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佛閉關,淨化殺業調伏嗔心

時間: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1月14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頂樓

20140114  MG 7214 s

 

不動佛閉關,淨化殺業調伏嗔心

 

■規模及天數都創歷史紀錄

法王噶瑪巴大力提倡淨治21世紀惡業的不動佛閉關,今年無論是在參加的實修者人數及閉關天數上,都是歷來最高,來自噶舉傳承各寺院及各國佛學中心的僧俗二眾行者共33位,在2013年11月18日入關後,將持續修持至2014年1月14日火供,圓滿歷時54天的不動佛修持。

這項為期40天的前行閉關、5天火供及8天正行閉關,是為了年度噶舉祈願法會內(1月14日)的不動佛超薦與火供所做的準備。閉關地點設在德噶寺頂樓,今年人數較多,因此在偏殿另搭以白布帳棚。

■法王親自以藏、中、英三語授課

33位不動佛閉關行者在11月18日入關後,先接受由法王給予的灌頂,並於19日清晨起,正式展開為期40天的前行閉關,閉關行者從每天清晨6點至晚間8點半,需共修持六座法,每座各1.5小時,法王並在每天第五座或第六座法時,親自以藏文、英文和中文,為來自各國的實修行者上課。

法王的授課重心圍繞在不動佛本尊「調伏嗔心」及「淨化重大惡業」兩主題上,間歇也會教授空性等學理;行者則在上座後,盡力累積著不動佛長軌心咒的唸誦,並每天最後一座法時,修持薈供並供養食子。

■以不動佛咒清淨重大殺業並調伏嗔心

法王強調不動佛法門的時代因素,主要在於現今科技快速進步,在機器設備和武器等研發上日新月異,而使包括畜牧屠宰業及戰爭等「殺生」行為,變得極為快速且大量,因此殺業累積非常驚人,在此五濁惡世,唯有以不動佛無比威猛的淨業之力,才能對治這等殺生共業。

而另一重點則在於對治嗔心,不動佛(或阿閦佛)是五方佛之一,在西藏被稱為「米閦巴」(Mitrugpa),意指「不動」、不起瞋恚心者。不動佛在因地時的名號是不動比丘,是一位虔敬實修的出家眾,他立誓:「從今而後,直至菩提,誓不對眾生起瞋心」,並經過精進地修持後,證悟而成為「不動佛」。

據佛經所言,不動佛法門的淨障力極其威猛,不動佛亦發下誓願,圓滿10萬次不動佛長咒以及造不動佛像的功德,將可迴向給冥陽眾生,令其從下三道中解脫而投生至善趣。

■累積10萬遍長咒,以具力迴向眾生

因此,此次閉關條件嚴格,除了八關齋戒外,參加者需累積滿10萬遍長咒之持誦,且計數時,必須正式上座後才能開始累積,甚若閉關者任意更換座位,都需從零開始、重新計算。但即使條件嚴格,參加者多半都已在前40天的前行內,累計完10萬遍不動佛長軌心咒,有些行者甚至持誦超過20萬遍。

12月29日起,連續舉行了5天的超薦火供,而在1月3日起的˙《了義炬》課程及祈願法會期間,不動佛閉關行者除了共同參加大會課程之外,在上課之前,還要在清晨6:00至 7:00間,再共修一座法。

1月8日起,不動佛的閉關正行正式展開,為期5天的閉關中,行者必須每天修持6座法,法王也會在蓮師初十法會的空檔,趕到閉關帳棚中,殷殷叮囑行者在行使超渡儀式時的注意事項,例如1月8日清晨才剛6:00,法王便已等在閉關帳棚內,準備給予閉關者一些儀式上的提醒。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