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

當佛法融入藝術,七支供養如此美麗

時間:2015年1月5日晚上7:30-9: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又一次,祈願法會以「點燈祈願」畫上美麗的句點。

美,是種有力量的善巧方便,藉著美麗的形式,讓人心鬆鬆敞開、讓佛法的訊息自然流入心底,這是法王噶瑪巴特別擅長的說法形式之一,也成為點燈祈願法會的傳統。

■寓教於樂,源自第七世法王嘠千大營地時代

其實,這種「寓法於美」、「寓教於樂」的說法方式,是種古典形式,在噶舉傳承中,淵源可以上溯到第七世噶瑪巴的嘠千大營地時代。那時祈願法會期間,每天上午是佛法開示,下午則是歌舞或戲劇的表演,根據記載,因為人天歡喜,所以吉祥紛呈,瑞相不可勝數。

時至今日,法王噶瑪巴「從古典中出新意」,把古代每天下午的表演節目,濃縮成最後一個晚上的點燈祈願。但在現代專業表演團體和聲光工程的供養下,「點燈祈願法會」越來越專業,已成為一個美麗的驚嘆號,在法友心中留下長久的回響。

今晚的點燈祈願法會,又是一次國際供養的總集,除了以來自印度達蘭沙拉的「藏劇團」(TIPA)為主軸外,還有來自不丹、尼泊爾、拉達克、香港、台灣等世界各地的專業表演藝術工作者、舞台聲光工程團隊,「國家劇院」級的專業演出,各自詮釋以「七支供養」為主題的今晚節目供養,讓這個ending不只是美麗而已。

■長保心中光明,就能驅除世間黑暗

今年的點燈祈願法會,在三位主持人以藏、英、中三種語言輪流致開幕詞之後,首先是迎請法王噶瑪巴開示,法王說:

今晚是點燈祈願法會,首先我要問候兩位法子,以及所有善知識及與會法友們!希望藉這樣機會感謝所有人,感謝祈願法會工作組及所有工作人員,感謝僧眾以及遠道而來的各國每一位法友,由於你們的善心和熱忱參與,使祈願法會的前善、中善、後善,都如此圓滿,再次感謝你們!

我們都可以看到身處的這個世界,災難和困難層出不窮,大家心中的祈願、希望更需要堅固,不能動搖,就如同一個地方即使千劫處於黑暗中,但僅需要一盞小小的燈,就能照亮黑暗,我們心中有了祈願和希望就能消除黑暗,希望大家永遠保持這樣的光明。

接下來許多音樂表演,都並不是世俗喧嘩的表演,希望大家都能帶著正念、覺知、祈願來觀賞,謝謝大家!

■威儀第一的不丹尼眾,唱三首法王親自教的歌

在法王開示之後,首先是今天剛獲得本次祈願法會「最佳威儀獎」的不丹竹德寺尼眾,唱頌法會經典曲目:《利生遍空:四臂觀世音儀軌》。

點燈祈願法會唱頌「觀音儀軌」,在月圓之夜,祈請如月光般溫柔慈悲的大悲觀世音菩薩,已成為法會傳統。點燈祈願法會一向唱頌的《四臂觀世音儀軌》,是由大瑜伽士湯東嘉波所著,加持力巨大,任何人都容易修持,在西藏是非常有名的成就法。

竹德寺的尼眾,來自不丹山林的出塵女聲,以法王噶瑪巴創作的〈信心的淚珠〉曲調,演唱《利生遍空》,猶如空山回音般,唱出對大悲觀音的愛與信賴,法會的正行於焉展開。

演唱單位雖是寺院尼眾,但出身不凡。竹德寺是大瑜伽士竹清仁波切住持的寺院,以仁波切教導的密勒日巴道歌和度母舞修持聞名於世,每天晨昏在山林間經行朗聲唱頌,素有以歌舞修持的傳統。去年法王主法的聖地「蓮師初十法會」中,竹德寺尼眾還修持了唯一一首邊唱邊跳的金剛舞「女英雄之舞」,安定威嚴的歌聲與舞姿,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因此今年法王特別看重,加以提前集訓,一個半月前就請尼眾遠從不丹來到菩提迦耶,專程請一位來自台灣的漢傳尼師作威儀訓練,一個月前,法王還親自進行唱誦督導,尼眾幾乎天天上德噶寺頂樓法王駐錫地,在法王座前練唱。嚴師出高徒,今晚點燈祈願法會上尼眾將演出三首歌曲,除了第一首的《利生遍空》觀音儀軌,還有〈五妙欲供〉和密勒日巴道歌〈緣起心要曲〉,都是法王親自調教的成績。她們也是今晚演出節目比例最高的一個團體。

■七支供養一「頂禮」:看「尼泊爾來的金剛亥母」在跳舞

接下來的節目,是依今晚法會主題「七支供養」的順序演出。七支供養,是顯密一致認同的積聚資糧方法,法王希望藉由今年點燈祈願法會幫助法友了解「七支供養」的重要。

在「觀音儀軌」唱頌之後,接下來的第一個節目,就是七支供養的第一支「禮敬」:金剛亥母供舞,這是一支禮敬的本尊之舞。演出團體是尼泊爾古老民族尼瓦爾族的「班雜阿塔曼達學會」,內容呈現供養天女和金剛亥母供養舞蹈。

這一段金剛亥母舞蹈,屬於「智慧本尊舞」,在尼泊爾有著悠久歷史。特別的是,長久以來,都是由瑜伽行者秘密修持傳承下來。直到近代,受到尼泊爾國王馬星札邀請,在他的加冕典禮上,才第一次進行公開表演。因此這一次點燈祈願法會能邀請到持有這個傳承的舞蹈行者前來修持,非常難得。大眾對面現「寂忿相」的紅色金剛亥母,笑容中有忿怒相,宛如直接從唐卡中走下來的本尊,在面前舞動,就像金剛亥母「生起次第」,不假觀修就強力現前,印象極為深刻。

■七支供養二「供養」:第六世法王著作的〈五妙欲供〉

接下來是七支供第二支「供養」,由不丹竹德寺尼眾清唱由第六世噶瑪巴通瓦頓殿著作歌詞的〈五妙欲供〉。

所謂「五妙欲供」,第一種是形色善妙的花朵,第二種是清新遍滿的燒香,第三種是消除無明的明燈,第四種是清涼滋潤的塗香,第五種是甘甜的果實。這五種供品,是人天的受用物。以此來供養三寶六根本,是累積福德資糧最美麗的方式之一。

■七支供養三「懺悔」:看得見看不見的推手,讓「藏劇團」更上層樓

在「供養」之後,就是七支供的第三支「懺悔」,這是以笛主奏的管絃樂供養。笛子在密續中是種本尊法器,經論記載,時輪金剛的黃色憤怒母和勝樂金剛的供養天女笛女,法器都是笛子;三十三天的歌手尋香演唱時,背景音樂也都是笛聲。

但這段演奏,是一段溫柔哀傷、充滿療癒風格的曲調,希望幫助大家生起對於往昔罪業的懺罪之心,主持人提醒大眾憶持《金光明經》所說:「千劫所造無量罪,深心懺悔悉還淨。」以寧靜懺悔的心聆聽。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演出的九位音樂家,是場師生合作演出,包括主奏笛子的吳宗憲、古箏的葉娟礽、琵琶的林慧寬、揚琴的李淑芬、二胡的徐于茜等五位專業音樂家老師,和已是老師級的學生次仁巴滇,以及有「蛋餅」暱稱、平常也彈電吉他的天津群培等四位遠到台灣深造的「藏劇團」團員,師生一起演奏1980年代著名的國樂曲〈秋湖月夜〉,合奏出觸動人心的「懺悔之音」。像是師生成果展的樂曲背後,有法王安排「藏劇團」團員到遠地受訓以精益求精的照顧苦心,有台灣音樂家們傾囊相授的美意,和在困境中奮鬥向上的藏劇團音樂家的努力心血。這些,都讓今晚他們合奏的曲子,更有熱度和厚度,更煥發出音符之外的光采。

■七支供養四「請轉法輪」:「噶瑪巴鑑知我!」也可以很嬉哈很饒舌

接下來是「七支供養」第四支「隨喜」:「噶瑪巴千諾」的演唱,由旅居歐洲的藏族年輕歌手達瓦措拿,透過現代嘻哈的表演方式,表達他對於上師噶瑪巴的虔信和隨喜讚嘆。

由於風格現代,很罕見的以饒舌歌的方式又蹦又跳的呼喊出「噶瑪巴千諾」,現場的年輕僧眾不時抱以大聲的喝采和口哨。信心的表達方式很多,很嬉哈的方式,果然也很有感染力,是今晚令人印象最深的供養之一。

■七支供養五「請轉法輪」:密勒日巴道歌〈緣起心要曲〉

接著是「七支供養」第五支「請轉法輪」,由不丹竹德寺尼眾演唱密勒日巴道歌〈緣起心要曲〉,同時由竹清仁波切的音樂家弟子們伴奏,歌和樂演出者都是竹清仁波切弟子,這也因緣巧合地成為一首仁波切弟子合作的供養曲。

「一生證佛果」的密勒日巴尊者,是雪域西藏公認成就最高的修行人之一,尊者說:「我只是一個薄地凡夫,因為苦修而一生成就」,他一生謹依上師馬爾巴囑咐,住山苦修的典型,激勵了無數的後世修行者,他從悟境中所唱出的道歌,也感動了無數的後世弟子,成為依之實修的口訣。

依照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撰寫的《密勒日巴傳》描述,尊者在虛空堡禪修時,一位老者來到跟前,供養了一點糝粑,尊者和著蕁麻吃了之後,禪定力增長,接著唱出這首〈緣起心要曲〉。因此這首道歌,今晚也被視作「請轉法輪」歌,供養給與會的法王、仁波切、僧眾與大眾。

■七支供養六「請佛住世」:「小拉薩」拉達克來的〈第五緣起〉

接著演出的是七支供養第六支「請佛住世」,由「拉達克文化傳統學會」,以結合傳統歌舞樂的方式,演出〈第五緣起〉,內容描述傳統倫理生活的美好。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間的拉達克,這裡居住的民族是過去西藏王室的後裔,人民個性溫和,對佛法具有虔誠信心,拉達克保有悠久的文化,從未衰敗,有人形容藏族文化原汁原味的程度,不只有「小拉薩」美稱,更有人說「比西藏還西藏」,在現今西藏已有散逸或被稀釋危機的傳統文化,在拉達克反而保存得像雪山一樣純淨。

由於這個演出團體在藏族社會中知名度頗高,其中有不少知名演出者,因此形式雖是非常傳統風格的歌舞演出,但質地甚佳,台下不斷爆出一波波掌聲和喝采聲。

■七支供養七「迴向」:〈格桑拉〉合奏樂曲

表演節目的最後,是七支供養第七支「迴向」,由五位音樂家演出知名的藏樂曲〈格桑拉〉,在安靜美麗的樂音中,「七支供養」就此圓滿,點燈祈願法會的正行也畫下美麗的句點。

主持人提醒大眾可以這樣隨著樂音發願:「就像是諸佛菩薩發願迴向一般,我也如是地發願迴向。」就像佛陀告訴我們:「譬如水滴落大海,大海未竭彼不盡,如是迴向菩提善,未得菩提亦不盡。」希望大家都能夠這樣迴向菩提。

■點燈祈願:跟著法王唱歌,跟著法王祈願

最後,由法王親自帶領唱頌阿底峽尊者所著作的〈點燈祈願文〉,先是藏文,接著中文,最後是英文,現場法友輪流邊以自己熟悉的語言唱頌,邊隨文發願,既是感人肺腑的大合唱時間,也真正是萬眾一心的大發願時間。

在現場一盞一盞亮起的燭光中,上萬盞美麗的燈海搖曳著,大家手上的燈亮了,心中的燈似乎也亮了,「稀有光明此燈燭,獻供賢劫千佛等,願能驅除眾生無明黯,般若本智得開顯」,不同的語言,相同的祈願,願這樣的盞盞心光,能劃破自他的無明黑暗。

歌聲中,祈願中,遠遠近近的燭火曳動中,抬頭一看,十五的大圓月正高高掛在聖地金剛座的天心,在風塵漫曼中的夜色中,有絲微黃,但又大又圓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燈介紹詞分享〉
點燈法會,每個供養都有深意
常參加點燈祈願法會的法友都注意到,這一夜,是歷年來點燈祈願主持人「話說得最多」的一次,每一個供養節目之前,都有相關背景和蘊含深意的完整說明。

這是法王噶瑪巴「寓教育於娛樂」的深意,和希望提醒大家「深入每一項供養的內涵」。「點燈祈願」畢竟是「法會」,不是世間的歌舞娛樂晚會,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聲光悅意供養的外相,更要從心上接收到藉著節目所要傳達的法教訊息。

豐富的節目介紹,由喇嘛欽列、噶瑪群培和堪布羅卓丹傑等三位主持僧眾,現場用藏語、英語和華語三種語言輪流說明,幫助法友不只「看熱鬧」,更能「看門道」。法會過後,供養的節目已成為法友記憶中的美麗,成為網路上流傳的驚奇,且讓我們溫習一下這些供養節目背後的義理,再一次溫習法王提醒的深意:

1. 開幕詞
嗡!祈願一切成為喜樂與圓滿!

頂禮最殊勝的教主:佛陀寶,
最殊勝的救護:正法寶,
最殊勝的導引:僧伽寶,
我們頂禮最殊勝的三寶!

祈願我們在一切殊勝和共同成就的泉源──
也就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
以及在圓滿自利利他的「佛陀」,
在世俗諦和勝義諦雙融的「正法」,
在教法與證悟都具足的「聖賢僧」眷顧下,
祈願我們在殊勝的三寶眷顧之下,
在清淨的虛空法界當中,
在光耀的法報化三身、寬廣的壇城裡,
利他的事業光芒遍照十方!

今晚,我們齊聚一堂,參加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個活動--點燈祈願法會。
在我們圓滿的法席座上,有著如同日月一般的法王噶瑪巴與諸位法子;
有著學養和修持證悟都趨於圓滿的數千位僧伽大眾;
還有著具備虔誠信心的法友、施主們,
你們有如燦爛的星辰一般,在黑夜中閃耀著。

就像是一個奇妙的「吉祥結」,
由於我們過去的清淨善願,還有對佛法的誓言,
讓來自世界不同地方、使用不同語言的朋友們,再次相聚於聖地金剛座,
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祈願世界和平,眾生歡喜。
如同經典所說:「異國與殊語,及諸種民族,喜樂復聚此,願此成吉祥。」
過去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的善妙行誼,現在再次展現。

文殊菩薩過去投生為虛空王的時候,鼓聲如來對國王說道:
「諸法因緣生,樂欲為根本,如彼所希願,獲果亦如是。」
噶當派祖師也在《修心七要》中說:「初後行二事。」
這都在提醒我們:一件事情能否成為善行,取決於我們的動機;
而積聚的善業能否保持,則取決於我們的迴向。

第七世法王噶瑪巴,五百年前在東藏貢波地區,創建嘠千祈願法會。
在這個佛法的盛會裡,擺設眾多世間難以比擬的莊嚴佛像,
並且陳列許多當時西藏連聽都沒聽過的精妙供品。
尤其在神變月藏曆一月的初一到十五日半個月裡,
每日早上舉辦祈願法會,下午就是舞台劇表演,內容豐富精采,
有印藏祖師傳記,有印藏蒙國王、轉輪聖王、帝釋天、四大天王故事等等。

相傳第八世法王噶瑪巴確札嘉措駐錫的嘠千營地,經常出現彩虹,落下花雨,
大營所駐之地,疾病消除,衣食豐足,窮鄉僻野變成人畜興旺之地。
白天民眾轉繞營地,到了晚上則是天人鬼神前來朝禮,各種殊勝景象,不可思議。
尤其在神變月一月上午法會、下午表演的半個月當中,
更是彩虹、花雨等等瑞相不斷。

今晚,時空變換到了21世紀,我們現在正身處於世界七大洲之一,
亞洲南方的印度國境中心位置,賢劫千佛成道的聖地--菩提迦耶。
這個地方具有無量的加持力,聚在這裡的人們,善行福德的力量,將無限增長。
就像經典的讚頌文說:「上有天人善持白傘蓋,下有龍族海會供養雲,
前有人群海會禮讚音,盡攝人天清淨妙福田。」
噶舉大祈願法會,真的就是人和天人最殊勝的供養境。

2. 開始語,法王開示迎請詞
釋迦牟尼佛在《三摩地王經》中說:
「美妙歌舞眾伎樂,悅意喜笑善樂器,殊妙油燈常連綿,恆時供養無上尊。
銅鑼鐃鈸百腰鼓,各種美妙鐘鼓聲,琵琶伎樂百功德,淨意導師我供養。」
噶舉祈願法會最後一個活動,配合點燈祈願法會的音樂舞蹈節目供養即將開始,
開始前,我們以至誠的心,禮請法王噶瑪巴開示。

3.《四臂觀世音儀軌》
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因緣際會、好壞境遇,都源自於自己的心念。
宗喀巴大師說:「心地善良的人,他的道路及所居之處都會平安;
心懷不軌的人,他所到及居住的地方,都不會順利。因此隨時都要保持一念善心。」
最好的善心,就是一切暫時和究竟利樂的泉源--菩提心;
要生起這樣的菩提心,就需要生起一念幫助他人的慈心;
要讓慈心生起,首先要生起希望消除他人痛苦的強烈悲心;
為了生起這樣的悲心,最好的方法,
就是得到諸佛悲心的總集--觀音菩薩的加持。

在藏地和漢地有非常多的觀音成就法,
這一部成就法是由大瑜伽士湯東嘉波所著,加持力巨大,任何人都容易修持,
在西藏是非常有名的成就法。

接下來,將由學修兼備的大瑜伽士:堪千竹清嘉措仁波切的不丹尼寺--
竹德寺的尼眾,以法王噶瑪巴創作的〈信心的淚珠〉曲調來演唱,
聆聽時,請大家隨文入觀,生起菩提心而聽聞。

4. 禮敬:金剛亥母供舞供
顯密一致認同的積聚資糧的方法,就是「七支供養」。
接下來的節目,就是依照「七支供養」的順序來演出。

如同〈普賢行願品〉中說;「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七支供養的第一支就是禮敬,
接下來第一個節目:金剛亥母供舞,就是一支禮敬的本尊之舞。

尼泊爾,是馬爾巴大譯師讚嘆的地方,是時輪金剛提到的六個聖地之一,
更是佛陀誕生的聖地,這裡完整保存了佛教的原貌,
尤其代代保存延續了密乘甚深的修持方門。

接下來的節目,即是由尼瓦爾族的「班雜阿塔曼達學會」所表演的,
十六供養天女和金剛亥母供養舞蹈。配合優美的樂曲,曼妙的舞姿呈現給各位。
金剛亥母是諸佛的自性,示現為勝樂金剛的佛母時,是「法身金剛亥母」。
示現為二十四境自性壇城之母憤怒母時,是「報身金剛亥母」。
示現在三界一切處,利益眾生的三十七尊亥母,則是「化身金剛亥母」。
由於金剛亥母的化身遍滿輪迴涅槃一切處所,遍滿清淨和不清淨國土中,
依止金剛亥母的瑜伽士,如同恆河沙數,無量無邊。
而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精髓,也是金剛亥母法門,
因此,印度、尼泊爾、西藏等地的無數大師、成就者們,
也都是依止金剛亥母的口訣和加持而得以延續。
雪域西藏無與倫比的實修傳承--馬爾巴噶舉當中,就算是在五濁惡世,
得到共同和殊勝成就的成就者,仍如同大地的塵土和夜空的繁星一樣,不斷出現。
這都是因為至誠專一祈請本尊金剛亥母的力量所致。

一般來說,舞蹈分為:
聚眾宴會舞、吉祥如意舞、調伏邪引舞、增長智慧舞、調伏有情舞等等。
其中各自分有寂靜、大寂靜,增長、大增長,懷攝、大懷攝,威猛、大威猛等等。其中又分為瑜伽儀軌舞、智慧本尊舞、羯摩憤怒舞、世間傲慢舞等等無量的舞蹈,
這一段金剛亥母舞蹈,屬於「智慧本尊舞」,並具備了「調伏有情舞」的特徵,
在尼泊爾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長久以來,都是由瑜伽行者秘密修持傳承下來。
直到近代,受到尼泊爾國王馬星札邀請,在他的加冕典禮上,第一次公開表演。
接下來,請大家帶著虔誠和淨觀欣賞。

5. 供養:五妙欲供
佛陀深知,眾生如果想要得到究竟的快樂,就一定要從自身積聚福德開始。
積聚福德的方式很多,最殊勝的是向三寶獻供。
其中分為外供、內供、秘密供、自性供等等。
其中的精髓就是五妙欲供:第一種是形色善妙的花朵,第二種是清新遍滿的燒香,
第三種是消除無明的明燈,第四種是清涼滋潤的塗香,第五種是甘甜的果實。
這五種供品,是人天的受用物。

佛陀說:透過意念的善巧觀想,供品變現無量無數,
呈現於十方世界的每一尊佛菩薩面前,就算只是一剎那的時間,
無始以來造做的惡業都將得以清淨,
同時盡未來際,將不斷累積如虛空一般廣闊的福德善果。
供養的詞句,由第六世噶瑪巴通瓦頓殿所著作,
由不丹竹德寺的尼眾演唱,請大家欣賞。

6. 懺悔:笛樂主奏
笛是一種管樂器。
時輪金剛的黃色憤怒母和勝樂金剛的供養天女笛女,法器都是笛子。
三十三天的歌手尋香演唱時,背景音樂都是笛聲。
人間當中,各種珍寶或木材製作的笛子,是一種廣為人知的樂器。
演奏時,不同的氣流和按孔指法,會產生不同的笛音。
如同偈文說:
「嫵媚、英勇與醜陋,猛厲、嬉笑與威嚇,悲憫、憤怒與和善,九種音樂之技藝。」隨著笛音,聽眾會生起歡喜、難過、依戀或憤怒等等強烈的感受。
以下演奏,是一段傷心的曲調,幫助我們生起對於往昔罪業的懺罪之心,
希望各位隨著樂曲,安靜思維〈極樂淨土祈願文〉告訴我們的:
「昔所造罪如腹毒,以大慚懼悔懺罪。」。
以及《金光明經》所說的:「千劫所造無量罪,深心懺悔悉還淨。」
接下來,讓我們帶著一顆寧靜懺悔的心,
聆聽由笛音主奏,加上古箏、揚琴、琵琶伴奏的「懺悔之音」。

7. 隨喜:噶瑪巴千諾

諸佛菩薩事業的自性--噶瑪巴,在無數世界中示現化身,
然而在這個世間,如同一句話說:
「直至千佛出世之前,眾生的守護,噶瑪巴的教法將不會消失。」
因此,噶瑪巴將會不間斷地投生於觀音菩薩的調伏境──
三乘佛教興盛的聖地,雪域西藏。
以他大福德的身,廣大開演妙法的語,大神通的意,
和不可思議的功德、事業,調伏無量眾生。

接下來這一段「噶瑪巴千諾」的演唱,
由旅居歐洲的藏族年輕歌手達瓦措拿,透過現代嘻哈的表演方式,
表達他對於上師噶瑪巴的虔信和隨喜讚嘆。
佛經說:「妙高山王可衡量,隨喜功德難思議。」
讓我們也帶著隨喜讚嘆的心,一同來欣賞。

8. 請轉法輪:緣起心要曲
人稱「雪域耳莊嚴」的密勒日巴尊者,
由於少年時經歷極大的苦難,而生起出離心,依止馬爾巴大譯師。
尊者帶著不變的信心和淨觀,歷經上師給予的各種苦行後,
完整得到一切續典口訣的灌頂和教授。
之後遊方於無人山谷,成為山林之子,以虛空為衣、蕁麻為食,盡捨衣食名聲,
樹立起實修幢幡,即身成就金剛持的果位。

過去印度的成就者們,會透過即興的唱頌方式,
將自身覺受、證悟、功德力所照見的輪涅萬象形容出來,
這些內容就被稱為道歌或「多哈」。
密勒日巴尊者一生當中,曾經有十萬、一萬、一千、一百零八道歌等等傳頌。
息伽惹巴尊者曾說他見過尊者的一萬道歌。

依照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撰寫的《密勒日巴傳》描述,
尊者當時在虛空堡禪修時,一位老者來到跟前,供養了一點糝粑,
尊者和著蕁麻吃了之後,禪定力增長,接著唱出這首「緣起心要曲」。

這首道歌,將由不丹竹德寺尼眾演唱,配合美妙的樂曲伴奏,請大家欣賞。

在息伽惹巴尊者的傳記中記載:
「如果一個人閱讀了上師密勒日巴的傳記,
不由自主的留下眼淚,寒毛直監,身體顫動,
真實生起無常之心,千劫的罪業就會得到清淨,未來一定會成為密勒日巴的心子。」
接下來,請帶著「人身難得今已得」的歡喜之情,欣賞以下的演唱。

9. 請佛住世:第五緣起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間,有著高峰與峽谷,以及淙淙不斷的河川,
這裡四季分明,鳥語花香,這就是人間仙境--拉達克。
這裡的民族是過去西藏王室的後裔,人民個性溫和,對佛法具有虔誠信心,
拉達克保有悠久的文化,從未衰敗,其中包括如同大海般深廣的各種舞蹈。

這次要供養的舞蹈名為「第五緣起」,想呈現出過去人民的高尚行誼,
父母的諄諄教誨,上師的慈悲帶領等等,然而主要是祈求上師長壽住世。
佛陀曾對舍利弗尊者說:「往昔為證無上正等菩提,廣行菩薩道時,
祈請如來長久住世,因此功德之力,而得四無畏、十力、十八佛不共法,
大慈心、大悲心、涅槃果位,正法也因此永存。」

這次供養單位「拉達克文化傳統學會」,
將透過悅意的歌聲、曼妙的舞姿、多重樂器的演奏,
將這一首如同天人下凡般的表演,供養給在座各位。

10. 迴向:「平湖秋月」合奏樂曲
我們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等感官,建構出我們所認識的這個世界。
以聽覺為例,我們習慣於分辨好聽、不好聽或中性的聲音,
順應我們這樣的天性,天人和人類製造出無量的樂器,
歸納有五種:弦樂如琵琶,打擊樂如鼓、饒鈸等,管樂如笛子,歌曲如人聲等等。

佛經當中,記載了以樂曲做供養的豐富內容,
例如帝釋天、乾達婆,也就是樂童等等天人,還有龍和尋香等,
經常對於佛陀和僧伽們用音樂做供養。
〈普賢行願品〉也說:「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另外在很多經典、續典中也記載,四大天王等護法,十六明母等供養天女,
還有時輪金剛等本尊,他們手持的法器都是各種的樂器。

由於印度主要弘揚的是注重身口行為等外在行持的律典,
因此,佛制戒律提到出家眾不得施奏樂器,
但西藏主要弘揚的是密乘,出家眾很重要的行持之一,就是樂曲的唱頌和演奏。

在下一個節目當中,音樂家們主要以管弦樂合奏,
節奏的快慢、鬆緊、輕重,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
這一段的主題是「迴向善根成就圓滿菩提」,配合樂曲,我們要做以下迴向和發願:
由於自身修持的覺受、證悟的功德,我們了知萬法本然清淨,
遠離顛倒執著,認識緣起性空的本質而迴向。
如果不了解這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這樣發願:
就像是諸佛菩薩發願迴向一般,我也如是地發願迴向。

就像佛陀告訴我們:
「譬如水滴落大海,大海未竭彼不盡,如是迴向菩提善,未得菩提亦不盡。」
迴向的利益是非常大的,不同於世間的樂曲,這是一場法音的開演,
希望大家都能夠帶著迴向菩提的心,法喜充滿。

11. 點燈祈願
燈燭的自性即是光明,也代表了眾生本具的心性光明,就是「智慧」。
從光明界中,無礙幻化出智慧的國土,這被稱為「法界空性國土」。
為了讓我們清楚認識:法界空性國土,即是自心的化現,
法身金剛持清楚地告訴我們光明心性的本質,這就是「了義法輪」。

證悟了義法輪的方法,唯有把握「虔誠」的要點,
只要具備了這個要點,自生心性的本質,光明智慧,
就能在剎那間超越各種迷障而開顯出來,證得究竟法身的果位。

為了幫助我們:
在「基礎」上確立心性光明,
在「修道」上修持心性光明,
在「果位」上開顯心性光明,
我們要將了義的無上油燈,視為自心自生智慧的光明本質。

經典記載,過去在燃燈佛的時代,有一位名叫金手的國王請問燃燈佛:
「過去以何因緣,而能相好莊嚴全身放光?」
燃燈佛回答:「我在凡夫時,以布裹身燃燈供佛,因此如今能相好光明」。
於是金手國王也將布料沾油裹身,將自身燃燈供佛,並發同等大願。
相傳之後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時,傳授此點燈祈願的儀式。

正行獻供油燈的時候,
就像是「過去聖者的行儀,後世弟子的修持」這句話所說,
在無量的供品,例如色、聲、香、味、觸等等美好供品之前,
我們手捧著油燈,要身口意三門一心,專注地跟隨祈願文的內容,隨文入觀,
並跟隨法王噶瑪巴一起唱頌、祈願。

12. 結語
就像祖師們所說:「一切具義的法,都要有初善、中善和後善。」
一開始,我們在「初善」--有法王噶瑪巴賜予「知一全解」二十四本尊灌頂,
接著,「中善」--是「噶舉大祈願法會」,
最後,「後善」--就是我們今晚的「點燈祈願法會」,
第三十二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就這樣圓滿了。

13. 迴向
藉由我們積聚了無量的功德之力,如同寂天菩薩《入行論.迴向品》所說:
「願除苦良藥,一切安樂源,教法得護持,長久住世間。」
祈願迴向佛教長久住世,尤其是藏傳佛教的八大宗派:
寧瑪、噶當、道果、噶舉、香巴、息解、六和合、金剛誦等等,
薩迦、格魯、噶舉、寧瑪的法教,能夠弘傳十方。

祈願迴向持教大師們,如達賴喇嘛尊者,法王噶瑪巴和諸位法子,
無分別教派的大師們長壽住世,無有障礙地弘揚佛教、利益眾生。

祈願迴向世界上的疾病、饑荒、戰亂、鬥爭、大自然界的災害恐懼等等,
一切五濁惡世的災難都能平息,一切生命享有圓滿安樂。

祈願迴向以法王、法王子為首的噶舉祈願法會,
直到世界完盡,都能持續舉辦下去。

第三十二屆祈願法會,到此圓滿結束。最後我們一起祈願:「祈願眾生具喜樂,一切惡道盡消除,所有安住菩薩眾,其所願望皆成就。」

吉祥圓滿,薩哇芒嘎浪!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