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松虔巴大師圓寂紀念法會

時間:2014年12月24日,下午4:00-6: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the Anniversary of Dusum Khyenpa's Parinirvana 杜松虔巴大師圓寂紀念法會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既是世人熟知的西洋聖誕節前夕的平安夜,也是噶舉傳承承的重要紀念日: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圓寂日。

■圓寂留下預言信,藏傳轉世制於焉展開

1193年,821年前的今天,84高齡的杜虔松虔巴(1110-1193)大師示寂,留下所宣說的佛陀教法、所調伏的具信弟子和所成就的實修典範,並留下一個至今已有904年歷史的噶瑪巴傳承,暫別世間。

說是暫別,是因為很快的,在幾年後,1204年,有個後來人稱「噶瑪巴希」的孩子誕生,他具有杜松虔巴遺留的預言信裡所寫的所有特徵,被認證為第二世噶瑪巴。

杜松虔巴暫別娑婆821年了,但他珍愛有情的心一直沒有離開,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一個色身重來世間利益眾生,走前還會留下清楚的預言信,告訴弟子們下一世他會降生在哪裡、父母是誰──這就是歷代噶瑪巴轉世的起點,也是藏傳佛教世界「轉世制度」的開始,噶瑪巴傳承到今天,已經第十七世了。

因此今天這個日子,因此特別有飲水思源的意義,在第一世祖師的圓寂日修持上師相應法,既是憶念傳承源頭的恩德,也是思維無常幻化師的教導,提醒弟子把握當下和上師的無上法緣,修持幸運值遇的無上甚深微妙法。

■法王噶瑪巴著作「杜松虔巴上師相應法」

今天的《知一全解》系列灌頂提前結束,在灌完「四臂觀音」,為了稍後舉行師杜松虔巴大師的圓寂紀念法會,法王提前在3:30就結束今天的灌頂法會。會場四周開始懸掛起一圈圈的燈飾,整個會場開始有了不同於前幾日的慶典氣氛,莊嚴中多了幾分華麗。

4:10,法會開始。壇城中央主法座上,請上栩栩如生的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蠟像,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陞側法座,嘉察仁波切則坐法王左側的次法座。

法會一開始,維那師帶領大眾開始唱頌法王噶瑪巴所著作的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上師相應法儀軌《三世遍知尊者上師瑜伽》。這是法王在「噶瑪巴九百年慶典」會議上,應噶舉各寺院代表請求而著作的。第十七世噶瑪巴著作祈請、憶念第一世噶瑪巴的儀軌,特別有同一顆心隔著不同時空對答的奇妙感覺。

在會場前方左右兩個大投影布幕上,播放出藏文儀軌內容,和中英文的讀音,讓現場法友可以同步唱頌。在優美的旋律中,法會從全體齊唱杜松虔巴「頂禮文」三次展開序幕:

頂禮杜松虔巴吉祥妙足蓮!
等虛空之自他一切有情眾,
皈依具足四身五智上師佛。
上師佛之一切意,我願依教而奉行;
能滿上師佛心意,一切助緣願依止!

當儀軌唱頌到「上師如寶之身相,禮敬金剛妙足蓮。」「祈請降臨」的段落,開始進行薈供,現場發放含椰果、葡萄乾、堅果特製的西藏傳統的吉祥甜飯,及水果等薈供品,供大眾享用。在簡短的享用薈供品之後,大眾繼續修法,整個儀軌至6:00修持圓滿。

■法王贈送杜松虔巴聖像

「杜松虔巴上師相應法」修持圓滿後,法王開示:

「這個《三世遍知尊者上師瑜伽》修持完成,憶念杜松虔巴大師圓滿日的紀念法會也圓滿之際,以這個善妙緣起,所以我要特別贈送杜松虔巴的聖像,給一些團體和個人。首先是受贈團體,第一個是怙主大司徒仁波切駐錫地智慧林八蚌辦公室,怙主蔣貢康楚仁波切辦公室,怙主嘉察仁波切辦公室,楚布辦公室,噶舉祈願法會辦公室,怙主明就仁波切德噶辦公室。接下來是幾位個人受贈者,已圓寂的波卡仁波切和堪布東由仁波切都一直大力護持祈願法會,所以贈送一尊,還有要贈送生命電視台的海濤法師,以及三年來持續護持祈願法會的台灣仁增嘉春寧波仁波切。」

■圓寂法會圓滿,法王祝大家「聖誕快樂」

由於今天正巧也是西方的聖誕節平安夜,是西方傳統上家人團聚的日子,大家在佛法的因緣下齊聚一堂,是另一種意義的「家人」,因此法王也隨俗地說:「今天是聖誕夜,祝大家聖誕快樂!」

一時之間,互道「Merry Christmas!」之聲在會場四周傳起,這在祖師圓寂法會圓滿的時刻,特別顯得有點「利美」(無教派分別)的趣味。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