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卡塔仁波切長壽法會之二:行誼篇

法王西方法幢守門人,92歲宣說《了義海》

時間:2016年2月2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92歲還陞座說法,一天兩座法,宣說廣版大手印著作《了義海》,這樣的傳法場景,從古至今都極罕見──法王噶瑪巴西方法幢「噶瑪三乘法輪寺」住持:堪布 卡塔仁波切,就是這樣一位不可思議的上師。

在法王特別為仁波切舉行的長壽法會前後,前來聖地參加法會的法友把握機緣紛紛求見,因為仁波切92歲了,仁波切看待每位來訪的法友都像孫兒般疼愛,法友獻完哈達,仁波切送完小禮物,就會親切的拉來額頭碰額頭加持,讓法友們都受寵若驚。如果有法友請求仁波切口傳他著名的成就法「白度母心咒」,仁波切還會像教小學生一樣,耐煩的一句句念,讓法友一句句跟,再陪大家反覆念背起來,還當場考試,有法友背到「跳針」舌頭打結,仁波切就哈哈笑起來。

這麼可愛的老仁波切,除了是傳說中的白度母法成就者、大手印法了悟上師,更以教學名揚東西方,一代大德九十多戴的行誼,點點滴滴都令人心生敬意:

堪布卡塔仁波切,1924年誕生於青海省勒西地區,12歲時於青海玉樹州結古鎮附近的創古寺出家為僧,20歲時於第十一世大司徒仁波切座下受比丘戒。曾依止各傳承的具德善知識修學,特別是噶舉傳承共與不共的實修口訣教法,並如法閉關修持,也深入研習佛教哲學、心理學和邏輯,經教暨實修二學都圓融無礙。

1958年,中國進入藏東,堪布卡塔仁波切與創古仁波切及其他僧眾,一起離開青海,前往歷代大寶法王在西藏中部的駐錫地楚布寺,隨侍第十六世大寶法 王。由於法王的智慧,預見未來西藏將會有歷史性的大變動,因此特別為他們準備好離開中藏長途跋涉的必需物品,建議他們前往不丹和印度。

堪布卡塔仁波切在印度北方布克薩(Buxa)的西藏難民社區待了八年。1967年他前往隆德寺随侍噶瑪巴,一直到1975年。仁波切受到尊聖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對其學識與修持之嘉許,授封為「法尊上師」稱號及「仁波切」的頭銜,並任命他代表大寶法王在北美洲駐錫,並到世界各地弘法利生。

堪布卡塔仁波切行持嚴謹,外比丘戒、內菩提心戒及密三昧耶戒均清凈無染,學養豐厚堪稱稀有,且修證皆圓滿,在藏傳佛教中是備受尊崇的上師。仁波切離開藏區在海外弘法已近五十載,所講授的佛法開示內容,成為許多流傳廣泛的法教典籍的基礎,譯成英文、中文者甚多,其佛法的開示深入淺出,字裏行間洋溢著上師的悲智光芒,流露出一位實修者的樸實風範。

仁波切現為噶瑪噶舉傳承北美洲、南美洲總導師,大寶法王北美洲根本道場—紐約上州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噶瑪林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堪布卡塔仁波切駐錫北美期間返回西藏四次,其中一次是1992年特別前去參加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在大昭寺的剃度儀式。仁波切雖年高九十開外,仍為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交代的佛行事業馬不停蹄的在四大洲奔走,除了宣揚釋迦教法外,無非希望早日完成上師所叮囑的蓋起傳承的寺院。他為上師、為教法、為傳承所付出的一切,實是弟子們最佳的典範。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