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日誌報導

第二十三屆噶舉祈願大法會日誌報導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6年1月7~14日
報導:噶瑪耶喜措嘉
攝影:鄭文士       

1月7日,今天是第二十三屆吉祥無比噶舉僧伽祈願大法會的第一天,來自全球噶舉弟子聚集於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前為世界的和諧安樂而祈願!

早上四點半,所有比丘與比丘尼即集合,手持水晶蓮花徐步莊嚴地步入壇城,在供上蓮花禪定水後,具戒僧眾依序就坐,法王噶瑪巴給予大乘布薩律儀。僧眾們攝心持守,以清淨心領受戒法並護尸羅。

早上七點,法王帶領僧眾四千人及在家信眾一千人,開始了祈願法會的第一座香,僧眾們唱唸「佛陀十二行讚」、「心經」、「普賢行願」…等祈願文,並攝心隨文作觀。八天的祈願法會也將會誦唸不同的祈願文。

八天唸誦儀軌時間表如下:

1月7-11日

《善時祈願大法會》

1月12日

早上,第一座法《十六阿羅漢禮供簡短儀軌》
           第二座法,度母》、《蓮師除障》、
          《蓮師如意成就》
下午,善時祈願大法會》

1月13日

早上,迎請唸誦《甘珠爾》
下午,啟建超渡法會

1月14日

早上,《供養上師儀軌》薈供
中午(11點),所有具戒之比丘、比丘尼遵行佛制而行托缽
下午,四臂觀音灌頂,供僧吉祥
晚上(7點),燃燈祈願文

下午一點至三點,法王繼續去年的課程教授「解脫莊嚴寶論」。法王開示:觀照心與收攝心對於修行的重要性,行者本身也要能知道原因、知道道理,自己要能調服並觀照自己的心,使心保持在正知與正念之下,然而這也不是一段短時間的修持,這是要能持之以恆,任何時候都要能觀照我們的心,以身口意三門去收攝心,不斷的思維、精進如法的去修整自己的心。

晚上七點,法王給予國外弟子教授「觀音菩薩修持法」,現場湧現七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之信眾弟子擠爆雪謙寺大殿。在第一天的課程裡,法王闡述了,何謂觀音修持法及修學的次第。法王也開示了觀音菩薩的功德─「慈悲心」是每一個眾生本來具足的。透過認識觀世音菩薩名字的 意含─「慈眼視眾生」,修持者了悟到「觀世音」的功德與意義。法王也指出修學佛法者,不應只是向外尋求守護,而真正的安樂應該向內來尋。 法王強調「觀世音」並不是指外在的一位天神,而是指修持者自心的功德。

---------------------------------------------------------------------------------

1月8日,清晨五點半,法王噶瑪巴給予具戒僧眾大乘布薩律儀。

早上六點,法王特別給來自世界各地之國外在家弟子們七百多人大乘布薩律儀─「八關齋戒」。現場有中英文翻譯。法王開示:雖然八關齋戒是屬於別解脫戒,但於此求受者當發起為利眾生而受持此戒的心,因此在此我們稱之為大乘布薩律儀,而這也是屬於一天持守的八戒法,

戒法內容為:

    1.          不殺生:不刻意、不存心殺,即使是一隻最小的昆蟲。

    2.          不偷盜:不予取,凡為「有主物」,未經允許而拿取者即破此戒,即使是一小片葉子。

    3.          不淫欲:除了不能有性行為外,當將心保持在清淨善心,清淨梵行。

    4.          不妄語:存心欺騙別人,即使是開玩笑的也不行。

    5.          不飲酒:任何有酒精成份的飲料皆不能飲用。

    6.          不坐臥高廣大床:除非有特殊原因如在為人開示、教授等之外,所用之座位及床舖皆不能高過一手肘長。但不包括旅行在外。

    7.          非時食:過午至隔天日出前皆不許食用咬嚼之食物,即使是較濃稠之飲品如酸奶也不行。

    8.          不塗香水、粉等化妝品;不戴裝飾物如耳環、項鍊等;不往觀歌舞技樂,凡是能令心散亂的事物皆不能做。

法王也告誡:一天之中,應當將心安住於正知正念之中。

晚上七點,「觀音菩薩修持法」第二天的課程,場地改為台灣朝聖會館,聽法信眾約七、八百人仍舊擠滿會館講堂。法王給予「四臂觀音修持儀軌」口傳,並開示這部「四臂觀音修持儀軌」的加持力量是最為殊勝的,法王於上密院,每星期都也都有這部「四臂觀音修持儀軌」的修法。法王也說,他自己從小就跟觀音菩薩修持很有法緣。從出生那刻起,觀音心咒─「嗡瑪尼貝美吽」就一直伴隨著法王。法王也指出,觀音菩薩的慈悲本性是每個人都具有的,因此無分種族身份,每一個人都可以修持觀音法門。

------------------------------------------------------------------------------------------------

1月9日,清晨六點,法王給予僧俗二眾大乘布薩律儀。

早上七點,開始第一支香,法王領眾虔誦經文。

下午一點,法王教授解脫莊嚴寶論。

下午三點半,法王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絡繹不絕之信眾。

晚上七點,第三天的「觀音菩薩修持法」教授,法王應祈願法會之主辦單位喇嘛確札之祈請,重新為此部觀音修持儀軌譜上新曲,法王也帶領大家以新曲調唱誦儀軌(下載觀音修持新曲MP3)。法王開示了何謂「佛陀為遍知一切」的真正含意。所謂的「遍知」主要是指佛陀能深切了知一切眾生之所需,了知一切眾生無一不想離苦得樂。佛陀猶如大醫王,能因病予藥,引導眾生入達究竟覺悟之地。法王也為2006年的新年祈願詩﹝《世界啊》英文版﹞譜上旋律,法王希望西方弟子們能於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演唱此曲,以真誠心為世界祈福。

------------------------------------------------------------------------------------------------

1月10、11日,僧眾們仍繼續從上午七點至下午五點虔誦經文。

下午一點,法王教授解脫莊嚴寶論。

下午三點半,法王接見信眾。

晚上七點針對國外弟子的課程,法王講解了觀音修持的觀修方法及要點。

---------------------------------------------------------------------------------

1月12日,─早法王給予僧眾大乘布薩律儀,緊接著是上午的二座香修法,法王也為「綠度母祈願文」重新編著唱唸曲調,大眾以新的曲調重複唱唸多遍。

下午一點,法王繼續教授「解脫莊嚴寶論」,法王口傳了重編的「岡倉七父子長壽祈請文」。這是一部結集歷代傳承祖師大德的真實語,所彙編起來的長壽祈請文。法王也特別說,希望透過這篇祈請文,期能促進噶舉派之間或是各個宗派之間的和諧。

-------------------------------------------------------------------------------------------------

1月13日,清晨七點,法王帶領具戒僧眾比丘、比丘尼肩扛大藏經《甘珠爾》繞塔三匝 。沙彌、沙彌尼、及在家信眾則手持香、花、燈在旁,等候繞塔隊伍經過及領受大藏經的加持。在繞塔結束後,法王即帶領五千僧眾進行完整的大藏經誦唸。

下午一點,法王親自主持超度法會,在全體僧眾誦持「嗡瑪尼貝美吽」中,法王親自點燃所有參與超度法會往生者的名單,薦拔力加持三惡道眾生脫離苦趣。

------------------------------------------------------------------------------------------------

1月14日,法會進入最後圓滿日,清晨五點,嘉察仁波切給予在家居士菩提心戒。

六點半,法王噶瑪巴給予僧俗信眾們大乘布薩律儀,在結束清晨布薩後,緊接著第一座香,法王帶領僧眾修持法王最新編著的「供養上師儀軌」。

十一點,所有具戒比丘、比丘尼遵行佛制進行托缽,信眾則準備食物沿著托缽隊伍虔心供養僧眾。法王噶瑪巴親手給予參與托缽的具戒僧眾們一人一個橘子,祝願吉祥!僧眾們則依法王嚴格教誡─當攝持身、語、意三門,在正知正念下接受信施供養。

下午一點,法王噶瑪巴給予大眾四臂觀音灌頂。

之後,法王噶瑪巴慈悲地贈予位於印度、尼泊爾噶瑪噶舉傳承所屬的所有寺院一組銅製鍍金高十五英吋的三位祖師﹝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聖像。

這三位祖師聖像是在尊貴的法王噶瑪巴細心的監督下完成了雛形的鑄造,在考慮到保存及維護的重要性,兼具尊重傳統的藝術創作,及為能啟發未來弟子信眾們的虔誠信心,在多方面廣泛的研究下保證其所有複製品都能如原形般的準確。

不僅,在外形上,三位祖師聖像栩栩如生,但更珍貴的是,每一尊聖像都在法王噶瑪巴的指導下進行裝藏,裝藏物也包含了三位祖師的聖物。

透過三位祖師的莊嚴法像,除了讓行者感受到傳承祖師的大慈悲力,也期能將傳承祖師們的深廣利眾悲心融入到行者自心。法王噶瑪巴親手贈予寺院代表們每一尊祖師聖像,這不僅傳遞了法王個人的祝福,也透過尊聖    法王噶瑪巴傳遞了來自於黃金珠鬘傳承的殊勝加持力。

下午第二座香,八天的祈願法會即將進入尾聲,法王噶瑪巴加持祝福本屆的法會功德主後,在供僧吉祥中,現場潔白哈達上下飄揚,最後以「普降吉祥光耀曲」圓滿迴向功德。

晚上七點,法王帶領大眾進行「燃燈祈願」的活動,為世界之和諧安樂而祝禱,在「嗡瑪尼貝美吽」聲中,法王噶瑪巴點燃第一盞燈,燈燈相傳,五千僧俗信眾手持燭光,在金剛座前齊聲誦持觀音心咒。現場的西方弟子也在法王的指示下演唱了法王的新年祈願詩─《世界啊》。法王也特別針對英文版的《世界啊》以西方歌劇方式譜上曲調。

燃燈祈願活動,最後在閃閃祈願燈光中及僧俗信眾的聲聲「噶瑪巴千諾」中,為殊勝的噶舉祈願法會劃下圓滿句點。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0114"}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