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特別報導

讖摩香,噶舉尼眾金剛座手製淨香

時間:2016年1月17日至2月18日
地點:祈願會場會議室&嘎千大營地

 

在佛陀成道的聖地金剛座,參加「讖摩比丘尼辯經大法會」的噶舉尼眾,在法王加持下,接受台灣來的製香老師教導,以材質十分珍貴的芽莊和星洲老沈香等為素材,手工製作了較細、燃燒時煙較小、更環保的中式線香,首批300盒香品已製作完成,依材質不同分「芽莊紅土老沈香」、「星洲老沈香」和「密勒加持香」三款,香品總名經法王正式名為「讖摩香」,近日將提供法友請供,所得供養金將全數作為尼眾辯經教育之用。

20天前 祈願舞台後方簇新的會議室內,17位尼眾及一位台灣老師安靜地坐著,不久,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大步踏入,他轉頭對台灣老師說,「開始上課吧,我當你的(中/藏)翻譯!」

在大家的驚喜聲中,為期4週的訓練課程由此展開,這是法王噶瑪巴首度安排的藏香製造訓練課程,學員是來自五寺院的17位尼師。

來自台灣的香藝老師邱如悅回憶說,當她去年10月第一次去達蘭沙拉晉見法王,自我介紹到是製香老師時,法王提到,藏人點香時,都是一大捆一大捆的點,有時煙很濃而嗆人,也有些環保問題,希望能改善這種供香習俗。

中式的臥香是纖細且少煙,較適合室內燃點的風格,法王兩相比較後,不久就邀請老師再度來印,希望在噶舉祈願法會期間,能製作出中式造型的藏香。

計劃於焉開始,當邱老師再度來印時,眼前已整齊擺好輔助製香的手動機械,而包括創古寺、大吉祥寺、帝洛普、蔣貢仁波切寺院尼寺等,也指派好了從14歲至46歲等的尼眾受訓團隊,並由創古寺的阿尼蔣秋擔任課程翻譯。

第一堂課開始前,大家在教室中央掛上了香爐,當香冉冉飄揚時,尼師們圍成一圈,唱誦著噶瑪巴千諾,這是法王一項新佛行事業的起點,也是噶舉祈願法會舉辦33屆以來,首次的尼眾香藝訓練課程,「讓我感覺到,這是一個歷史時刻,我真的參與到了一項重要的任務!」一位尼師回憶說。

法王規劃中理想的香品,是長七寸、比牙籤還細的2mm直徑臥香,第一堂課先讓大家了解香的歷史及文化,緊接著就是為期兩週的講解及實作練習。之後,新年除障瑪哈戛拉法會也開始了,近萬民眾陸續抵達,會議室也需要挪為他用,法王說,「那你們就用我的帳篷吧!」

於是,在噶舉祈願法會會場後方,共200頂大型帳篷圍繞著,銜接處點綴以花草盆栽的嘎千大營地中央,往日只有法王及法王子能靠近的鮮黃色帳篷內,從此有著尼師們埋首工作的身影。

法王提供了沈香粉,來自不丹尼寺院的尼師,則帶來著名的高山除障松樹塊及松樹葉。第一階段,先用專門搗製中藥的設備打碎磨粉後,再用竹篩篩到比壇城沙更細緻後,混入印尼楠木調配的天然黏著劑,再用雙手如揉麵一般,用手的溫度及穩定的力道,不斷揉捏至勻稱帶韌度。

第二階段,右手將麵糰般的香球攢在手中,徐徐放入機器中,左手轉動搖桿將香團擠壓為細長狀,速度稍有快慢差異,都會讓香品出現細微的寬窄差異,甚至會因此斷裂。

之後是分段裁切、揀香及風乾。從早上9:00開始至下午 5:00,每天近8小時單一的手工動作,需要分秒不閃失的專注力及耐熱耐累的毅力,才能讓每一根香都保持同一寬窄,而做完早課再來製香的尼師們,凝神持咒,鮮少失誤。

而提議開啟此訓練階段的法王,則每天都會前往巡視,密集的詢問大家進步的幅度,以及原料在不同風土環境下的成形狀況。「很多尼師沒有讀佛學院,也未專職修法,法王慈悲提供的這個訓練課程,對很多尼師來說,是改變一生的機會。」

「本來沒有覺得這是個困難工作,但每天都可以看得到法王,是每一天喔,法王是遍知的,讓我覺得這件事情一定是影響深遠的」。一位曾有十年裝填寶瓶經驗,手藝已經極為成熟精巧的尼師感恩的說,能擁有這樣機會,讓她有勇氣說,自己將會成為一位優秀的製香老師。

當大家做完第一批線香時,法王曾拿一根來試點,並將餘下的香交給一位阿尼,「我趕快把香熄了,好好保存起來,等往後寺院開始做香時,我要把這法王親手給我的線香,放到原料中,這是最珍貴的加持品」,她回憶道。

整天專注的工作間隙中,也偶有輕鬆片刻,老師回憶,剛開始培養手感,先讓大家練習捏三角錐的小香柱,長年在寺院的尼師們不習慣漢式的造型,因此憑經驗,捏出彷如各式迷你小多瑪的香錐,從上師薈供的小寶瓶到瑪哈戛拉除障款的細長尖銳三角等,一字排在桌上,仿若精緻的微壇城。

每65根裝為一盒,尼師說,他們目標是三百盒,因此當課程接近尾聲時,大家簡短開個會,迅速決定了要「加班」,於是每天八小時的專注細活,延長成為十個半小時,訂製的外盒也陸續送來,新的香種即將在聖地誕生。

隨著製香手藝逐漸的穩定,及課程即將圓滿,尼師們的自我定位也日漸清晰,即使是14歲的年輕尼眾,年少臉龐也有了「我可以為寺院貢獻了!」的堅定。「尼師們變得越來越有自信,笑容不一樣了,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邱老師說。

黃色帳幕旁,斜照的陽光將尼師屏氣凝神持香的手,烘照為溫柔的金色,而帳篷外,在聖地菩提迦耶溫暖的陽光下,成排放著帶著森林蒼鬱氣息的深綠色線香條,在聖地漸暖的風吹拂風乾中,將逐漸蛻變為如春草般溫柔的嫩綠色,如同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新旅程。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