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五天日誌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五天日誌

「善行善願,即是行佛事業!」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08日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 、班瑪歐色多傑

法王開示度母法與密續   祈願雪域安樂、達賴喇嘛長壽

第一座法

上午6:00,嘉察仁波切陞座傳戒,傳授漢傳稱「八關齋戒」的「大乘布薩戒」。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以梵文念誦〈三常誦〉(大祈願課誦本無梵文版),再以藏文依序念誦:
1.〈皈依發心〉(大祈願課誦本P35)
2.〈祈願儀軌二十支〉(大祈願課誦本P38)
3.〈相好讚〉(大祈願課誦本P73)
4.〈六嚴二勝讚文〉(大祈願課誦本P127)
5.〈懺悔支〉(大祈願課誦本P144)

而後迴向,圓滿第一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8-2"}

第二座法

上午9:00,法王噶瑪巴蒞臨後,先向今日貴賓菩提大塔管理委員會的秘書長南瑞多傑先生(Shri Namzey Dorjee,本次法會場地提供單位代表)致意,再陞座主法,今日將講授度母法與密續。

法王說,昨天「密勒日巴大師傳」已經告一段落,今天講度母相關的事,是因為明天會給「度母法」的灌頂。我們進入菩提大塔,會看到右側有度母像,相傳她授記阿底峽尊者會到西藏,是會開口說話的一位度母。在藏地的寺院,到處可以看到度母像。度母可以說是佛教流傳最久的一位佛菩薩之一,也是密續事部瑜伽的一位本尊。密續,又稱密咒乘,「密」的意思是不可以對不是密乘的弟子宣說,「咒」的意思是真言、咒語,梵文叫「mantra」,man的意思是心,tra的意思是救護,整個意思是「能救護一個人的心」。由於它是可以帶領人成就佛道的,又稱為「乘」,所以叫「密咒乘」。

今天密法廣傳到世界,許多人、甚至漢傳顯乘的人都有不少人對密法有興趣,但也有不少人因不了解而毀謗,也有人胡亂解釋,所以今天好好講解一下,是比較好的。續典中提到,「欲聞小道者,可學小乘;欲聞大道者,可學大乘;欲聞甚深道者,可學金剛乘。」小乘是要暫時躲避煩惱,大乘、般若蜜多乘是要面對煩惱、降伏煩惱,金剛乘則把煩惱抓起來,讓它變朋友,幫我們降伏煩惱敵。金剛乘相信,煩惱一生起,就可轉為方便法門。弟子有不同的心量,佛陀就開示了不同的乘法,適合不同心量的弟子。所有的乘法,無不是為了對治各種煩惱,但如何對治這些煩惱,有不同的程度和方式。

一切的法門,都是煩惱的對治法。小乘的別解脫戒,是防範貪嗔癡的生起;對大乘來說,貪可以成為菩薩的道,慈悲是這一道最重要的特質,而與慈悲相對相違的是嗔恨;金剛乘則直接將貪嗔癡轉為智慧,直接轉為道用,譬如忿怒本尊,密乘特別是要消除我們凡夫的執著,淨除我們見到顯空不二的障覆,而這最主要的煩惱即是愚癡,要消除細微的愚癡,了知愚癡的本質即是本智、本覺的智慧,就可以轉變為五智的代表──五方佛。在這一乘中,有許多開啟智慧的法門,若未次第而上的學習,弟子的心尚未到達那個程度,就學高深的法,雖然法本身沒有問題,但因行者的心未成熟,容易發生誤會,這是很危險的。

就顯乘來說,想要成佛,要積聚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這是經典有記載的。想要證得法身和色身的圓滿,需要圓滿福慧二資糧;為了成就色身的因,為了證成色身的相好莊嚴,要不斷承事上師,這在顯乘是有提到的。讓異熟的色身(因為因果業力聚集而生的色身),越來越殊勝,慢慢就能轉變這個色身。還有一種無漏業,因為所知障所成的細微的業,這是菩薩特有的業,要一切細微的業都消除、證成色身是很困難的。同類的因,才能證成同類的果。還有肉身的時候,是沒辦法證成佛的色身,為了積集證得佛色身的因,我們在修持道上,要做止觀禪修。

金剛乘的修法是以無漏的方式,殊勝的轉變方式,轉苦蘊的血肉身為本尊身,轉為道用,以無苦的方式修行,苦亦轉為樂。如果要證悟,要具備和果同類的因,才能以本質無別的色身,透過方便、智慧無二的修持證得法身。我們要觀本尊的身語意化光融入我們,就是為了積聚成就佛色身的因。

每個人的心,都具有光明的本質,無始以來即是如此,我們現在修光明,當死亡現前時,在進入中陰之前,死亡光明會現前,光明的覆障會消除,這樣我們就有機會證得「法身破瓦」。這樣的法,我們如果不修,就像入寶山而空手回,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明天要給密乘「度母」的灌頂,希望各位成為具器的弟子,我也會想辦法成為一位具德上師。

接下來,我們禪修空性。

大家不要以為空性就是空空黑黑、什麼都沒有,不要落入斷邊(主張事物空無,與主張事物恆常的「常邊」相對,都是落於一邊的極端見解,所以稱為「邊見」)。觀修空性,我覺得比較好的是「緣起性空」(依緣而生,本質為空性),凡事相依而存,要依賴別的事物而存在,例如「長、短」都無自主性,都是相依而生的,或者就像「瓶子的空性」,沒有瓶子,哪裡來的瓶子的空性?「能成能斷」的方法也不錯,先斷掉執實成見,再說有如來藏,但要注意不要落入斷邊就是了。

「人都有牽引、帶領自己的能力」法王說,譬如明天早上3:00有事,你不用鬧鐘自己就會醒來,就像腦子裡有個時鐘。

法王再舉「瓶子的空性」為例,(一支瓶子)不管是左或右,頂或底,都是相對而生(有左才有右,有上才有下)的概念,彼此都是相依而生,並非實存,這就是空性,但雖然本質是空性,仍有功用,所以仍是一個有利益的如幻的瓶子。如果認為連如幻的瓶子都沒有用了,那就陷入「斷邊」了,這樣落入頑空是不好的。

好,請大家就這樣,安住五分鐘。

大眾安住五分鐘。之後,法王說,不知道各位是真正修空性了,還是修實性,是不是把一切變得更堅固了。

接著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法王頌〈大祈願文〉前,提醒大家說,人們都說「噶瑪巴是諸佛事業的總集」,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在行佛事業,你們也要參與,你們任何一個善心善行、發任何一個善願,都是在行佛事業。所以到「我確札嘉措亦發願統攝」可以換上每個人自己的名字發願。

而後迴向,圓滿第二座法。

第三座法

下午1:3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維那師先帶領大眾念誦──
1.〈蓮花生大士消除障道祈請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2.〈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大祈願課誦本P369)
3.〈雪域安樂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0)

接著,法王噶瑪巴開示,藏文dan是法教的意思,si是延續廣大、長久的意思,意思是祈願佛陀法教能廣大延續。佛法在藏地,因為從祖孫三法王起,即能尊敬佛法,所以佛法在藏地能久傳。但世間有盛就有衰,佛法在藏地也有多次興衰,各族各教派間,有時友愛,有時也有鬥爭和戰爭,中間也曾經過朗達瑪滅佛的災禍。〈雪域安樂願文〉既是祈願雪域西藏和平安樂,也是祈願世界和平安樂。

怙主達賴喇嘛是西藏佛法最勝的頂嚴,他為民族、也為西藏的安樂而努力,還有120萬流亡印度的藏民要照顧。希望以達賴喇嘛為主的所有正法上師,都能長久住世;也祈願他與流亡政府,和中國之間,互相能有更多的溝通,沒有障礙的互相作更多的了解。

我們的文化在國外,有被同化的危機。我們要為教法,為眾生的喜樂多發心,不只為藏民,也為漢藏合作、融合,希望漢藏之間從古以來的喜樂關係能延續下去,因為更多佛法的交流,化解政治的黑暗面。

這次噶舉大祈願法會請示流亡政府辦公室,要祈求達賴喇嘛長久住世及西藏安樂、世界和平,應該持誦哪些願文,他們建議念誦上師度母的願文、〈蓮師七句祈請文〉和〈雪域安樂願文〉。我們祈求蓮花生大士、觀音菩薩(祂是藏地最親近的菩薩),這是最需要你們護佑的時刻啊,祈請你們的護佑加被!不只是藏民,大家都要過得好,希望一切戰爭、經濟不好帶來的痛苦,都轉為喜樂!

接下來唱頌〈蓮師七句祈請文〉和〈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救度母是消除障礙最迅速的本尊,唱五遍。在維那師帶領下,大眾唱頌──

1.〈蓮師七句祈請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2.〈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大祈願課誦本P324)五遍

最近是善力和惡力激烈交戰的時刻,要增進善力吉祥,沒有比《心經》更殊勝了,要專注,不要散亂,專注在《心經》所詮釋的空性上,願眾生富足!

在維那師帶領下,大眾唱《心經》(大祈願課誦本P27)。

前賢譯師們努力傳揚的佛法,如果我們不努力就會消失,我們接下來唱頌〈教法興盛願文〉,迴向以達賴喇嘛為主的正法上師長久住世,祈願海內外藏族,都能了解並修持佛法,以利益眾生。

在維那師帶領下,大眾唱頌〈教法興盛願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這個世界需要自由,大自然也是,動物也是;藏地當然也需要自由。達賴喇嘛是亞洲自由的提倡者,他的努力就是祈願一切眾生得享無害的自由。我們先唱頌〈無有傷害祈願文〉,再唱頌第十六世法王所著作的〈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以及〈嘉察仁波切長壽祈請文〉,祈請達賴喇嘛、嘉察仁波切以及所有噶舉傳承的上師都能長久住世。

在維那師帶領下,大眾唱頌──
1.〈無有傷害祈願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2.〈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3.〈嘉察仁波切長壽祈請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4.〈噶舉無分別教派長壽祈請文〉(臨時增加,大祈願課誦本無)

而後迴向,圓滿第三座法。

今日下午,菩提迦耶仍不尋常地在乾季下雨,但法王噶瑪巴陞座、大眾開始唱頌〈蓮花生大士消除障道祈請文〉後,雨勢收成若有若無的細雨,不礙念誦,且有滌塵之效,憑添清爽,只有法本上零星飄過的雨絲,見證確實有雨。

第四座法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1.〈卓普零星寶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23)
2.〈臧巴加惹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32)
3.〈耶巴噶舉二十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36)
4.〈巴絨噶舉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37)
5.〈至尊帕莫竹巴座間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40)
2.〈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74)
3.〈長壽願文〉(見長壽文本)
4.〈護法供儀〉(大祈願課誦本中文無)
5.〈富足圓滿〉(大祈願課誦本P279)
6.《月藏經》(大祈願課誦本P269)
7.〈成就實諦文〉(大祈願課誦本P320)

而後迴向,圓滿第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8"}


活動短訊

各國代表練唱「點燈祈願文」,法王親自指導

下午6:00,在德噶寺大殿,舉行各國及各寺院代表「點燈祈願文」練唱,法王蒞臨指導。凡事注重細節的法王,仔細注意各國各寺院練唱情形,及程序流暢與否。各國及各寺院代表,分批站出演唱,在音樂伴奏下,不同語言的「點燈祈願文」依次迴盪在德噶寺大殿,優美感人。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8-1"}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