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大祈願法會正行.「修心七要」開示四之二

歡喜承擔,讓悲心與勇氣同行

20190115AM_Monlam Day 2

主講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9年1月15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首先為了利益一切如母眾生獲證佛陀遍知的果位,請大家發起菩提心來聽聞這次教法。

修心口訣從佛陀傳給阿底峽尊者,再經過岡波巴大師及歷代大師傳到今天,修心教法有非常多種,最精要的結集,可謂就是《修心七要》。

七個要點之中,首先是「前行」,是昨天已經教授的內容,其次為正行部分,又分為勝義及世俗菩提心兩部分,勝義菩提心昨天講授過,今天講世俗菩提心,偈文包含「雜修二取捨,彼二乘風息」等等。

■世俗菩提心,從「知母念恩」開始

[2.世俗菩提心]
「雜修二取捨,彼二乘風息」

由於每位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孩子與母親,尤其是曾做過我們的母親,因此每位眾生都對我們有極大恩情。光是一個生命,就曾在無量世之中,做過我們無數次的母親。雖然說眾生都曾做過我們母親,但我們仍無法生起一種知母念恩的感恩心,為了幫助我們生起念恩之心,因此要修習修心口訣。

1.從今生母親開始:
首先,從觀想今生母親開始,來練習生起感恩之心,此時要觀想母親在前方,從今生母親開始,會較為容易:觀想從自己還在母胎中,想像我們身體之所以能長成,就是靠吸取母親的養分而得。

而之後我們陸續發展出各種眼耳鼻舌等感官、手腳等,這些五官四肢的長成,都是經由母親的養分而得到,母親也因為給予養分而失去力量,例如懷孕期母親常虛弱、臉色不好等,要如是思維。

接著到分娩時,母親也是要經歷極大痛苦,這是大家都熟知的。孩子生出來後母親要無微不至給予照顧,冷餓都要立刻照顧,甚至需要長達數年持續照顧,連照顧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了……透過以上觀想,慢慢生起感恩之情。

2.認識的人:
接著再擴大去從身邊周遭認識的人與動物去思維,就如同今生母親一樣,而漸次生起大悲心,這樣悲心是需要觀修而養成習慣的。

3.不認識的人:
慢慢擴大去想:不認識的眾生也做過我們母親,由此生起大悲、感恩之心。

4.一切生命:
再擴大範圍,擴展到世界上一切生命。

5.受過大苦的眾生:
接著我們對於受過劇烈大苦的眾生,生起如母感恩的悲心,如畜生、惡鬼、地獄道等眾生,地獄和惡鬼道我們見不到,動物中也有些我們見不到,但總之都對牠們生起很大的悲心。

事實上,大多數做過我們母親的生命,現在都在地獄中受著各種不能想像的痛苦。第四世嘉察仁波切寫過《菩提道燈論》的釋論,其中記載說,曾有人問阿難尊者說:「聽說很多人墮入地獄,但我沒有見過,我不信,可否讓我看看地獄的樣子?」阿難尊者有神通,因此朝大地一比劃,地裂開,發問者就看到地獄景象。

這人之後由於對地獄恐怖景象念念不忘,因此每每吃東西時,一回想起就怕到吐出來,或正在咀嚼時,因為想到地獄景象,而難以吞嚥。

第四世嘉察仁波切在其中描述,地獄之火劇烈,完全非人世所能想像,此火帶來的痛苦之劇烈,人道的任何苦痛相較起來,都相對是舒服的,當地獄之火碰觸到自己身體時,會發現人道的火,根本是讓人無感的。

甚至有個說法說,佛陀在佛經中並未描述地獄的細節,原因也就是若菩薩聽聞到地獄細節,會因此生起太大悲心,而吐血昏倒。此處是說,很多做過我們母親的眾生,都正在地獄受著劇烈痛苦。

6. 嗔恨的對象:
其次,要對於我們所不喜歡的、讓我們生起嗔心、煩惱的對象,也生起悲心,因為他們往昔也曾做過我們母親。要不斷觀修,要生起強烈的心,希望每一位受苦如母眾生都能離開痛苦、得到快樂,要持續觀修,直到生起真實、強烈的悲心為止

事實上,我們真的要多去想那些受大苦的惡道有情,有時候會想,一比較之下,身在人道真的要知足,例如人道最大的苦就是老死,或病重臥床躺在床上等等,即使生病也有藥,死亡也是在病床上,和地獄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甚至算是舒適了。

現在看到電視、網路上看到許多野生動物故事,例如被捕獵、吞食等等,有人說感到很恐怖、甚至晚上睡不著。但從人道來想想,我們真的比較幸運,像是其他動物被獵殺時,沒有其他動物出面幫忙,或有所謂的制裁者出現,我們還有警察來保護規範等等。

■心生貪嗔癡,就落入「因上的惡道」

然而要看得更細微處是,苦的成因為何?也就是煩惱,這煩惱是我們心中一直具有的,由於心中一直具有煩惱之因,因此我們會持續感受到痛苦。

惡道有分為「果」上的惡道及「因」上的惡道,「果上惡道是地獄、惡鬼、畜生,是一種結果;「因上惡道是貪、瞋、癡三種煩惱,人類雖然不屬於果上惡道之中,但若我們心中具備三毒煩惱時,也等於是處於因上的惡道當中。

其實只要我們心中還有三毒煩惱時,我們就會可能隨時落入到結果的三惡道,例如嗔心生起而落入地獄道,愚癡生起而落入畜生道等等,因此在座都已經生起菩提心,也已承諾過要利益眾生、受菩薩戒等等,不能待著什麼都不做,真的要好好努力修持、培養我們的菩提心。

■施受法,訓練勇氣與大悲

談到練習菩提心,就是自他交換的實修法,將自己所修的善及各種快樂之因,都布施給他人,這就是偈文中談到的施受法、取捨法。

1.為什麼要修施受法:
俗話說,一旦養成習慣,任何事情都能達成。眾生根器、性格千差萬別,有些人事情想比較遠,有些人比較急躁,有些人比較愚癡、有些人比較聰明,這都是習慣養成,可能是多生多世的熏習而成。此時講到施受法,就是要配合呼吸,也就是此處的「彼二乘風息」來練習,也就是配合呼吸來練習。這樣一個取捨修持法,透過呼吸修持,也圓滿具備了六度:忍辱、布施、精進等等,都包含於此修法中。

透過此修持,能幫助我們達到的修持結果,就是成就佛果位,也就是斷證功德的生起,成佛之後,功德細微到每個舉手投足、走每一步都有意義,每個眼神、每個呼吸,都在利益眾生,佛陀沒有任何舉動是不利益於眾生,或無意義的。

經典記載,佛陀每一次呼吸都在利益眾生。我們現在透過自己呼吸,去做施受法練習,就是為成佛之果,而做的因上練習。

2.怎麼修施受法:
我們要如何透過呼吸去觀修?首先透過呼吸去觀想領受眾生的苦,將眾生痛苦和苦因,如同黑色光芒一樣,從鼻吸入並融入心間,觀想此時眾生的苦及苦因都因此消除;接著呼氣時,觀想善的功德,如念誦、布施等所有功德,如同白色清涼月光一般呼出去,讓眾生得到圓滿的善功德──而且並不是部分眾生得到部分功德,而是每一個眾生都圓滿得到善功德,也圓滿證得佛的果位。

在這樣觀修之後,我們也要感到非常歡喜,這樣透過呼吸的施受法,要在座上反覆修持。

3.結合持咒修施受法:
傳統上會結合六字大明咒來修持,也就是念一念咒就觀修施受法,相互配合來練習,這樣透過呼吸的施受法,幫助我們奠定修持的基礎,也幫助我們累積很好的福德功德,幫助我們在未來修持氣脈明點時,尤其噶舉派的「氣」的修持,能順利達成。

因此我們要在生活中、每一座法中都這樣練習,因為往昔迦葉佛等也是透過如此觀修而得證佛果。釋迦牟尼佛等往昔諸佛及將來成佛者,也都是如此具備了大悲心與勇氣,去承擔眾生痛苦,以及將一切善與福德給予眾生,而我們若無大悲心與勇氣給予基礎,任何其他佛法修持,也起不了作用,因此大悲心與勇氣是非常重要的。

配合呼吸的施受法,就是座中、座上的修持。

■三毒生起時,記得眾生苦

世俗菩提心的座間修持是「三境毒善根,諸威儀持頌」等。首先是:

「三境毒善根」

座間生活中修持時,會遇到三種毒,此時要轉為善根:

1, 首先碰到痛苦,痛苦情況有很多,受傷害或挨罵時,你會生起嗔心的毒。

二,第二種境就是遇到快樂對境,例如聽到好聽的聲音、看到好看的形色等,會讓你生起煩惱貪心的毒。

三,第三種對境就是不苦不樂的對境,例如看到石頭、木頭等,這是會生起愚癡心的毒,換句話說,我們很多時候都在愚癡狀態中,聽到聲音、看到色法時,從勝義諦上來說不知其本質為何,從世俗諦上來說,也不知道其因緣為何,這就是一種愚癡。

不僅對於外在事物,我們對於自己身體也認識不多,無論從世俗諦的「身體如何產生」,或勝義諦上「身體本質為何?」等,我們都不清楚,這都是一種愚癡。

針對此三種對境,所生起的三種煩惱、三種毒,在大乘法教中有特殊方式轉而為善,尤其在修心傳承中,有方式將其轉為善根,因此此處說「三境、毒、善根」。因此這並不是太困難,從文字上不難,但要真正在生活中落實去做。

1.貪心生起時:
遇到快樂對境時,要認知到自己生起了貪心煩惱,會導致你落入餓鬼道等,也認知到很多眾生因此落入餓鬼道中,由此認知到貪心不好,也對這些眾生因此生起悲心。

接著觀想眾生因為貪心而受苦,要觀想眾生的貪心及貪心的苦果,都融入到我的貪心當中,然後希望我的貪心也能消除,如此觀想眾生因此生起無貪善心。這是看到貪心對境可以生起的觀修,而將貪轉為善的修持。同時要想,眾生也因此得到布施和持戒的圓滿,因為我們說無貪和布施就是持戒的根本。

2.嗔心生起時:
接著第二情況:當你生氣時,你覺察到自己生起嗔恨之心,身體上有嗔恨反應、心中也有生氣的情緒時,接著要想眾生也會因緣而生嗔心,也因此受嗔心所影響,而投生到地獄道等,此時不再只關心自己,而是想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在受嗔心苦,希望他們從嗔心煩惱及嗔心之苦中解脫。

因此要如何消除眾生的嗔心?要想像眾生的嗔心都融入自己的嗔心中,眾生嗔心因此而消除,由此眾生具備無嗔之善心,他們也就圓滿忍辱波羅蜜。

3.愚癡生起時:
第三種毒是愚癡,愚癡是遍及一切煩惱的,可以說就是貪心、癡心的根本。此時當自己生愚癡時,要覺察到,這就是對於勝義和世俗諦都不瞭解,此時要想到一切眾生都受愚癡痛苦,希望這些都融入自己的愚癡中,眾生因此而遠離愚癡的煩惱。接著進一步觀想眾生都具備遠離愚癡的智慧,這種遠離愚癡的智慧,就是六度中智慧波羅蜜的基礎,也就是禪定,尤其是從禪定中生起「觀慧」的基礎。

這種善根修持可以幫助我們淨化很大的惡業。佛陀時代曾有人造下極大惡業,他不知該如何是好,跑去問佛陀說:「這世上還有如我一般惡業重大之人嗎?」佛陀說:「有的,還有更多有情,造下更重的罪業。」當時他生起一念不忍之心:「希望這些惡業有情的罪業,都能由我承擔,我入地獄沒關係,他們解脫就好,就此一念善心,讓他因此淨除所有罪業。

接下來透過呼吸方式,做五分鐘施受法的禪修練習。

(大眾禪修)

(禪修後,仁波切念誦〈大祈願文〉和〈冥陽迴向文〉後迴向,圓滿正行第二天第二座法的開示)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