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巡視僧眾進用缽飯

端正有度進用缽飯,身教體現僧眾威儀

時間:2014年12月29日,下午11:30-12: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一如往年慣例,在大祈願法會第一天中午開始,於德噶寺大殿內,僧眾們依佛古制、莊嚴端坐進用缽飯以行持僧伽其威儀,直至法會圓滿。

在僧眾進用缽飯前,先由法會的典座組與行堂組做好萬全準備。只見眾人安靜且迅速地排好坐墊、缽、茶杯與湯碗等等,且陸續將烹調好的食材分裝完成,所有發心菩薩們,以最圓滿周全的狀態,迎接即將入坐進用缽飯的僧眾們。

就在發心菩薩仍忙裡忙外的當下,向來重視僧眾進用缽飯威儀的法王,來到大殿內進行短暫的巡視。法王迅速地巡一遍之後,又踩著他奮迅不懈的步伐離開,高大身影隨即轉往下一個行程。

今次進用缽飯的僧眾總共有320位比丘及比丘尼。另有近30位沙彌與40位發心菩薩們負責現場的服務事宜。本日共有七菜一湯,包含白飯、青江菜、花椰菜、馬鈴薯、青椒素皮、蔬食天婦羅及素豆干等,熱騰騰的素餚相當美味豐盛,足以顯見典座組等的用心投入。

接著,僧眾們有秩序地進入大殿準備進用缽飯。每一位僧伽先將法衣按規矩疊好置於坐上,隨即嚴謹入坐,於墊上正身端坐、舉止莊嚴;同時間,協助喇嘛及發心菩薩們則依序將茶、飯菜湯盛入缽中。隨著這一切進行熟稔而俐落,整個大殿的氛圍顯得沉穩安靜,彷彿瞬間所有的思緒都化入盛飯與用飯的行持中,心無旁鶩。

此時,僧眾進用缽飯時的威儀,更象徵佛法之昌盛如旭日普照,功德如大海匯聚。

僧眾進用缽飯前先念誦經文,並將一點點飯捏成食子進行施食。之後,僧眾依佛制進用缽飯,發心菩薩們則於一旁待命,隨時添菜、倒茶等。大家專注謹慎的態度及行止,與僧眾之威儀可說互相呼應。缽飯持用完畢後,僧眾念誦《心經》等做迴向,今日大祈願法會首次僧眾進用缽飯,至此一切圓滿。

有規矩才能成方圓。身為佛陀正法傳承的僧伽,以其自身威儀為典範,藉此彰顯佛法莊嚴有度、體現言行合一。在平日的言教之外,養成謹慎合宜之身教,有助於僧眾未來在弘法利眾事業上,產生正面、深遠而廣大的影響。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