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接見發心菩薩開示

時間:2014年1月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20140102KarmapaVolunteers

讓身語意,成為利他好工具!

一年一度的噶舉祈願法會,總是吸引了來自各方發心的佛弟子,他們自願來到佛陀的聖地菩提迦耶,只為了在年度祈願法會奉獻一己的心力、勞力,去成就一切美好的發心,並且讓自他清淨的善願都能因此而如願成辦。

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發心菩薩,將近四百多人,因為法會而和合組成儀軌組、技術組、環保組、翻譯組、文宣組、報到組、庫房組、行堂組、拜墊組、典座組、洗缽組、司茶組……,大家各司其職、早起晚歸地在祈願法會期間肩負著讓僧俗二眾能一心聽聞佛法,暫除世俗各類雜事,同時也為了無法前來聆聽的人而忙碌。
在祈願法會前行活動即將開始的前一天,也是2014年的第二天,法王首先歡迎大家來參加這次的噶舉祈願法會,同時感謝大家加入這次的發心菩薩行列。

以下為法王開示:

發心菩薩的使命是什麼?

所謂的「發心菩薩」,意思就是「承侍上師」。

菩提迦耶對佛教來說是很重要的聖地,也是每個佛弟子心中的夢土,一生一定要來到這裡朝聖,也因此三乘的佛弟子,尤其許多藏傳佛弟子會到菩提迦耶祈願、修持,所以有很多人在這裡舉辦像這樣的祈願活動,而噶舉祈願法會今年在這裡也進入了第三十一個年頭。

這一年一年的噶舉大祈願法會愈來愈有規模,愈來愈多不分東方西方、老幼、尊卑,而且僧俗二眾都來參加,大家只有一個目的,為了世界的喜樂,也為了佛教的興盛,聚在一起發願。

祈願法會的重點是什麼呢?就是祈願。那什麼叫做祈願?是不是大家聚在一起就算祈願呢?這還不夠。或是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念誦,就是祈願呢,這也還不夠。祈願的重點是什麼?就是我們在心上的一種作用,也是你心中的一種意樂、一種發心,能讓你的心向善。當你能夠做到帶著希望,帶著歡喜的心,而且也讓你的心向善的時候,這就是祈願。

真正的利他工具是什麼?

很多時候,當我們談到利益他人時,便想到好像一定要很有錢、很有權勢,才能去利益別人,但並不是這樣的,以我自己為例,我沒有錢,也沒有任何權力,所以不用等著哪天我們有了錢再去幫助別人,或者哪天我們有了權力再去利益他人;我們現在就有最好的東西可以去利益別人,那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語言,還有我們的心,其實只要把握住這些,就可以做到利益他人。

有些人即使有錢有權,卻沒有心在利他,這樣身語意不一也是沒有用。現在我有身體,我有語言,我也有心,但好像起不了太大作用;所以重點是,要透過祈願,透過修持,讓我們身體的善功德生起,讓語言的善功德生起,還有我們心的善功德能夠生起,當這些善功德能夠生起的時候,我們的身口意就會成為真正利他最好、最好的工具了。

「心靈工作」做了什麼?

這次來到菩提迦耶為了這個法會奉獻、幫忙的發心菩薩們,希望大家把這件事看作是一個機會,就是讓我們身口意的善功德可以生起,成為真正利益別人的一個機會。這真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工作,平日大家為了賺錢而努力工作,為了養家生活而辛苦打拚;但在聖地這個發心工作不是為了這個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身口意功德生起。我給這樣的工作一個名字,就是「心靈的工作」,希望大家在做每一個工作的時候,都能想到這是一個心靈上的工作,讓自己身口意的功德生起而利他。

接下來我要送給每位發心菩薩一份禮物,既是我個人的禮物,也可以算是祈願法會送大家的禮物,因為今天是2014年的第二天,也算是新年禮物。因為今年的主題是蓮師,所以送給大家一幅我繪製的小張蓮師唐卡,還有一張印了藏文、印度文、英文和中文的〈蓮師七句祈請文〉,這次法會期間希望大家多多念誦。最後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一切圓滿。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