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日誌報導

法王噶瑪巴主持第二十四屆噶舉祈願大法會~日誌報導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德格寺 
時間:2006年12月27日~2007年1月3日
報導:噶瑪耶喜措嘉
攝影:Karma Norbu

12月27日,第二十四屆噶舉祈願大法會正式展開序幕,計有超過四千五百位僧眾、二千位來自世界各地弟子信眾及二千位來自喜馬來雅山區的藏民前來參加此次的祈願法會。傳承上師如尊貴的 蔣貢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創古仁波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竹奔德千仁波切及眾多祖古等亦前來參與此次盛會。

清晨五點半,五百位具戒比丘、比丘尼攝持心念手持水晶蓮花禪定水,以莊嚴步伐循序進入法會壇城,早上六點,開始一日的還淨布薩及受持菩提心戒,緊接著是祈願法會第一座香的經文誦唸。

第二座香,法王噶瑪巴教授《密勒日巴尊者傳》,現場以FM調頻做中、英、韓、俄語同步翻譯。

下午第三、四座香,僧眾們繼續大祈願文的誦唸。中文版的《大祈願文唸誦彙編集》也在法王噶瑪巴的親自指導下完成問世。期能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弟子們帶來方便,法王希望前來參加的信眾弟子也都能隨文入觀與法會現場的僧眾們一同誦唸經文,而不是以看熱鬧的心態來參加法會。如同法王在《大祈願文唸誦彙編集》的序言中所說的:「我祝願,在祈願法會的時候,唸誦者們意所生、口所出的每字每句,都成為金色的形體,字字充滿遍佈於世界的所有空間,清洗寂滅污煙、哀嚎與戰聲,讓慈悲的字句與眾生的善心結合,如同日月、星辰般照耀,以溫暖慈悲與清涼智慧的萬丈光芒,照射至每一位眾生,滌淨自身沉睡已久的無明與貪欲瞋恚的黑暗。」

晚上七點,法王噶瑪巴給予國外弟子信眾『禪修指導』的教授。約有一千七百多位來自各國的信眾來到明就仁波切新落成的德格寺,聚精會神地聆聽法王的講說。對噶舉祈願法會的歷史及舉辦祈願法會之目的與利眾之事業法王也向現場大眾說明。整個法會是代表著我們向世界的關懷,是對全人類各個人種的關懷,也代表著對一切有情眾生及對全世界環境的關懷,然而這不僅僅是我們心中所想的希望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法會,將我們心中的希望開顯展現出來,期能將此種關懷帶到社會,將每一個人心中的關愛力量牽引出來,這才是祈願法會最主要的目的。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1227"}

-------------------------------------------------------------------------------------------------

12月28日,祈願法會的第二天,法王噶瑪巴帶領僧俗信眾受持大乘布薩律儀(八關齋戒)。法王開示:「一般的八關齋戒如果是出家眾來領受是不行的,因為八關齋戒是一日受持的戒法,在隔日日昇後便可捨棄這個戒法,但是大乘布薩律儀是以菩薩戒為基礎的,因此不會有捨棄八關齋戒的問題。這戒法是領受後便直到明天太陽昇起前都要領受的。因此很多出家眾也會問,今日領受戒法後,那明天就捨棄了,那會不會犯下捨棄的罪?並不會的!因為這是能幫助我們增長菩提心的一種方式。

第二座香,法王噶瑪巴在教授《密勒日巴尊者傳》之前給予僧眾們一段鞭策的教言,法王談到如父如母的眾生對我們之恩情是很大的,世界上的有情眾生都是需要互相依靠的,對佛弟子來講要以光明面來作心的修持,不要以負面心態來想眾生對我們是有傷害的,在做發心修練的時候要以正面思惟來想一切眾生尤如父母親般對我們充滿關愛,而為了他們我們要帶領他們至殊勝的佛果位,這種很強、很深的心要確實的生起來,並發如是願: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命。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如入菩薩行論中所云,佛陀的法教是眾生喜樂的泉源,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因此教法需要長久住世,那教法到底有沒有住留在世間,如果光僅僅是發願希望教法住世,那也是不一定可以讓教法久住的。而使教法住留的根本是僧團,因此需要一個清淨、莊嚴、賢善的僧團,如此眾生見到了如法的清淨僧團自然會歡喜,一切眾生任何時候都會生起虔敬心,對教法也會生起尊重、尊敬之心,所以教法興盛的根本就是僧團。

就像是我們現在聚集在一起的僧眾或是沒有參加這次祈願法會的僧人們,總之所有的僧團都是為了佛教,就像之前提到我們的僧團並不是為了名聲,而名聲也並不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來到了印度之後,僧眾們安住於寺院,食衣住行都有寺院的照顧,不像在西藏時,僧人們還需要為食衣住行來擔心,只穫得食衣住行並不是重要的,但如果沒有得到眾人的信心與尊敬的話這是不行的。對教法來說也是有害的。舉例來說,在西藏的傳統,可能是密乘的見解吧,有些僧人自認為修行的證悟頗高,一切都可以不在乎,別人尊敬也好,不尊敬也好,好像一切都可以不在乎,某方面來講這好像是一位離造作瑜伽士般的行持,但是很多時候,整個教法的本質慢慢地也就因此而散失了,所以這樣的一種凡事不在乎的心態是不好的。而讓眾生生起歡喜、信心,這個生起的因是自己要好好來修持的,自己的身口意要具備能讓別人生起信心的因,如此眾生自然就會對教法生起信心。以前西藏都是靠祖古轉世者來支持整個教法,但是時節的變遷,現在反而是一些祖古仁波切的行為造成更多的問題,也使信眾慢慢地失去了對教法的信心,對於祖古、仁波切也沒有了信心,因此整體的祖古轉世的力量慢慢地也喪失了。現在我們有責任,要持守教法的根本這是我們僧人們要努力的,這是我們要承擔的一個責任,以我(法王)個人來說,也為了這個目的而盡力行持,總之是為了圓滿佛陀的心意及圓滿雪域西藏所有傳承祖師們的心意而行持。今天聚在一起的僧眾大部份都比我(法王)的年紀大,經驗還有修持我(法王)相信也都比我好,如果還比我差的話,那真是很慚愧的一件事,年紀大的人確不如一個年輕的僧人懂的思維,懂的思考的話,那真是很丟臉的一件事,所以請僧眾們好好的思維,隨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言行舉止,如果能這樣子好好的持守的話,對整個僧團都是一件好事情,請大家將此放在心上。

今年是講解《密勒日巴尊者傳》,法王勉勵大眾,閱讀祖師大德的傳記後,要懂得彷照他們的行誼來做。我們都說自己是隨行弟子,那麼知道如何隨行是很重要的。透過思維來了解法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只具有信心但沒有透過智慧來思維法義並實修法教那麼光靠信心,到何時才能解脫則是不一定的。

一個人的心總是喜歡財富、名聲,對於互相之間的關愛、關懷及誓言其實不太在乎。心生種種法生,在世出世間法上來講都是這樣的。當我們修行的時候,需有一種長遠心,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經典上說,我們要花三大阿僧祗劫來積聚福德資糧,為了圓滿佛果要這樣子地來努力,而從密乘下部密續來講,也需要花上六生或八生的時間來修持,雖然密乘也說一生成佛,但是在一生中要圓滿全部的資糧,也需要具備一種無比的精進與修持,要不然怎麼可能在一生中就圓成佛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具備長遠心及大精進心對修行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若不具備的話,則我們的修持也不會修的好的。如果是出自於好奇心、新鮮感來學佛的話,那麼學佛是不會延續很久的。所以重點是要有長遠心來修持,這對世出世間法來講都是很重要的。無論是僧眾也好或在家眾也好,請大家把此教言放在心上。

一般來說為了整個教法,特別為了噶舉教法及一切眾生,我(法王)也盡力地穩固心性。事實上在印度要面對的困難問題更多,很多人總是東說西說,在這樣一種喧鬧吵雜的環境當中,還是要盡量穩固自己的心,盡量的堅固自己,事實上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在印度,大家的這種猜疑、猜忌總是比較多,不相信週圍的人,無論是各宗教之間,個人或政府之間,或是上師跟弟子之間,總是有猜疑、不信任。一般來說要小心、不放逸這是很重要的,這也是佛陀的教誡,在任何時候都要不放逸,隨時要具備正念覺性這是很重要的。然而在量典當中談到疑惑是要去消除而不是要留著它的,尤其有一種疑是不好的,如猜疑或是想要傷害別人的疑,想要污衊別人的疑,這是不好的,也是沒有意義的,所以這是要小心的。如果總是猜疑周圍的人那麼總有一天你也會成為一個孤寂的人,週圍的人都會離你遠去,那你也不會成就什麼大事,無論是為教法、為大眾或為自己都不會事業有成的。尤其這種猜疑會讓別人不信任你,也會讓別人生氣,也造成自己很多的痛苦。人跟人之間本來就需要互相依靠,這是因果的道理。我們不可能不依靠別人而活著,而依靠的方式也要透過關愛、關懷的方式來作依靠。如此大家都會生活在喜樂之中,要不然的話總是在猜疑、生氣、妒嫉或是總是想傷害別人的話,那麼自己也不會開心的。在社會中,譬如生意人,很多商人因為傷害別人,最後自殺的有很多。很多時候生意雖然是要做,但總是以一種不開心不歡喜的心態來依靠別人,結果也會造成自己很大的痛苦,總是想著,到底要怎樣死,是要用吃藥或是關著房門點瓦斯等等,想盡各種辦法自殺,其實這是自己的惡心、惡行或是自己製造痛苦給自己的,因此我們要消除各種的懷疑猜忌、各種分別心、惡心,隨時要具備光明面,正念持守,要盡量給予他人關心關懷,具善心,能利益他人,如果能這樣做的話,對整個社會或是自己都會非常的好,這是很重要的。

------------------------------------------------------------------------------------------------

12月29日,早上祈願法會的修法誦唸移到德格寺,清晨五點半,法王主持了法會誦唸,法王指示具戒僧眾們以西藏傳統方式來進入殿堂,誰先到誰就可以坐到前排,法王也談到此種傳統方式,展現了僧眾們對佛法修持的衝勁。

九點半,法王應邀出席正覺寺舉辦的紀念佛陀大般涅槃2550年為世界和平而祈願的法會。比哈省省長R.S.Gawai也一同出席此一法會。

午餐後,法王噶瑪巴給予大眾不動佛灌頂前行法開示。

法王說道:『在歷代噶瑪巴的傳記當中,有『噶瑪巴』過去已是佛,未來會成為獅子佛的這些記載,也有提到噶瑪巴的心和不動佛是無二的,因此我們每一位與噶舉的教法,噶舉的傳承有因緣,尤其是跟噶瑪巴的身口意之佛行事業有因緣的人,如果能夠做金剛部的修持跟唸誦,那就能夠迅速得到加持,我(法王)對這點是有信心的,這次會有不動佛儀軌的修持可以說就是我們有特殊因緣的一種象徵,然而光說有因緣還不是夠的,對於這些儀軌要能身口意合一的來修持,而且還要將此教法放在心上,這是很重要的。』

緊接著,法王返回德格寺接見從遠道而來菩提迦耶朝聖的藏民及國外信眾。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1229"}

-------------------------------------------------------------------------------------------------

12月30日,早上法王噶瑪巴給予大眾不動佛灌頂,法王開示,具備信心的重要性,信心是得到加被的根源,一個人如果具備了真實的信心,很多覺受是都可以生起的。然而對於不該相信而相信的話,便是一種錯誤的信,但如果對值得我們信仰的信仰處而生起信心的話,則是正確的。一般來說事部續修持是需要具備別解脫戒或是菩薩戒的。在接受不動佛灌頂時即已領受了誓戒,而所發的誓言即是『未成佛前都不捨棄一個眾生』我們隨時要具備這樣的正念和覺性這是很重要的。法王告誡,此為菩薩發心的根本誓戒,在一生當中如果違犯了成佛所依的誓戒,則這種罪業將是很大的。另外在接受了此灌頂之後,受灌者亦當漸漸地斷除蔥、蒜、酒、肉的食用,另外抽煙也應該斷除,法王告誡大家要將此誓戒放在心上,特別的注意。

在灌頂之後,緊接著是《十六羅漢禮供文》的唸誦。法王也親自以華語文祝願迴向功德主名單!

下午第三座香,修持不動佛超薦儀軌,法王特別指示,需由閉過三年關,並修持過不動佛法門的喇嘛們來修持此儀軌,由於是屬於密法修持儀軌,儀軌內容並不適合翻譯。因此法王特別將『大寶積經的不動如來會』收錄於《大祈願文唸誦彙編集》 裡,法王指示,華人弟子可讀誦此經文。

------------------------------------------------------------------------------------------------

12月31日,法王繼續講授《密勒日巴尊者傳》。

在祝願迴向的開示裡,法王說到,整個佛教的興盛是取決於僧團的興盛。我們也當思惟祖師大德的恩德將傳承法脈延續到現在。這個時代的眾生有許多的罪業,不能自主的就會再造許多的惡業,不管是從身、口上所造作的惡業,或是在意念上所發的一切惡念,目前已經充塞著整個世界,因此我們需要發願清淨這世間不善順的惡業、惡念。法王提醒僧眾們要為此而發願迴向,同時也要時時感念功德主們的恩情,祈願施主們的善願速圓成。

在第二座香結束前,法王親自以華語文祝願迴向功德主名單!

-------------------------------------------------------------------------------------------------

1月1日,上午,法王繼續教授《密勒日巴尊者傳》,之後是《度母修持》維那以法王新編的曲調帶領大眾誦唸 。

中午,法王噶瑪巴前往寧瑪寺與具戒之比丘、比丘尼一起吃缽飯,餐後法王噶瑪巴親贈「岡波巴大師說法圖」唐卡一幅予每位在場的比丘 及比丘尼。

下午兩點,記者招待會,現場有來自東西方的媒體單位,首先,法王噶瑪巴透過媒體向大家祝願新年快樂。法王指出因噶舉祈願大法會的舉行而使大家聚集於此聖地,共同為世界和平而祈願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在給世界年青人的話中,法王談到,年青人雖有強烈的自由意識,但對於未來世代所處的環境,年青人仍須負有責任,而我們也必須學習由心上的寧靜來轉化外在的寧靜,由內在的平和來創造外在的平和。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0101"}

------------------------------------------------------------------------------------------------

1月2日,法王噶瑪巴帶領具戒比丘 、比丘尼肩抬大藏經繞行正覺大塔, 持香引導前行的有海濤法師、明就仁波切、創古仁波切、蔣貢仁波切。沿路沙彌、沙彌尼及在家信眾持花香環繞迎請大藏經的繞行,此為藏傳佛教的傳統特色。在完成大藏經繞塔儀式,所有僧眾一起讀誦整部藏經後,結束了上午的二座香。

中午,五百多位具戒比丘、比丘尼攝持心念,依制行托缽,沿路來自各國的信眾廣施供養食物飲品,但避免金錢供養,此為法王噶瑪巴指示為遵佛制故。此一托缽儀式,也為所有參與的信眾們 提供了實修福慧的機緣!

下午是《供奉上師儀軌》的修持,經法王指示主辦單位準備了盛大的薈供品予與會的僧俗信眾分享。

晚上七點,法王繼續給予《禪修指導》的教授。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0102"}

-------------------------------------------------------------------------------------------------

1月3日, 上午,法王噶瑪巴主持明就仁波切之德格寺開光法會,參與盛會的有蔣貢仁波切、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等眾仁波切及祖古們及來自各國的嘉賓。(法王開示內容

下午,法王噶瑪巴特別地針對素食議題,給予了岡倉(噶瑪)噶舉傳承下所有寺院,及所有僧俗弟子的重要談話與指示:

『只要是岡倉的弟子無論是出家或在家都不可以做任何有關肉的販賣,殺生或販賣肉等事業是絕對不行的。過去噶舉的祖師大德都很嚴厲的說到,而我也不用再說的更嚴厲了。因此無論是西藏或印度,只要是岡倉噶舉的寺院就不能留有賣肉的房子或地方,不僅是出家眾而已,同時也包括在家眾。出家眾應該慢慢地斷除肉食,並且避免穿戴皮製用品。而只要是岡倉噶舉的寺院,從現在開始,寺院的廚房就不能夠再提供肉食,任何一座岡倉寺院的廚房,如果再提供肉食的話,就是不尊重歷代噶瑪巴!現在已經是沒有任何的藉口了!寺院的總管、負責人或者是祖古仁波切希望你們都能想一想這點,特別是在西藏的寺院。

法王更指出:『吃肉不一定是會對身體好!而且斷肉食是可以讓我們的上師長壽永固的方法,也是讓尊貴的 達賴尊者長壽永固的方法,或者可以說,是讓我(阿波嘎嘎)稍為長壽一點的方法!為了讓自己具恩的根本上師或是傳承的上師長壽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生」,而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素」!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也可以說,我們是為了關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的眾生,而要發願茹素。請大家要好好的來做這個決定,如果第一次發願後,就輕易違犯的話,之後會有惡性循環的問題,對以後所發的願也將會不易持守,如此就不好了。』

下午第四座香啟建「酬謝施主」的法會,今年的祈願法會之主要功德主由台灣化育文教基金會承辦。化育文教基金會代表向尊貴的 法王噶瑪巴獻身口意供養,並供養法王一對銀製鑲金大油燈、精美的琉璃製品八吉祥座等供品。法王噶瑪巴也帶領全體僧眾以八吉祥頌等加持祝願所有法會之功德主們善願圓成,吉祥如意!

晚上七點,點燈祈願法會,上萬僧俗信眾手持燭光在法王噶瑪巴及傳承仁波切的帶領下虔心祈願,並演唱由法王噶瑪巴作曲之藏、中、英版的《點燈祈願文》。法會最後在聲聲的『噶瑪巴千諾』中圓滿劃下句點!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0103"}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