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初十法會」系列活動.蓮師升起,聖地甘霖驟降

時間:2014年1月5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05  DSC9244 s

蓮師升起,聖地甘霖驟降

四層樓高的「蓮師八變」唐卡,在壇城巍巍升起剎那,
乾季的菩提迦耶忽然下起大雨…

1月5日午前11:00,蓮師《三寶總集》灌頂結束後,在法王指導下,近五十位僧眾共同鋪展,四層樓高(12公尺)的「蓮師八變」唐卡冉冉升起,為接下來為期五天的「蓮師初十法會」,巍峨揭開序幕。

在法王全程凝神關注下,工作人員爬上五層樓高的大祈願會場頂端,垂降下四條繩索,來支撐這幅超過30公斤重的壇城主尊唐卡,下方由四十幾位僧眾合力拉撐著唐卡,等待升起的這一刻。

舞台下方的祈願會場座位區,則另有僧俗兩大隊伍,正在重排座墊及懸掛傳承祖師唐卡。大家快速的移動著,雖是兩、三百人共同工作著,現場卻是寂靜無聲。

蓮師大唐卡於正午時分雍然展開,冬季乾燥的菩提迦耶也在此時下起雨來,與會人士紛紛探出頭來,驚呼:「這是蓮師賜與的甘露!」

■四層樓高的蓮師八變圖

這幅由大司徒仁波切供養的巍峨唐卡,是舉行噶舉傳承中最重要大灌頂:《密咒藏》大灌頂時所用,以雪域西藏傳統堆繡方式製成,以寂忿尊(半寂靜半忿怒)蓮師為主尊的「蓮師八變」唐卡。

堆繡技法是將先依照顏色及各色之形狀,將各種鮮色絲綢,剪成圖騰之各部分景物,邊緣縫合以較粗絲線搭配,再使用細繡線細密合成,完成的唐卡極具立體感且生動細膩,主尊的蓮師雙目圓睜、清炯有神,倚持天仗、週身綾羅,在微風中彷彿隨時會起身走向法座。

唐卡上,蓮師左上為金剛總持,右為釋迦牟尼佛,主尊兩側分別是:蓮師出家時之「釋迦獅子」,至屍陀林中降伏空行、收攝為護法時之「太陽光」,無死教主「貝瑪桑巴瓦」,聞修八部修法之「愛慧上師」,鄔金王儲「貝瑪嘉波」,以普巴教傳降魔之「怖畏金剛」,及在金剛座降伏五百外道之「獅子吼聲」等八變法相。兩側還有兩位佛母曼達拉瓦和依喜措嘉,下方則是獅面佛母和護法尊,及頂戴紅色寶冠的灌頂上師:大司徒仁波切。

■四十位噶舉傳承上師圖

接續鋪陳於大祈願會場中軸的,是各高近三公尺、以西藏古傳堆繡技法製成的40幅傳承上師圖,從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大譯師、密勒日巴尊者、上師岡波巴,第一世至第十六世法王,暨歷代噶瑪巴的根本上師,以及所有噶舉傳承上師。

■第五世法王的「法會神變記」摹本國畫

在往外擴展的,是各高60公分、寬近50公尺,中國明朝永樂皇帝為上師第五世法王德新謝巴所繪製的「法會神變記」摹本。這兩長幅細緻絕倫的工筆國畫,是由法王噶瑪巴的國畫老師:台灣籍的寂雲法師所重繪,法王則親寫其中的藏文紀盛文字。

這套以工筆精繪著各式彩雲祥光及甘霖等神蹟的原畫,原本共有49幅畫,記載了永樂皇帝尊奉第五世噶瑪巴為「大寶法王」的經過,這也是「大寶法王」這個名號的由來:永樂皇帝在夢中見到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是觀音菩薩,因此派顯僧智光至楚布寺邀請法王來到漢地。

永樂5年2月初五,法王應永樂皇祈請,在南京靈谷寺為皇太后舉行薦福儀式,法會中,永樂皇帝見到一頂由十萬位空行母頭髮編成的黑色金剛寶冠,在上師頭上盤旋,因此他做了一頂寶冠來供養法王噶瑪巴。

而此長卷國畫詳細記錄了這場初二到18日的法會,及3月初三至18日時,法王到五台山後靈谷寺時的各種祥瑞景象,但明朝原畫因戰亂浩劫,已多所佚失或模糊,因此寂雲法師在2008年時,發願以原尺寸重繪,並請法王書寫藏文內容,四年後完成,在此次法會首度公開。

■兩公尺高的主尊蓮師朵瑪

在傳承唐卡及「神變圖」摹本之間,是左右各三座、以金絲細繡金剛杵的巨大七彩寶幔。

下午,僧眾在「蓮師八變」唐卡前,懸掛上五層樓高的五色彩幔,包括白、黃、紅、綠、藍等長緞,以波浪狀綿延懸掛於舞台前上方,當中飾以錦鍛編結的吉祥結。

唐卡前壇城中間,是耗時近月製作的、與人等高的鮮紅蓮師朵瑪,從頂上依序是供養用的、以七彩酥油精雕、花芯鮮潤深紅、花瓣嫩粉的千幅花瓣,鮮紅的朵瑪座身上,裝飾著的。左右各陳列著三朵供養多瑪。再前排陳列琺瑯嵌金絲的八吉祥和七政寶。

壇城兩旁,擺上了黃色壽菊為主色、間綴以赭紅壽菊、下方垂墜亮黃錦鍛的錦簇花團。主舞台下方的僧眾座位區改成為長條型,中軸是兩座一層樓高、頂層各雕飾龍鳳的大鼓,接續排著修法桌,靜待明日(1月6日)起、為期五天的蓮師初十法會上場。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