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多瑪雕塑特別報導

寶馬牛獅象,敬獻歷代噶瑪巴

時間:2016年2月16-2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每年的噶舉大祈願法會期間,以及其後在德噶寺的大殿中,壇城中必定陳列著四座莊嚴的大型多瑪(西藏傳統的酥油雕塑)。這些手工精細、造型典雅的多瑪塑像,是由精通雕塑藝術的出家眾,歷時一個多月辛勤耕耘的成果。在展開工作後的前幾天,僧尼們會先自製許多的工具,並且使用石蠟、達爾達(Dalda)(一種印度品牌的酥油)、進口起酥油和油漆,調配好各種顏色的酥油塊。

今年多瑪雕塑的主題是「歷代十六位噶瑪巴」。每尊噶瑪巴都因為其功德特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形相特徵、法器、手印和背景。每座多瑪上塑有四尊噶瑪巴:中央主尊,上方一尊,下方左右各一尊。第一座到第三座大多瑪的中央主尊,分別是第一世到第三世噶瑪巴;而為了配合今年紀念第十六世法王的特別活動,第四座大多瑪的中央主尊,則是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

此外,除了歷代噶瑪巴的塑像外,每座多瑪中都有一套傳統的供品,陳列在噶瑪巴塑像的下方。在四座多瑪的最底層,則分別雕塑有四隻威猛的動物:一般動物世界中的白獅和牛,以及來自曼達供中殊勝世界的寶馬和寶象。

下列圖示說明每座多瑪中塑像、供品及動物的相對位置和名稱: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