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四天記要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四天記要

時間:2012年12月24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

    捨棄眾生,今生不能成佛

    今天上午6:00開始的第一座法,由嘉察仁波切傳授「大乘布薩律儀」。接著帶領大眾念誦梵文〈三皈依〉等頌文。

    傳授「皈依戒」暨「菩薩戒」,願守護無依怙眾生

    9:00開始的第二座法,這是法王《三主要道》釋論的第四天課程,主要講說佛陀教法「三主要道」第二部分:「菩提心」,分為「需要生起菩提心的原因」和「生起菩提心的方法」兩點,依據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釋論,詳細解說「菩提心」的修持原因和方法。(另見專文介紹)

    在講解「菩提心」告一段落之後,法王以此吉祥緣起,傳授大眾「皈依戒」及「菩薩戒」。首先是「皈依戒」,法王帶領大眾念誦戒文三遍:「自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自皈依僧,不依止惡友。」

    接下來,在傳授「菩薩戒」之前,法王先講解「菩薩戒」的不同傳承:有那洛巴大師傳承的密乘傳承,龍樹菩薩的中觀傳承,以及彌勒菩薩暨無著菩薩的噶當派菩薩戒傳承。今天傳的是寂天菩薩的傳承,戒文出自《入菩薩行論》。法王說:「前行」的部分,因為早上已經念了「七支供養」,所以直接進入「正行」頌文,在接受「菩薩戒」之前,我們要先想清楚,自己要受「願菩提心戒」、還是「行菩提心戒」。願菩提心,僅是生起「我願意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這個發心,但若是「願菩提心戒」,就是一種誓言;而「行菩提心戒」,就不只是發誓利益眾生,而且發誓以行動實踐這個願。想受菩薩戒的人,現在要跪下來受持,一起誦念: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
    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
    於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以上「願菩提心」)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
    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以上「行菩提心」)

    念誦完第二次,法王殷殷提醒:我們為什麼要成為佛教徒?因為很多有情眾生和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卻因人類而受很多傷害,他們是沒有怙主的,沒有人救護、沒有幫助,我們要發願成為守護他們的人。發起這樣的心,才能說自己是個佛教徒。

    接著,法王帶領大眾念誦第三遍「菩薩戒」頌文。最後法王說:「當我說『沓迎諾』(方便否?),你們要說『雷梭』(善哉)。」就在全場響起的「雷梭」回應聲中,圓滿這次「菩薩戒」授戒儀式,全場又多了上萬位發願受持「菩提心戒」的世間菩薩,法友中有不少之前已受持「菩薩戒」,也隨喜再次受持,當成自己菩提心修持的提醒和加持。

    接著,法王說:結行有自歡喜和他歡喜的部分。自歡喜,是為自己已成佛子而歡喜;他歡喜,是為這地球上又多了一位守護生命的菩薩而高興。

    法王並囑咐:受持「行菩提心戒」之後,要行四種白法,捨四種黑法,尤其是不可「捨棄眾生」。

    法王說:關於什麼是「捨棄眾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波多瓦大師認為,只要有一個眾生痛苦,而我不能加以救護,就是捨棄眾生。普瓊瓦大師認為,如果一個痛苦的眾生,沒有人幫他,我有能力卻不照顧他,這三個條件具足,即是捨棄眾生。謙雅瓦大師則認為,如果對破戒等罪業深重之人有分別心,心中生起:「你這罪業深重的人,離我遠一點」,這樣就算捨棄眾生。

    法王殷重提醒:即使只是捨棄一個眾生,都算是犯了「捨棄眾生」罪,「菩提心戒」就毀壞了。菩薩戒有十八種墮罪,無法在此一一細說,有些是依於時間,在特定時間內懺除即可,但若犯了捨棄眾生罪,今生就無法成佛,只能寄望來世了。

    口傳長短軌四加行,開啟修持吉祥緣起

    接下來,法王說,因為有法友請求,所以在傳授「菩薩戒」之後,要口傳長短軌的《四加行》。接著,法王口傳法王自己所著簡軌《四加行》,接著口傳第九世噶瑪巴所著傳統長軌《四加行》。對有心開始修持《四加行》的法友,這真是意外的驚喜,代表傳承持有者的祝福,為修持開啟了吉祥緣起。

    法王今天不停為課程「加料」,所以時光飛逝,第二座法時間一下就過了,當法王發覺今日必須「加課」、延後下課時間,回憶起一段童年往事,忍不住開自己玩笑說:「我小時候,有一段固定時間必須讀經,有時調皮不愛念,就趁老師走開時,偷偷去把時鐘調快,老師回來一看嚇一跳說:怎麼今天時間過這麼快呀。現在也覺得有人把時鐘調快了,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呀。」

    以特殊薈供,鼓勵修持《四加行》

    最後,法王宣布,今天晚上有一個特殊薈供的活動。法王說:2009年,我們舉行了結合「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的薈供,當時修完《四加行》法友可以參加,今天也一樣,凡是《四加行》修持圓滿四十萬遍的法友,今天晚上也可以再參加「勝樂金剛暨噶舉道歌海」薈供。這次薈供的參加對象,首先給在這三年內修完者,其次是給之前已經完成噶舉傳承《四加行》的法友,再其次才是給圓滿其他傳承《四加行》的法友。

    法王說:現在已經報名截止,到今天為止,共有五百五十多位出家眾,在家眾一百多人報名,今晚將一起參加這個特殊薈供。祈願大家行持《四加行》的功德,如水滴般,匯入祖師實修大海中。自己修持《四加行》,才發覺能堅持下去真的很不容易,所以非常隨喜已經圓滿四十萬遍《四加行》的法友,隨喜你們的功德。

    最後法王宣布薈供驚喜:薈供完將贈送參與者「馬密達三祖師加持甘露丸」,上次贈送密勒日巴禪修帶,每位參加者都請到小小一片大師的禪修布,雖然小小一片卻非常稀有難得;這次更殊勝,要贈送大家的是馬爾巴、密勒日巴、達波仁波切(岡波巴)三位傳承祖師聖物加持的甘露丸。

    下午1:30開始的第三座法,由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遣除教眾障礙」類願文:〈度母讚〉、〈妙音天女讚〉。3:30開始的第四座法,則念誦〈達隆噶舉二十願文〉、〈普卓零星寶願文〉等,於5:00圓滿。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