著頭忍受,而是要想說,將這一切吃虧,給自己的「我執」去領受,讓這一切吃虧用在對治降伏「我執」上,而將一切利樂用來「利他」,不然會變成很消極,不管別人怎麼說都不回應,例如別人告你、讓你身陷官司訴訟時,要都由他嗎,不是這樣。

你要把握真理,告訴別人真實情況,這是很重要的,但同時你的心是不失穩定、不失喜樂的。例如有人挑戰你、在辱罵你時,你還是要如理回應、真實說出答案,但同時心中仍保持平靜、喜樂,並想著「這就是我修心的機會」。

針對修心行者必須要這樣去做,就像是真槍實彈的演練會更對軍人有幫助,對修行人也是如此,當你接受到真槍實彈的粗言惡語時,反而會讓你的修持更有進步。

■「自他交換」是菩薩道最大訣竅
7
願我直接與間接
意樂敬獻諸慈母
老母有情諸苦痛
自己默默而承受

這裡是說無論是直接、間接方法,都要試著將自己的意樂,奉獻給一切如母的眾生,這一切如母眾生的苦難由自己承受,此處說,所有菩薩乘中最重要的訣竅,就是「自他交換法」。

但做「自他交換」之前,其實要先做「自他平等」的觀修。以過去噶當派教法而言,「自他交換」是秘密方法,在《修心七要》問世之後,「自他交換」才成為公開修持之法,無論如何,按照次第來說,在觀修「自他交換」前,要先觀修「自他平等」。

■修心,要像運動一樣有規律
8
願我所行此一切
不被八法念垢染
了知諸法皆如幻
解脫貪執之束縛

這個偈文簡略來說意思就是,一切福德資糧都要與智慧資糧相配合,才能成就佛果,同樣的,一切善行,都要以證悟空性的領悟,才能幫助你達成最終解脫佛果。
以上是簡略講解了〈修心八頌〉

總之,修心教法都不是文字或只是口上談談,是要在心上去實踐、去練習,就好像很多人注重身體運動健康,會有每天規律時間安排,同樣修心亦復如此,要好好計畫,不要放任隨他而去,每天安排好修心要怎麼做,同時在晚上好好檢討,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這樣規律地去調伏自心,是很難有真正調伏自心的一天的。

■「自他交換」禪修

接下來做「自他交換」的禪修,因為時間關係,請大家等一下念誦〈修心願文〉時,一面隨文入觀的做禪修。

〈修心願文〉(以下願文為現場口譯,僅供參考)
願眾生愚癡由我來領受
願將一切智慧分享給眾生

願一切戰爭痛苦的因和果由我來領受  
願將一切無有戰爭的喜樂迴向給眾生

願將一切沒有嫉妒的善根迴向給眾生
願由於我慢心所造成傷害的、天神的痛苦,也由我來領受
願這一切我慢的各種痛苦可以消除

願一切生老病死的痛苦都由我來領受
願自己身口意的善都能夠迴向給盡虛空一切眾生

願一切戒律上的毀損的過失都由我來領受
願我一切修持三種戒律的功德善業都迴向給一切眾生
願一切的修持毫無垢染
願一切因為殺生而造成的短命痛苦也由我來領受
願一切因為建造三種所依(編註:造佛像即佛身所依,印佛經即佛語所依,建佛塔即佛意所依)而產生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眾生

願一切風痰炎等等疾病都由我來領受
願一切無苦的健康喜樂都迴向給一切盡虛空的眾生
願大家都能證得無苦無病痛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果位

願一切投生在不淨國土的眾生,他們的罪業都由我來領受
願我一切生起善心、菩提心的功德都迴向眾生
願一切眾生都能投生到極樂淨土去

願一切眾生毀謗三寶的罪業都由我領受
願一切具備信心而產生的功德都迴向給盡虛空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由於「我執」產生的自他紛爭和煩惱都由我領受
由觀修慈悲而產生的一切善業都迴向給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都能證悟空性跟無我
都能在內心生起甚深空性
得證無上佛果位

總而言之
十六種恐懼或遭遇到不順遂的各種情況
或者遠離自己親人朋友、缺少食物、貧乏等等情況
祈願這一切過患都能消失

尤其是剛剛談到「求不得苦」都能夠消失
還有各種變異的痛苦「壞苦」,也都能消失
願這一切痛苦都由我的「我執」來領受
藉此來消除自我的執著
而將一切善行、自己的修持,持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一切眾生

願一切眾生都具備喜樂
都行持著菩薩行為

祈願我跟別人分享的佛法,及對別人善行的種種鼓勵
都能夠成就圓滿
總之任何跟我有結下各種善惡業緣的有情
譬如聽聞我名字或見到我的有情
或思維到我功德利益或過患的有情
我都能利益他們得生極樂淨土
因而無始以來的罪業、煩惱都得到了消除
藉由觀音菩薩的慈悲力量
接引大家都到淨土中

祈願我身口意三門的各種行為
甚至我身體的一個影子
都能夠有力量、能夠利益到眾生

任何想要傷害我性命的人或非人
他們都能夠得到解脫
最終圓滿得到佛果

希望只要跟我結下因緣的任何人
都不會造作罪業

其實一切都如水中月一般
看似實有但其實並未實存
我們都因為自我的執著而受到了欺矇
因此希望我與一切眾生
甚至一切造成傷害者、一切魔障
也都能瞭解甚義空性
從甚義空性上來說,大家都是平等的

世間上沒有比父母更具備恩德者
而我們卻不認識這一點
而對如母的有情眾生造成傷害

因此我們要帶著慈悲心來對待如母眾生
一切的好處,歸於他們
一切的損失吃虧,由己領受

希望藉由這樣發心修持,讓我一切罪障消除
一切的福德資糧、智慧資糧,因此圓滿
珍貴的菩提心是以空性大悲為其精髓
這是一條毫無錯謬的成佛唯一的道路
期望所有眾生都能輕易踏上這條修持之路
得到究竟佛果。

〈修心願文〉之後,是為生、亡二者所作的迴向祈福,我會唸的生、亡二者名字,是因為在超薦處有準備兩個箱子,每天隨機抽出部分名字做為代表,有些人會誤會說,給錢比較多就可以唸到名字,並非如此,因為名單太多所以隨機抽取做為代表,希望大家誠心為他們做祈福,這是最重要的。

(以下法王念誦〈大祈願文〉暨〈冥陽迴向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