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系列7-7.「攝影集」致辭

「十六世法王,從未與我們分離。」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專案名稱:《法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圖文傳記》
時間:2016年2月14日上午9:00-12:5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每本動人的書,背後都有念茲在茲付出的人,第十六世法王傳記攝影集專案負責人阿尼丹確,就是這次紀念法會三項出版品其中一本的重要推手。她受邀在典禮中介紹此本歷經3年籌備、聯絡超過千人、收集到八千張照片的成果:《法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圖文傳記》。

以下為阿尼丹確充滿感謝及回憶的致詞全文:

今天非常榮幸介紹的這一本書,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炯日佩多傑教化世界的主要方法之一:或可形容為「見即解脫」——藏文稱之為「通卓」( thongdrol)。

在座許多前來參加第十六法王紀念活動的嘉賓,都會記得法王戴上黑寶冠的那一刻,是影響自己最深遠的一個畫面。很多見過他的人至今仍津津樂道,只要法王在場就會有的強大攝受力。這種視覺上的力量,是法王引領眾生及教化世界的善巧之一。

這本書《法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圖文傳記》記錄第十六世法王的生平和行誼,藉由一千多張照片,向這位偉大精神領袖的主要佛行事業致敬。本書的出版是為了圓滿第十七世法王的兩個願望:為威德顯赫的前世法王出版一本官方傳記,以及以一本攝影集來紀念其生平事蹟。

而成果就是這樣一本視覺化的傳記,藉由照片將第十六世法王的一生展現在我們的面前。如同第十七世法王在序言中所言,這本書不僅是第十六世法王佛行事業的記錄,更是第十六世法王佛行事業的延續,希望讀者透過這些照片,能夠如晤第十六世法王並與他結緣。

一如第十七世法王在前言中所寫:「本書出版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收集歷史照片,同時也為了塑造出某種感覺和情感 ……讓我們認識並感受到,第十六世法王從未與我們分離。」

這本書製作的每個階段,都由第十七世法王親自監督:從最初的想法到照片的審定、尋獲稀有的歷史照片、為開卷頁題字,以及著作前言。在法王指導下,本書同樣是由噶瑪巴九百年紀念文集的團隊負責執行:露依思.萊特 (Louise Light)負責設計和修復數百張歷史照片,天津.達培(Tenzin Dapel)(Rachel Gertsch)則以數百個小時的時間進行照片編輯。

從第十六世法王的父母及出生地的稀有照片開始,《法王》帶領我們走過這位偉大精神領袖非凡一生的各個階段,讓我們跟隨法王早期在印度、不丹及尼泊爾的朝聖,參與1954—1955年的北京之行,在1959年時翻山越嶺流亡他鄉。

這本書帶領我們在錫金樹立新法座隆德寺的過程、恢復法會行事曆及僧眾律儀,展現法王對西藏傳統戲劇和文化的保存和重視,大力支持藏文典籍的出版,對法王子的種種教養,以及帶領傳承度過重大挑戰,開創輝煌新頁。這些照片活生生地展現第十六世法王在風雨中所展現的無可撼動的平靜和力量。

這些照片讓我們讚嘆,第十六世法王如何將懾人的威儀和無限的喜悅融為一身。我們也可以看到,法王從早期照片中的嚴肅,逐漸展現出自然生起的笑容,以及渲染力十足的喜悅。

我們同樣可以看到,法王和其他藏傳佛教傳承領袖間真誠溫暖的友情,包括我們尊貴的主要來賓——直貢澈贊法王,以及其他大乘佛教徒和印度各地不同教派的精神領袖。同樣地,我們可以看到法王與動物間的親密關係,無論去到哪裡,法王必定造訪動物園並收養鳥類,同時這些照片也記錄了法王所養的鳥在瀕臨死亡之際,進入三摩地的驚人事蹟。

自1974年以降,第十六世法王展開國際弘法後,我們也目睹了各行各業、不同種族和宗教信仰的人,如何在法王無倦的全球傳法行程中聞風而至。第十六世法王在所造訪過的二十多個國家中處處受到歡迎,無論是國王或王后、總統或嬉皮、教宗或教授、電影明星或動物園管理員,乃至無數平凡的老百姓,在見到法王後,他們的人生從此不同。身為最早在西方和東亞弘法的藏傳佛教大師之一,第十六世法王對藏傳佛教今日的世界級規模具有巨大的貢獻,而這也反映在今天的集會當中。

正因為《法王》一書對第十六世法王生平的詳盡影像紀錄,讓我們清楚看到法王一生的成就,是如此地廣闊及深遠。的確,在超過三年的籌備過程中,隨著我們希望盡力呈現法王的生活及事蹟的努力下,照片和書頁的數量穩定成長,至本書完成時,只有少數法王去過的地方未能收錄其中。

在第十六世法王的一生當中,曾有幾百個地方的千百人們為法王拍過照,而由迪雅.竹奔仁波切(Dilyak Drupon Rinpoche)負責的法王噶瑪巴照片收集專案,提供了包括最初幾百張重要影像紀錄,為本書畫出雛型,其後,我們從世界各地搜集了數千張照片,其中無私地與本書分享豐富資源和照片者,包括噶舉桑耶林(Kagyu Samye Ling)、噶瑪三乘法輪寺(KTD)及香巴拉檔案中心等,同時,馬利爾斯.波爾思克(Marlies Poerschke)(POrsh-KY)個人便搜集了700多張分散在歐洲各地的照片。

在收錄於本書之前,每一張照片在各處沈寂已久,例如在佛壇上、相簿內,或檔案櫃中。在第十七世法王的號召下,大家再度拿起照片,重拾對第十六世法王的記憶,也重溫法王在他們的生命中的重要地位。通過這本書,第十六世法王的弟子在照片的分享中重新聚首。經過數十年的別離後,這些照片首度匯集一處,從此再也不分開,並且重現第十六法王在世間最完整的紀錄。

第十七世法王親寫的前言中,法王開示:「在瀏覽這些照片時,我們再次看見第十六世法王所帶領的黃金年代,並渴望重回傳承合一團結的盛景中。當年的輝煌,我心亦嚮往之,而我也不斷祈願我們能夠重享和諧及團結的喜悅。」

法王在序文中進一步表示,「正如同這些不同的影像在書頁中的團聚一般」,他由衷祈願我們大家都能「團結起來,共同為此新世紀眾生的利益而努力。」

願所發願如是成辦。謝謝!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