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波卡轉世仁波切「半出家儀式」

「這是我今生最後一次穿在家衣服。」

時間:2020年2月7日上午5:00-7: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

20200207

「這是我今生最後一次穿在家衣服。」
2月7日這天清晨4:30出門前,波卡轉世仁波切這麼說。

這天稍早,凌晨兩點,菩提迦耶的夜色還深,祈願法會期間暫住在嘠千舍(Garchen House)的13歲波卡轉世仁波切,已經起床準備。

前一世仁波切的侍者,一如服侍前一世仁波切般,熟練的為這一世年輕的仁波切剃髮,髮絲落盡,只剩頂門一撮頭髮。

■法王安排下,「供養十六羅漢」吉祥日舉行典禮

侍者俐落修剪著,有種熟悉感,宛如昔日無數次為老仁波切剃髮,不同的是,老仁波切剃髮是出家眾定期修剪;但這次年輕仁波切剃髮,是要「剃下娘生髮」,為早上的典禮預做準備,因為今天是他出家的大日子。

13歲波卡轉世仁波切等這一天,等很久了。他早就為了這一天,準備了一套法衣,偶爾會拿出來看看,問侍者:「如果再不接受半出家儀式,法衣會不會太小了穿不上?」

小仁波切這樣的心意,四年前認證他的上師:法王噶瑪巴,當然了解,而且早有安排。法王這幾年雖在西方,但對波卡轉世仁波切的出家大事,早已深思熟慮,並作書信正式指示:就在今年第37屆祈願法會「供養十六羅漢」這天,祈請具德上師 國師嘉察仁波切,為波卡轉世仁波切舉行「半出家」儀式。之後因緣成熟,再接受沙彌戒和比丘戒等正式的出家戒。

從8歲那年認證到今天,四年多以來,小波卡轉世仁波切長得很快,個頭飛快拔高,儀式這天,已是一位神采清俊的少年。

清晨剃完髮,穿上泥金色的藏族傳統斜襟長衫禮服,紮上帶繐的腰帶,像個挺拔的藏地小貴族,和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等人,一起搭上往正覺大塔的車,準備領受由國師嘉察仁波切所傳的半出家儀式,剃髮、著衣、得名,現出家相。

出門前,仁波切說:「這會是我今生最後一次穿在家衣服。」

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在翌日接受訪談時,轉述了波卡轉世仁波切出門前說的這句話。相關內容請點選:《訪問堪布東由仁波切談「波卡轉世仁波切半出家儀式」》

■吉祥緣起:先頂禮、供養在金剛座成道的佛陀

清晨4:30,佛陀成道地的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安檢門前,已經擠了上百人,有穿僧服的喇嘛,也有穿著白衣的在家眾,大家分成男女眾、一個挨一個緊緊排成數列隊伍,在肺炎感染疑雲漫天的這段日子,已經很少看見這種人擠人的畫面了。手拿蓮花和佛衣的印度小孩,則穿梭其間,使勁叫賣。

清晨的寂靜中,有一種興奮在流動,很多人都是在前一日得到消息,今天特別起個大早來隨喜觀禮。

眼尖的人朝隊伍後方一看,看見已經剃了髮、頂門剩一小撮髮的波卡轉世仁波切,正站在正覺大塔轉角處,耐心等候著大塔開門。他身旁緊緊相隨的,是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

5:00,安檢門燈亮起,大家快動作接受安檢,迅速進入正覺大塔。5:10,波卡轉世仁波切暨國師嘉察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詠給明就仁波切、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及大吉祥寺閉關導師圖滇天津久美等五位具戒比丘,一起進入人潮擠得水洩不通的正殿,供缽、供花、供佛衣。在儀式正式開始之前,先向佛陀聖像禮敬暨作廣大獻供,代表向佛法僧三寶的源頭致敬,並為圓滿儀式創造吉祥緣起。

■古老菩提樹下,現出家相

5:20 左右,眾人結束供佛,在繞行大塔內繞塔道一圈之後,在著名的菩提樹金剛座前,走出內層圍牆,樹蔭廣大的菩提樹下,早就安置好法座和擺滿豐盛供品暨吉祥象徵物的壇城,眾人就座。

儀典主法上師是國師嘉察仁波切,主法上師右側法座,前方是明就仁波切,後方是大吉祥寺閉關導師圖滇天津久美;左側緊隨嘉察仁波切法座之側,是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接著是蘇曼噶旺仁波切,五位具足比丘戒的大德,安坐在正前及左右兩側。波卡轉世仁波切則在祈願法會總維那師隨侍下,靜立在國師嘉察仁波切法座正前方。

國師嘉察仁波切先念誦吉祥願文,接著很快進行儀式。接近尾聲時,波卡轉世仁波切在嘉察仁波切法座右側的菩提樹下,褪去在家外衣,換上剛領受的僧袍。待返回法座前,小仁波切已現出家相,向仁波切三拜。接著國師嘉察仁波切鄭重戴上紅色法帽,為小仁波切獻上身語意功德事業五種曼達,並贈與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也代表法王 噶瑪巴,贈與一條哈達與度母像。

典禮圓滿時,天色正好亮起,金剛座和菩提樹,籠罩在一片旭日的金色光芒中。

■道歌聲中,旭日東昇,步步高升

禮成之後,7:30,小仁波切在堪布東由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明就仁波切等人陪伴下,循著大塔正前方階梯拾級而上,準備從正門離開。走著走著,年長的仁波切們,忽然唱起道歌,一人唱,其他人隨即唱和,噶舉的道歌傳統,忽然在正覺大塔的階梯上鮮活了起來:

師喚賦歸當賦歸!步高階上而賦歸,棄離惡道而賦歸,歡喜慶悅今賦歸!

這首道歌,是包括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在內的「康巴三士」,應上師岡波巴大師召喚,而步步登上高階歸去時所唱,藏人登高時,常自然唱起這首道歌,有種「向上向上再向上」的激勵意味。

就在仁波切們邊唱道歌,邊往上走到大塔正門口的時候,一輪又大又美的紅色旭日,正好從正門右側東方昇起。相信緣起的藏傳法友無不驚嘆:「緣起真好啊!」

■以供養十六羅漢,象徵吉祥圓滿

仁波切返回大祈願會場後,供養「十六羅漢」法會隨即開始。波卡轉世仁波切先向法王法照獻供,並供養國師嘉察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明就仁波切。波卡辦公室也依傳統習俗,向大眾供茶與吉祥飯。

待十六羅漢暨眷屬隊伍,由德噶寺遊行進入大祈願會場之後,波卡米麗寺僧眾像辦喜事般,肩荷幾十籃豐盛供品,由剛現出家相的波卡轉世仁波切代表大眾,首先供養每位阿羅漢,以向「守護佛教久住世的十六羅漢」獻供,為今天的大典,畫上吉祥圓滿的句點。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