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時間:2012年3月8日上午4:30-下午5: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法會舞台

    持守佛教,就是持守自己的心  

    什麼是「持守佛教」呢?就是持守你的心,也就是真正去實際的修持,這就叫「真實意的佛教」。

    ■第一座法、第二座法:上午4:30-11:00

    繼去年的「三大仁波切祈請長壽住世法會」之後,今年是為第十六世法王的兩位法王子:灌頂大司徒仁波切暨國師嘉察仁波切,舉行「兩大法王子祈請長壽住世法會」,這成為法王噶瑪巴極重視的本屆祈願法會一大重點。典禮前行從清晨4:30,已在德噶寺法王駐錫行館展開,一直舉行到上午11:00,整個典禮才圓滿。(請另見詳文報導)

    ■第三座法:下午1:30-3:00

    《供奉上師儀軌》(增訂版舊版P113,新版P125)

    ■第四座:下午4:00–5:30

    〈普賢行願品〉P194,
    〈百字明咒〉
    〈獻曼達〉同時進行本次法會最後一次獻曼達後,主要功德主坐於舞台上,等候聆聽法王給予聖物加持儀式與開示。

    (法會總糾察師林谷祖古仁波切念誦本次法會功德主願文,並報告所供養的數字)

    〈所願成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著法王噶瑪巴長壽祈請文)P27
    〈供茶文〉(免信施難消咒)

    法王噶瑪巴開示:

    ■感謝功德主:累積資糧,就是累積順緣

    接著要酬謝功德主。施主供養之後有很多利益,譬如透過供養可以累積資糧,為了讓這樣的功德不壞失,所以我們要做迴向。整個祈願法會能順利、莊嚴的舉行,不是沒有因、沒有緣忽然發生的,有許多因緣和合而成,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是功德主們以善心和布施心所作的供養,他們了知僧團是我們累積福德資糧、供養的對境,所以帶著沒有貪著、沒有吝嗇的發心供養,八天的祈願法會能順利進行,我們都要感謝他們的恩德,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大眾聚集在一起,座中有菩薩乘願再來的仁波切們,有清淨的僧伽,還有具備證覺受的喇嘛們,大家聚集在這邊,我們要一起迴向、祈願,祝福施主們,願他們今生逆緣淨除,最終能成就圓滿的佛果。我覺得要這樣誠摯的祝福施主們是很重要的。

    接著法王為功德主進行「聖物加持」儀式。法王及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八聖物吉祥文〉P299、〈七政寶吉祥文〉P304、〈八吉祥文〉P309,同時由協助的僧眾以八吉祥、七政寶等傳統吉祥象徵聖物,一一加持功德主。

    接著,法王噶瑪巴繼續開示:

    我們常說要積聚資糧,什麼是「資糧」?指的是順緣,我們要積聚資糧,指的是要積聚順緣,讓我們的善念、覺受能增長。順緣有內外兩種,外在像功德主們的供養和護持,而一切圓滿和順利;但僅僅是外在的物質順緣還不夠,內心的順緣要具足,才能得到內在的喜樂和平靜。這種內心的順緣無法真正指出來是什麼,但三寶加持,祈願他們內在的順緣也能增長。現在我要為每位功德主獻上一條哈達,並致贈每位一尊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聖像。

    ■圓滿日開示:守護自心,即持佛教法

    今天在座的這些寺院的僧眾、祖古、工作人員們,我們的責任是什麼?就是「持有佛教」,所謂的「持有」並不是你一手握著鈴、一手握著杵這麼簡單,你要如何來持守佛教呢?就是持守你的心,也就是真正去實際的修持,這個就是佛教,這就叫真實意的佛教,所以我們說我們是持守佛教的人,要有這樣的認知。

    尤其我們身處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尤其現在藏傳佛教比較式微的時候,希望大家不要再沈溺於個人的一些小利益上,而應該要放大心胸,想整體佛教要如何長久持續下去,這是更重要的。所以當說自己是一個持守佛教的人,就要真正實際去行持,這是很重要的,這是我主要要說的。

    其他我沒什麼特別要說,過去祈願法會期間我會特別提醒大家,譬如吃素、環境保護等等的主題,今年並沒有什麼特別要說的,大概是大家都做得很好了。但這不是代表一切圓滿,在直至成佛之前,都是會有過失的,我們要靜下來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錯,即使是一般世間人,都會重視是非對錯,一個佛弟子更要往內心去看自己是善是惡,才可以說自己是佛教徒、是修行人,我希望大家都要記得。

    我要謝謝大家。我們實修噶瑪岡倉,世界上之所以認得這個傳承,都是因為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他的大悲心,和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的願力,讓傳承延續至今。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心子,目前還住世的夏瑪仁波切、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噶舉父子眾還有這三位在世。今天早上我們特別為了大司徒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兩位法王子舉行了長壽法會,整個噶舉和祈願法會,都盡力祈請兩位長壽。原因不用多說,一個人即使只是幫助我們從此地到另一個地方,都要感謝;何況是幫助我們從此岸到彼岸,幫我們出無明昏昧的善知識呢?我們更要感恩。我們要憶念善知識的功德,善知識能住世並告訴我們取捨,讓我們從無明昏昧當中清醒出來,我們真的很需要善知識的帶領,我們現在有依怙、有皈依處,就是因為善知識還在,因此要祈請善知識長壽住世。我們弟子不斷不斷地祈請上師住世,也希望兩位仁波切為利益眾生而答應長久住世,這樣師徒的三昧耶就是清淨的,善知識也會長久住世的。所以今天真是個歡喜的日子!

    我也要特別感謝蔣貢康楚仁波切,他每年不辭辛勞前來參加祈願法會。還有國師嘉察仁波切,為這次法會付出甚多,也要感謝許多堪布、仁波切、各寺院閉過關的喇嘛,以及各教派的僧眾法師,我發自內心感恩你們前來參加這次祈願法會。(大眾鼓掌)

    這麼多年來,我總是像管閒事一般的管著祈願法會,為什麼我要這麼做?主要是因為卡盧仁波切和波卡仁波切,有這兩位長老的發心,而有祈願法會的,我希望能夠延續他們的心願、成辦他們的心願,我身為一個波卡仁波切的弟子和追隨者,希望能夠圓滿上師的心意,因此這幾年不斷帶領和參與祈願法會。希望這一世的卡盧仁波切事業可以圓滿,希望下一世的波卡仁波切可以快速轉世,我們這樣來發願。

    還有在座來自各國的法友們,我知道你們很辛苦,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每次到國外都好累、很辛苦,更何況你們來到印度,會更累、更辛苦;但差別是你們來得了,我卻去不了,所以看得出來你們比我厲害,我不怎麼樣。

    謝謝祈願法會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加起來應該有千位吧,大家可以說沒日沒夜的為了祈願法會而努力著,有時候想想法會期間可能丟一個垃圾,也都有義工幫我們清掃,整個法會有這麼多細節需要許多許多朋友來幫忙,謝謝他們!也謝謝第29屆的working team,謝謝他們的同心協力,讓法會順利進行,謝謝你們。我每天走來走去,你們一定以為我很忙,其實你們待在一個地方、專注完成一項工作才難。

    ■總迴向

    我們要把所累積的善業,迴向給所有眾生都能夠領受到最究竟的一種安樂,同時也迴向給跟我們一起共享喜樂的、在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也都迴向大家都能相親相愛,能夠和樂。

    佛法源頭是印度,我們也在印度舉辦祈願法會,所以我們要感恩印度,要祈願印度一切安樂,也祝福金剛座所在地的比哈爾省所有有情長壽無病、長享安樂;也祈願藏傳佛法的泉源雪域西藏早享安樂、長壽無病。迴向雪域一切教派的住持:尊者達賴喇嘛長壽無病,心意圓滿;也迴向十方一切僧伽戒律清淨,和合無諍,僧團興盛。

    以下我念誦〈大祈願文〉和〈冥陽迴向文〉,請大家跟我一起發願,我念完一句,你們可以跟著念「久~記」(如是願成),一句句提醒自己。

    今年2012年有「世界末日」的傳說,世界上有許多大災難,本來計畫有一百人以上受難的災難我都會念出來,但今天時間不夠,我們也把這些天所累積的所有善功德,都向給所有這些受苦或受難的生命,我們都迴向給他們。

    最後,明就仁波切的老侍者梭巴多傑最近往生,他把一生都奉獻給上師和佛法,我們也要迴向給他。

    〈大祈願文〉P242
    〈冥陽迴向文〉P260
    〈祈願成就真言〉P267

    〈密勒願文〉P456
    〈雪域安樂願文〉P460

    〈吉祥授位道歌〉P312
    〈三寶吉祥文〉P279
    〈月藏經〉P269
    〈噶千吉祥文〉P315
    〈成就實諦文〉P320

    在唱頌以上幾首道歌前,會場大眾開始很有默契的紛紛掏出哈達,準備接下來「團體活動」時間一展身手。

    依照藏傳的傳統,這幾首ending道歌,都是吉祥祝福曲,每當唱到有「吉祥」的字眼時,大家就很興奮地高舉哈達揮動三次,表示「我們身語意三門都隨喜」,於是在「札西秀」聲中,一時之間一片白色「哈達海」揮動,上萬條哈達在藍色天篷下舞動,這是祈願法會大家最鍾愛的時刻之一,法會到達歡喜圓滿的高潮。最後在馬爾巴大師所著〈吉祥靈燃〉道歌,莊嚴的唱頌聲中圓滿。

    6:10,法王噶瑪巴起座,在鼓號聲中離場,正式結束為期八天的大祈願法會。但法會還有外一章,美好的傳統:點燈祈願法會,即將在7:30登場。

    (藏譯中:堪布丹傑/中文報導:馮復華、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Filip Wolak、Palten Nyima)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