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多瑪

四祖多瑪雕塑,禮敬香巴噶舉

時間:2014年12月29日– 2015年1月4日
地點:祈願會場

今年法會有四座主要大多瑪,分別安置在釋迦牟尼佛聖像兩側的供桌上。世尊身著黃底紅條法衣,前額中央的珍寶,晶瑩閃爍。這四座多瑪高聳入天,與舞台背景白雪皚皚的岡底斯山,相互輝映。

雖然今年多瑪塑造的人物較往年為少,但周邊的裝飾卻更加優美。法會多瑪的設計通常以滿願樹為基底,今年特別以優雅盤桓的枝幹、層層相疊的柔嫩綠葉,托舉著主尊的蓮花座。在多瑪的中層,左右兩側的樹幹點綴著垂掛的花鬘,弧形優雅;綠葉所成的傘蓋托舉四個花苞,狀似傳統的滿願寶。

今年花朵的造型也不一樣,根據的是法王向多瑪製作者所展示的照片。之前,花朵的造型較為扁平,花瓣捲曲,稱為「耳花」。今年花朵的形狀較為立體,花瓣層層旋入中央,愈趨核心,花瓣愈為緊密,顏色也益發深濃。

今年多瑪有12位主角,分佈於四座多瑪的上、中、下三層。我們從多瑪的最上層開始介紹。最左邊多瑪的上層,是大成就者兼學者那洛巴,在實修傳承中以那洛六法而聞名。他的親屬尼古瑪傳下類似的法教——尼古瑪六法。尼古瑪是瓊波那久(Khyungpo Naljor)的重要上師,雖然尼古瑪流傳下來的故事不多,但她傳下的法教至今仍然存在。尼古瑪有一則著名的偈文:

兒啊!
輪迴之海因瞋念和貪念而攪動,
當你了悟自己的這些念頭沒有任何自性時,
萬法皆成黃金地。

瓊波那久的另一位女性上師蘇卡悉地(Sukhasiddhi),是第二座多瑪上層的主角。蘇卡悉地採坐姿,穿戴珠寶裝飾,左膝微舉,右手持顱器置於心間,左臂上舉,食指指向天空。蘇卡悉地生於克什米爾西部的貧窮家庭。為人妻後,育有6子,在鄰里間以慈愛和慷慨而著稱。有一天,家人外出乞食,她將家中僅剩的一小口食物,布施給一個更窮困的人。那天家人空手而回,發現家裡什麼食物都沒有時,便將她趕出去。於是,蘇卡悉地去到鎢地亞那(Uddiyana),並在那裡行乞。

一天,她得到一袋米,便開始用它來做啤酒。一位瑜伽女定期來買酒,將啤酒供養給住在森林中的大瑜伽士毘魯巴(Virupa)(這位毘魯巴並非薩迦派的毘魯巴)。當她發現此事後,便將最好的啤酒供養給毘魯巴,分文不收。毘魯巴知道後,便將蘇卡悉地找來,傳授她四個主要瑜伽的完整灌頂,以及生起和圓滿次第的祕密修法。一經灌頂,蘇卡悉地便成為智慧空行母,身體化為彩虹。

第三座多瑪最上層的主尊是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他頭戴班智達帽,手結說法印,雙手分執二蓮莖,一朵蓮花於右肩盛開,上面有一把劍,另一朵蓮花於左肩盛開,上面有一部經書,而劍與經書為文殊菩薩的表徵。這尊塑像是僧人根據過去祈願法會的多瑪照片而製作的。藉由這個方式,多瑪的傳統逐漸成形。

蔣貢康楚仁波切與香巴噶舉關係密切。歷代的蔣貢康楚仁波切中,雖然只有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是香巴噶舉的傳承持有者,並且以主要的法教持有者的身份,出現在香巴噶舉的傳承上師祈請文中,但第二世和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都曾深入修持並廣弘香巴噶舉的法教。

第四座多瑪最上層的主尊是瓊波那久,他名字的意思為「瓊波族(大鵬金翅鳥族)的瑜伽士」。一出生,他便被授記,將來會在印度領受深奧的法教。年少時,他便已展露非凡的特質。五歲那年,他能夠說出自己的過去世,並且預言來世。十歲左右,他的讀、寫、算術的能力已大放異彩。兩年後,他研讀苯教教法,接著修持大圓滿和大手印。

如之前的授記,他曾前往印度七次,為了跟隨150位上師學習,歷經諸多磨難。在他眾多的上師中,有6位的成就至高無上,其中智慧空行尼古瑪、蘇卡悉地、梅紀巴、羅睺羅和多傑滇巴(Vajrasanapa)這五位的法教,形成了當今香巴噶舉的核心法教。瓊波那久的驚人神通以及他高達150歲的壽命,直至今日都有留下證據。

接著,進入多瑪的中層,這裡的主尊雕塑向來為平靜尊。第一座多瑪刻劃的是佛陀。佛陀盤坐,周匝圍繞金色寶環,手持觸地印,笑容和煦,天空為其背景,淡藍開闊,祥雲翩翩,不禁令人想起佛十二行誼中描述的:「尊者之心廣大如虛空。」下方的供養為七珍寶。

第二座多瑪的主尊,是在亞洲廣受歡迎的阿彌陀佛,又稱無量壽佛。阿彌陀佛頭部有三圈光環,色調由橙紅而漸層至淡桃色;阿彌陀佛身邊有三叢鮮艷的花朵,下方的供養為五妙欲。

第三座多瑪的主尊是不動佛。不動佛著僧服,右手持觸地印,左手持禪定印,而左手掌心中央,立著象徵不動佛的金剛杵。近年來,不動佛儼然成為噶舉大祈願法會的重要本尊。每年法會前,法王都會主持不動佛閉關,親自為嚴選過的閉關行者開示。不動佛下方的供品是具足戒比丘的十三件資具。

第四座多瑪的主尊是金剛手菩薩的寂靜尊。在神似菩提迦耶的背景中,金剛手菩薩坐在樹下,左腳向外伸出觸地,右腳向內彎曲。他的右臂上舉,掌中持金剛杵,左掌安放在身後的平地。他的頭髮上盤為頂髻,耳環、珍寶項鏈、金色圖案的衣袍,自然地穿戴在他的全身上下。金剛手菩薩散發著安住在自心本質中的大成就者的氣習,下方的供養品為廣為人知的八吉祥印。

多瑪的最下層,也就是第三層,是印度造型的四大天王,護衛四方的疆土。他們是東方持國天王(Dhritarashtra)、南方增長天王(Virudhaka)、西方廣目天王(Virupaksha)、北方多聞天王(Vaishravana)。

在這四大座多瑪之間,是八座較小的多瑪,裝飾有八吉祥印和八珍寶。其下排列著層層高疊的甜點和水果:左邊是紅蘋果、金黃蘋果、青葡萄、橘子、黑葡萄、青蘋果,右邊是漿糖、印度甜點、腰果、橘色萬壽菊、小麵包、乾杏果、藏紅花糕、黃色萬壽菊、餅乾和紅色的糖果。

佛陀聖像的正下方是藥師佛壇城,它扇形的周緣,各有紅白花朵上下圍繞,這些是對壇城中央藥師佛的供養。壇城的正下方,為一座木雕的亭子,左右各有一座一米高的酥油燈。亭子的四柱盤繞有紫藍色的蘭花,亭子中央是佛陀的童子身像,他高舉的右手,似在宣示著:「世間唯我獨尊。」每天上午,法會為佛沐浴、擦拭、穿衣和塗香油的儀式,便是在這裡舉行。

其下是五層圓弧形的階梯,上層5位和下層6位僧人均勻分佈在舞台兩側,面向中央。他們僧袍所形成的藏紅色的弧形輪廓,在舞台白色大理石的襯托下,更加突出鮮明。每位僧人的面前,放著一個淡色的小木桌,上面有一本新版的《噶舉大祈願法會課誦本》。書頁仿筆記本,以四個大圓環裝訂成冊,方便翻閱,字體清晰而優美,紙張為不傷眼睛的灰白色,整體設計大方典雅。

從遠觀的攝人視覺,到近觀的精巧細膩,今年壇城及供桌的佈置,如同大祈願法會本身一樣地豐富多彩:從《知一全解》的灌頂、《離四貪執》的修心、抬大藏經繞塔、托缽,以及念誦經文的來源涵蓋所有噶舉傳承,在全球50多國一萬兩千名僧俗的大力護持下,這次法會的初、中、後各個階段,誠為善妙吉祥!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