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初十法會」系列活動.蓮師伏藏《上師密集》灌頂報導

 時間:2014年1月6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20140106

來吧!與蓮師直接相應

所有的伏藏都是蓮師的心意,讓我們的心與所有佛法的傳承相互連結、呼應。

今年「嘎千蓮師初十法會」的修持內容,是由法王主持綜合彙整了西藏各寺院、伏藏師等所使用的版本,這個新出爐的內容,主要包括昨天給予灌頂的《三寶總集》,以及今天所要給予的「蓮師上師密集」的灌頂,它們都是由伏藏師所取出的寶藏,雖然大部分的伏藏師取出的伏臟都是舊譯寧瑪派的教法,但就如同法王昨天所說,每一世的噶瑪巴都與一位伏藏師有緊密的關係,又噶舉與寧瑪在不分教派時,彼此護持的甚深法緣中,讓這次的法會不僅承接了過去,又開啟了新的傳統而更具意義。

但無論是嘉岑寧波伏藏師,還是咕嚕確吉旺秋伏藏師,他們所取出的任何伏藏,都代表與蓮師的直接連結,而蓮師又是將佛法傳入西藏非常重要的人,所以今天的課程中,法王不僅給予蓮師的灌頂,同時簡略地為大家開示〈蓮師七句祈請文〉,以及講說了他與蓮師的小故事。

法王開示:

今天要簡略給予《上師密集》儀軌的寂靜蓮師灌頂,也被稱為四圓灌。這個灌頂是由赤松德贊王「語」的化身,五位伏藏之王和兩位殊勝化身當中的兩位殊勝化身之一的伏藏師咕嚕確旺所發掘,他掘取出十八大伏藏,其中有最主要的五大心意伏藏,當中之有非常多關於「上師瑜伽」的修持,其中最殊勝的,就是這個寂靜蓮師金剛持的上師密集灌頂。

現在要簡略地講說一下這位大伏藏師咕嚕確旺。

■噶當派授記的大伏藏師

伏藏師咕嚕確旺是藏地許多大小伏藏師當中,一位非常重要的伏藏師。伏藏分為上伏藏與下伏藏兩類。上伏藏主要是由伏藏師年熱尼瑪宇色為代表,而下伏藏的代表就是咕嚕確吉旺秋。咕嚕確吉旺秋是十三世紀的人,是舊譯密續下伏藏的代表。

他生於西元1212年,名字確吉旺秋(中文意譯是法自在)。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他出生時,他的父親正用著金汁書寫《文殊真實名經》,剛好抄到了「確吉旺秋確吉傑」(法之自在法之王)這一句,便給了這個名字。

在過去噶當派的許多善知識,如直貢的寂天頌恭、喇嘛祥、伏藏師札巴恩謝堅等大師,都授記這個孩子,也就是咕嚕確吉旺秋,將來會成為利益眾生、弘揚佛教的了不起大師。

■三種伏藏的持有者

13年間,他完成學習了共通的以及特殊的各類學問,尤其精通密續教法。在他17歲那年,他跟隨上伏藏師年熱尼瑪宇色的小兒子卓坤囊咖唄,學習了其父的所有成熟與解脫的口訣,因此日後被封為「年熱」(意:「年」這個地方的布衣行者)的所有伏藏法的法主,同時被認證為年熱尼瑪宇色的「語」的化身。從那時開始,伏藏正式分為上與下兩類。

在他18歲那年,又親近了藏地的薩迦派智者──薩迦班智達,學習了許多菩提心的法門,可以說在當時他依止了不分教派的眾多大師,精通了一切的法門。因此在他二十幾歲時,就已經精通一切學問,成為一位智者。

雖然大部分的伏藏師所取出的伏藏,都是有關舊譯密續的教法,也就是舊譯寧瑪派的教法。但是咕嚕確吉旺秋,他不只取出了舊譯密續的伏藏,也取出了新譯密續的伏藏。

舉個例子,有一部馬爾巴大師的著作《色咖六法》,是他的刺指血書。之後他將之伏藏在洛札卡曲地方,並且在標籤上註明此法在七代後會被取出。之後,就由確吉旺秋這位伏藏師所取出了。

咕嚕確旺所取出的伏藏,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都在眾人中,或是說在許多人看到的情況下取出的伏藏,也因此特別具有公信力,受到大家的承認。伏藏師通常可分為大跟小的伏藏師,其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完整取出三種伏藏。這三種伏藏就是上師相應、大圓滿和心意成就伏藏等等。而咕嚕確旺可說是符合了一位大伏藏師的條件,因為他取出了這三種伏藏,尤其他取出許多關於上師相應的伏藏。

■上師密集:最殊勝的「上師相應法」

在許多的上師相應法伏藏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部《上師密集》。

這裡我簡略講一下咕嚕確旺他如何取出這樣的一部法教。伏藏師札巴恩謝堅,從桑耶取出的一部「所有伏藏當中最甚深的心意伏藏」標籤清單上記載,曾經有人請求蔣巴壘措找出伏藏,但是大概之後他還沒取出就圓寂了。之後還有很多咒師試圖尋找此甚深心意伏藏,但是當時有閃電冰雹等阻礙,大家都逃走了,因此也無法找到這些伏藏。

咕嚕確旺在他13歲的時候,得到了這個心意伏藏的標籤清單,便拿給他的父親過目,父親就說:「你拿這個讓所有人都失敗的黃色紙條做什麼呢?想找死嗎?」說完父親就搶過這張紙條,藏了起來。但之後他又試著把這個紙條偷出來,跟著一位修施身法的行者,22歲時到了洛札的虛空岩地方得到了清單、鑰匙等,順利取出了伏藏。在取出伏藏的過程中還有許多的故事,我就不多說了。

現在大家可以了解到這部伏藏是非常特殊的,它是所有上師相應法當中最殊勝的,它就稱為「蓮師上師密集」的灌頂。無論我們說上師成就法或上師相應法也好,我們都知道它的根本,就在於對上師的一種虔誠及恭敬之心。接著我就不再詳細解釋灌頂的內容,但各位要帶著虔誠及恭敬的心,在跟自己的上師無二無別的蓮師尊前,發起菩提心,也就是為了利益眾生,祈求我能夠現證共同與殊勝的成就。

(接著法王開始修法,給予灌頂)

■一塊錢人民幣

接下來,要講解的是由米滂仁波切所撰寫的〈蓮師七句祈請文〉的釋論。釋論中提到祈請文中跟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密切關係,以及其外、內、密等等的內容,但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一一解釋。

針對在場外帳棚的在家法友們,〈蓮師七句祈請文〉已經發給在座的各位了,就是有藏文、印度文、英文、中文等語言的一張紙卡,希望各位在這幾天當中,因為僧眾們會在會場修持蓮師初十的儀軌,你們沒有這樣的儀軌,無法念誦,但是希望你們能夠好好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祈願法會報到處已經為各位準備了念誦的紀錄小卡,各位每天可以在大門入口處索取,同時在蓮師初十法會結束前,每日將紀錄卡投入統計箱中。這個修持從今天下午開始持續到九日。另外,關於念誦的次數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數字要完成,只希望大家盡力地念誦就很好了。

講到七句祈請文,我小時候跟這個法特別有緣,從小就會念誦,但也不知道是幾歲開始,可能是由於我的家人,尤其是父親、母親都對蓮師很有信心,所以家裡的人都在念誦七句祈請文,我也就自然而然、耳濡目染了。最記得小的時候,父母親說我出生的時候很特別,有許多特殊的徵兆,一定是一個轉世祖古,但那時還不知道是誰的轉世。因為我們是牧民,時常要搬遷帳篷,至於搬到哪個區域都要抽籤,所以爸爸會去抽籤。爸爸出門前都會給我一個小鼓,要我好好念〈七句祈請文〉。每當爸爸回來時,如果抽得不錯,一定說我念得很好,我就很高興。但有時候抽得不好,爸爸就會說一定是我沒有好好念。

我的家鄉在藏東拉拓地區,這個地方有很多小村落,有一次一個村落的牧羊人不小心點了火,結果整個山裡的樹木就開始延燒,之後這濃煙便往我們村裡的方向飄過來,這時村長就非常緊張地跑來找我,說:「哎呀!你要修法,想辦法別讓這個火燒到我們村裡來啊,這燒了,我們可慘了。」那時候我就想,怎麼辦呢?我又不是消防員,我該怎麼辦呢?好吧,我就念〈七句祈請文〉。那大概真的有效吧,火沒有蔓延到我們這兒。之後沒過多久,就看見村長高高興興來了,就給了我一塊錢人民幣。哇!那時我高興得不得了。因為從來沒見過人民幣,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拿在手上非常地高興,趕快給我爸爸媽媽看。所以那一塊錢,可以說是我第一次因為蓮師而得到的供養。

■〈蓮師七句祈請文〉開示

鄔金境土西北隅,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我願隨尊而修持,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1.鄔金境土西北隅
首先,〈七句祈請文〉一開始講到「鄔金境土西北隅」,這個地方是密續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我們說在印度有不少密續的發源地,像鄔金境土、紮蓮搭惹等等。

2.勝妙蓮莖花蕊上
然後,在鄔金境土境內有一個叫搭那勾夏的無垢海,海上有一朵蓮花,所以這是「勝妙蓮莖花蕊上」的意思。

3.4.證得稀有勝悉地,世稱名號蓮花生
接著,第三句「證得稀有勝悉地,世稱名號蓮花生」,這是指蓮花生大士證得殊勝的悉地,並且具有身口意殊勝的行持及功德等等,世稱蓮花生大士。以上都是談到蓮師是如此清淨與殊勝的意思。

5.空行眷屬眾圍繞
接下來說「空行眷屬眾圍繞」,這是指密乘特殊的眷眾,像勇父、空行、眷屬等,他們如芝麻莢分開來一般的圍繞在周圍。以上就是在觀想我們祈請的對象。

6.7.我願隨尊而修持,垂賜加持祈降臨
後面兩句「我願隨尊而修持,垂賜加持祈降臨」,是指我們要如何來祈請,也就是要發自內心地對於蓮花生大士身口意的功德,具有真實、無造作的、虔誠的信心,之後以完全託付的心,我要隨尊而修持,為了讓無量眾生得證如同您一般的功德,祈求蓮師的無量悲心和加持,為了賜與自他一切眾生,您身口意的所有加持,因此祈求蓮師降臨到此地。

咕嚕唄瑪悉地吽
接著是咒語「咕嚕唄瑪悉地吽」。咕嚕,前面曾講過就是上師的意思,其功德是非常廣大的。唄瑪是蓮師的名字。悉地是成就的意思,也就是包含了共同的和殊勝的成就。吽,有一種敦請的意思,也就是祈求賜予共同的與殊勝的成就。

祈求者就是我們自己,是在向誰祈請呢?就是諸佛總集的蓮師。

以上七句的頭一句是說明蓮師出生的地方。第二句提到是如何出生的。第三句提到蓮師殊勝的身功德。第四句提到具有此殊勝功德者即稱為蓮師。第五句提到清晰觀想勇父空行眷屬眾圍繞,就是指蓮師周圍的眷屬包含哪些。再來第六句是指祈請的方式。最後一句,依據不變專一誠心地祈請而垂賜加持入心。

(接下來法王給予〈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口傳。)

■佛法,是有情共有的財寶

第31屆噶舉祈願法會的前行課程今天圓滿了,而就像我在課程中跟大家提到,在坐的每一位都是佛教的持有者,無論你是出家眾或是在家眾。佛教是眾生的共同財寶、世間的莊嚴,我們就像是代管這個寶物的管理員。

這樣一個難得的佛教珍寶,並不專屬於藏人,也不是印度人的,它不專屬於任何一個地方,當然也不專屬於噶舉弟子,也不屬於寧瑪的。它是一個共有的財寶,它是屬於所有眾生的。所以真的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爭吵這是我的,那是你的等等。我們現在的角色,就像剛剛說的,我們就像是個管理員一樣,幫忙管理著、守護著屬於眾生的這個佛教的珍寶。因此我們應該要盡力地將這個珍寶用於利益眾生、滿眾生的願,利益眾生的今生及來世。任何的爭吵、分別都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這是屬於眾生的財物,我們只是管理員而已。

我沒有其他要多說的了,下午就要開始蓮師初十法會的相關活動。最後,希望所有的人,就像我之前提過的,此時此地都是如此殊勝及難得,所以大家要珍惜這每一刻,好好地修持。今天就講到這裡。現在,要來念誦〈雪域安樂願文〉。

(大眾念誦〈雪域安樂願文〉)
(迴向)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