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托缽行腳 首次在德噶寺舉行

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托缽行腳 首次在德噶寺舉行

時間:2012年3月7日上午6:00-7: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祈願舞台   

    ■托缽行腳

    當托缽僧眾,著衣持缽,踏著早晨的陽光,從菩提迦耶的田間小路走過,手持供養食物的人們,靜靜站在小路旁等候……2500年前,在同一塊大地,當尊貴的佛帶著弟子,著衣持缽,經行入城,平等乞食,也是藍天、綠地、黃泥小路,眼前這情景,雖無正覺大塔做背景,也很接近佛經中的畫面吧。

    清晨6:00,僧眾在德噶寺集合,在香燈師前導下,嘉察仁波切居托缽行腳隊伍之首,執錫杖前行,後有堪布東由仁波切、林谷祖古仁波切等三位仁波切執錫杖後隨,五百位出家僧眾隨後而行,在比往年更緩慢而莊嚴的節奏下,由德噶寺大門前行左轉,繞至大祈願法會舞台左側,轉彎折至舞台正中大門,由中央走道回返各自座位。

    清晨的德噶寺四周,初醒的陽光還在薄薄晨霧中顯得溫和,路邊野草和田裡油菜花上都還有未晞的晨露,數千大眾聚集,卻一片寂靜,只有一聲聲「南無佛陀耶,南無達瑪(正法)耶,南無僧伽耶~」的唱頌聲,迴盪在小路、田園間,顯得特別安靜。

    由於今年托缽經行採行禁語,在糾察師協助下,大眾也都十分配合,必要的交談也都盡量壓低音量,因此密密實實的兩道人牆下,除了有人低低跟著維那師唱頌梵文「三皈依」,幾乎是寂靜無聲。當僧眾一一從面前緩步經過,因為今年經行速度特別放慢,而顯得特別莊嚴,信眾拿出早已準備好的糖果、餅乾、紙盒飲料,迅速放入僧眾的缽中,也顯得更恭敬而安靜;不像往年在熱烈中偶有推擠,乃至因大家爭相供養而偶有供品不慎掉落的情形。

    6:50,居首帶領的嘉察仁波切首先抵達大祈願法會正門,接著五百僧眾一一入內,約7:05,維那師念誦〈供茶文〉,僧眾開始進用早齋。大祈願法會傳統上會在「托缽行腳」之後,緊接著會在鹿苑公園舉行的日中一食的「用缽飯」行持,今年將稍後11:00在德噶寺大殿舉行。

    噶舉大祈願法會「托缽經行」這項修持,已成為最受信眾期待的傳統之一,這是法王噶瑪巴恢復佛陀「托缽行腳」古制的心意,希望藉由復佛古制,憶念佛陀恩德,訓練僧眾行住威儀,用意深長。舉辦以來,因信眾可以參與供養,在聖地累積供僧功德,成為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但今年舉辦場地,第一次從佛陀成道的正覺大塔前,移至德噶寺暨大祈願舞台舉行,主要的考慮是因菩提迦耶已是三月,白天氣溫動輒近逼40度,為僧眾健康著想而移地並提前時間舉行。往年約:9:30開始進行,從正覺大塔出發,繞行大塔,經行至一旁鹿苑公園。

    也許因為大家太愛正覺大塔了,僧眾在正覺大塔前托缽行腳的畫面太美、太經典了,所以對今年這項變動,部分信眾微覺遺憾。但這樣安靜從容的畫面,莊嚴靜定的行持,應該更符合佛陀當初帶著弟子行腳托缽的情境吧。

    ■進用缽飯

    上午10:50,德噶寺大殿「叫香」板聲響起,代表「集眾」、迎請僧眾入內進用缽飯。

    11:00,殿內僧眾在維那師帶領下,念誦〈皈依發心〉等齋前課文,隨即進用缽飯。約11:10,法王蒞臨,入殿內問行堂組組長是誰,行堂組長慧量法師趨前備詢,法王表示德噶寺外有些南傳法師也在用自己隨身所帶的缽具用餐,但沒有座墊,直接坐在草地上,法王要求慧量法師馬上帶領組員至殿外,為這些法師送上座墊,令人感受到法王細緻體貼的溫暖心意。

    11:20,法王請行堂組義工到大殿後方,站成兩排,準備接受僧眾結齋後的感謝祝福。11:30,叫香板聲響起,代表結齋,僧眾全體皆已放下飯匙,端坐靜候法王開示。法王先以藏文為僧眾開示,行住坐臥的修持,都是源自佛陀的教法,希望大家在平常日子亦能重視;隨後用中文對在場幾乎全是華人法友的行堂組義工說:今天是吃缽飯最一天,為了感謝義工們多日來的辛苦與奉獻,請現場比丘、比丘尼,為在場義工加持、祝福,祈願大家今生長壽、無病,來生不離佛法僧三寶。

    接著,在維那師帶領下,殿內僧眾齊誦《心經》、〈中論禮佛讚〉、〈迴向〉,在場行堂組義工合掌恭敬諦聽,法王則端立於正中法座前注意傾聽僧眾修持。念誦後,僧眾隨即搭衣離場,在法王注視下,結束本日進用缽飯行持。   

    (中文報導: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Filip Wolak、Palten Nyima)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