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視察僧眾進用缽飯

時間:2014年1月11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20140111 DSC 1771ok s

讓一餐飯成為一座法

法王一向重視僧眾威儀,不但每年檢測僧眾威儀,還在祈願法會期間嚴格要求僧眾依佛古制進用缽飯。因為行住坐臥,飲食動靜,皆是威儀,皆是修持,皆是僧伽攝眾的莊嚴。每年噶舉祈願法會前,法王都會特別視察僧眾的行儀、訓練大家規矩,當然還會有精神訓話,以及給予正確的示範。

今天是祈願法會第一天,上午第二座法結束了〈修心八頌〉第一堂的開示後,法王約在11:20回到德噶寺大殿,視察在大殿內進用缽飯的僧眾。今天在殿中修持缽飯行儀的僧眾一共有334人,其中有9位是祖古,還有8位是比丘尼,由30位的喇嘛與26位居士,在大殿的內外提供行堂與膳食的服務;此外,現場還有糾察師,隨時注意著僧眾是否如法。

今天的菜單有五菜一湯,馬鈴薯咖哩、花椰菜、紅燒茄子、素丸子、炒青江菜與大白菜湯,外加薯餅以及蘋果。這些餐點在僧眾進殿之前,就由行堂組發心菩薩盛入僧缽當中,一一排好置於僧眾座墊前的長條紅布上。
 
當「叫香」板聲響起時,代表備菜完成,請僧眾入內進用缽飯。僧眾坐定後,先念誦皈依發心文,接著僧眾隨即以手捏飯做施食,再開始進用缽飯。行堂內服務的喇嘛及阿尼們開始躬身逐列幫忙添菜、倒開水。法王來回地在大殿中走動,靜默專注地看著僧眾用餐的一舉一動,偌大的德噶寺大殿,近午時分,竟然安靜得像山洞、像空谷。大殿左側的門外與窗邊,則有行堂組的發心菩薩謹慎地觀察殿內需要,等候隨時服務,他們則目光緊緊地追隨著大殿中法王的身影。
       
僧眾寂靜、快速地用缽飯約30分鐘後,在法王親自擊「叫香」板聲中結齋,表示中午的午膳已經結束,接著所有的僧眾同時放下缽碗,開始念誦經文及迴向文。此時,法王特別提醒僧眾在用缽飯時,一定要將缽置於胸前,同時在進食前後,都應先喝水漱口;在用飯後要先廻向。另外,一定要將三法衣(掩腋衣、象徵沙彌戒的法衣、象徵比丘戒的祖衣)穿備齊整。之後,全體起立重整法衣,由大殿中魚貫而出。法王則在所有領受缽飯的僧眾都離場後,才緩步地坐上自己的法座,開始進用缽飯。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