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記者招待會摘要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記者招待會摘要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06日
報導:金吉祥女
攝影:噶瑪善治

第二十六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記者招待會下午一點半在聚藏寺的二樓度母殿中舉行。有來自印度當地﹑尼泊爾﹑荷蘭﹑德國﹑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地的記者與媒體工作者共29人出席。記者會的流程是先由法王給予簡短的開場白﹐接著開放給記者們發問﹐最後是法王發表由媒體聯合邀請的2009年給予全世界的文告。會議歷時約一個小時。

與在場記者簡單地寒喧後﹐法王說在場的都是媒體工作者﹐自然會對目前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所掌握﹔人類經驗了物質生活與科技發展中的長足進步﹐但是幸福感﹑安定感﹑與真誠的人性卻不斷地在消退當中。我們會顧慮到自身在環境中的安全﹐也了解到我們的存在與他人及自然環境息息相關﹐我們應當不分國籍教派地彼此關懷﹑彼此照顧。我們每一個人也都需要吸取環保的相關資訊﹐為環境保育承擔起個人的責任。噶舉祈願法會的精神是關愛與慈悲﹕在法會中我們學習如何引發﹑持守﹑增益﹑並散播關愛與慈悲。雖然我們所貢獻出的只是大海中的一小滴水﹐但是只要大海不枯竭﹐水滴也就不會消失。祈願有一天我們所匯聚的真誠水滴﹐能夠成就如大海般的深廣。

約有6﹑7位記者向法王提出問題。其中有記者問道﹕祈願法會如何能夠令其參與者修行增長﹑惡業消除﹖法王回答所有的人都有利益他人的潛在能力。有許多的人願意去利益他人﹐但一個人的所知與力量有限。若是一群有著同樣心願的人聚集在一起活動﹐那它就會變成一個活生生的體驗﹔在這裡我們看到﹑接觸到﹑感動到彼此﹐感受到我們之間的溫暖與友誼。打個比方﹐如果我們想要做出美味可口的菜餚﹐我們先要有可以使用的材料﹔所以﹐以愛與慈悲來鼓勵彼此就是我們的基礎。

另有人問道對於在家居士言行衣著的規範。法王開示一個人的衣著是一個人的表徵。對於出家眾﹐已有一定的規範與標準﹐出家眾的言行衣著的得體才能體現出僧寶的珍貴。這對於在家居士也有著類似的意義。有些在家居士沒有出家但卻穿著僧袍﹐這即是法王考慮需要規範的地方。另一個問題是關於自法王主持祈願法會的改革﹐至今已有五年﹐法王對於目前的成果是否滿意﹖法王回答改革需要依靠時間﹔改革是沒有止盡的﹐而時間卻是有限。法王表示對目前的成果還算滿意。

針對一位記者提出的關於朝聖的意義﹐法王說明朝聖的重點在於朝聖者的態度﹑願景﹑與如何讓你的心與聖地相應。最後被提出的問題是關於西藏自由的問題。法王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不在西藏人民的手中﹐而是在中國政府的手中。西藏人民可以掌握的是西藏文化與宗教傳統的保存。

最後﹐法王給予了希望能夠透過媒體傳送到全世界的一段話。法王說道自己下面要講的並不是什麼令人興奮的話。當壞事發生時﹐媒體就會報導﹔但當好事發生時﹐媒體卻不會報導。所以﹐昨天我們幾千人愉快地聚集在佛塔前為世界祈願﹑傳遞關愛這件事不會變成媒體的新聞。這次的祈願法會我們蒐集了代表世界各地的石頭﹐然後在正覺大佛塔的菩提樹下設置了一個石頭壇城。這象徵著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個﹐而發生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事情都會對其他部份造成影響。這就好比是一個圓滾飽滿的足球﹐任何地方漏出了空氣都會對整個足球有所影響。認識到了這一點﹐我們就會了解到﹐世界上任何的一個地方都是同等地重要。最後法王強調無論你處在世界上那個黑暗的角落﹐點起一盞燈就必定能驅散四週的黑暗。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6-1"}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