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系列7-6.「攝影集」特別報導

《法王》:1000張「見即解脫」的典型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專案名稱:《法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圖文傳記》
時間:1.發表時間:2016年2月14日上午9:00-12:50
   2.收集時間:4年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收錄超過一千張老照片、厚達460頁、金色精裝的第十六世法王攝影傳記,遠從4年前的噶瑪巴九百年紀念會後,便開始籌備,歷經超過20個國家、百位民眾及佛學中心的提供8千多張照片後,終於在今天第十六世法王紀念法會上,由蔣貢康楚仁波切主持開光儀式。

攝影圖文集依照生命日誌的方式,以年代和主題融合為「藏地、流亡與重建、世界性地轉法輪北美篇及歐洲篇、顯密之橋:亞洲篇、法教流世」等七主題,並由法王親自寫序。

■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序:願見本書者,所獲加持如同親見十六世法王

法王於序中寫到,這本書記錄了一段生與死間完整過程,讓我們感覺到從未與法王分離,而因為第十六世法王最重要的佛行事業特質之一,就是藉由黑寶冠的方便法門,讓見者種下解脫善根,我也祈願見到照片、拿到本書的人,能獲得如親見尊前同等的加持。

負責本專案的阿尼丹確回憶,最初是以竹奔迪雅仁波切「十六世法王照片保存專案」的百張照片為主幹,除廣為宣傳徵集照片外,編輯團隊也依照法王的弘法足跡,一一聯絡這數十年來,曾經主辦或參與過的團體及個人,十七世法王也會依照印象,提示「找誰要這張照片」,最後收集到超過8千張照片。

照片集從1938年十六世法王及根本上師:十一世錫度仁波切的合照起, 包括1944年首度離藏出訪不丹,1950年在錫金隆德寺金剛舞法會,1954年至拉薩接受達賴法王時輪金剛灌頂、至北京,1957年與薩迦法王於流亡中,接受錫金貴族招待、興建楚布寺的過程,以及1963年四大教派的宗教會議等等,以影相紀錄了重大歷史時刻。

其後分次收錄1960年黑寶冠法會,1978年在錫金舉行的歲末瑪哈嘎拉閉關及法會,1976年至尼泊爾朝聖、由國王迎接,及為包括四大法子、創古仁波切、鄔金祖古、宗薩欽哲仁波切等各傳承17位法王子、祖古、堪布等舉行《噶舉密咒藏》口傳,及在菲律賓受到總統馬可仕的禮遇,也是藏傳佛教受此國賓之禮的第一人、印度總理獻哈達、於菲律賓見單國璽主教等。

■收錄「見即解脫」黑寶冠法會過程及修持要訣

1974年起,法王受邱陽創巴仁波切、卡盧仁波切等邀請,三度至北美訪問,第一次舉行黑寶冠法會, 攝影集中也收錄七場「見即解脫:黑寶冠法會」────第十六世法王最為西方人熟知、總是吸引幾千人聚集的法會。提供照片的學生回憶,噶瑪聽列仁波切曾教授到,「(當看到黑寶冠時),坐得筆直,將所有凡庸之念逐出腦中,並觀想與上師融而為一。」許多弟子如是學習,並因此體驗到己身明顯的轉變。

攝影集中也收錄了錫金隆德寺、位於蘇格蘭的噶舉傳承閉關中心:桑耶林,及北美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的興建過程,為象徵西方接受藏傳佛教的因緣已然成熟,法王曾在桑耶林的地板上,留下一枚足印。法王於北美弘法時,曾和他親手用樂高做的楚布寺模型微笑合照,以及1980年,德格版大藏經於印度復印完成後,首度於錫金隆德寺舉行的扛經繞塔法會等,也收錄其中。

■錫金隆德寺及世界各中心,從零開始完整記錄

法王於歐洲、美國及香港的弘法足跡,也一一收錄於本書中,包括法王巡迴歐洲的知名紅車「Magic Bus」,法王應邀騎馬參觀一處荷蘭農場,當天一位鄰近農民好奇而來,當參訪結束時,她向法王獻出了她的農場,以及這個農場後來成為Karma Delk ChoPhel Ling閉關中心的整個過程,以及約有七百年歷史的黑寶冠謹慎的運送過程:當法王巡迴各國時,黑寶冠有自己的飛機票,通常是坐在法王身邊的頭等艙座中。

攝影集中也收錄法王與北美印第安酋長會面場景,當時照片中的酋長提及,當地已經75天沒有下雨了,法王立即為其舉行法會,過程中,雲朵逐漸聚集,當法會圓滿、法王步入下榻處時,滂沱大雨即刻降下。

■眾生平等,法王子為文鳥修持頗瓦法

攝影集中也收錄許多眾生平等的故事,例如法王在歐美各國的動物園中,笑容燦爛的和各種動物互動,嘉察仁波切回憶:「只要聽到有動物的地方,不論多遠或髒亂,法王都想去看看牠們,法王會為牠們祈禱加持,讓牠們來生得生善趣,我對此特別印象深刻。」而在香港時,曾有一隻不知從何而來的狗,在法王踏入寺院時突然出現,緊緊跟隨、並長時間在外等候,寺院因此收留了牠,這也是眾生因見法王一面,從此改變命運的極短篇。

法王與動物有不可思議的深厚情誼,攝影集中也提及,尤其是鳥類,十世法王繪製過多幅鳥類圖、十三世法王其中一項馳名能力即是能通鳥語,老弟子們也回憶道,曾有一隻鴿子停在法王窗前並死去,法王說這是他前世弟子,因此希望能在他前面過世。

而某次在曼谷前往機場時,法王聽聞鄰近有白孔雀園,立即驅車前往,最後為了將新領養的白孔雀委託人帶回隆德寺,因此誤了原本的班機。攝影集中也收錄一張珍貴且溫馨的照片:一隻曾和法王學習禪修的藍綠文鳥,以三摩地打坐狀態死去,蔣貢仁波切與其對坐,為這位迷你瑜伽士修持遷識(頗瓦)法。

攝影集中也收錄法王在北美的一次記者會,提供照片者回憶:「看著他、感覺到他的存在,我發覺自己問不出任何問題。」至記者會尾聲時,法王借來一台相機,並接連按下快門,每一下都比前次炫目。接著,記者們拋下採訪者身分,蜂擁上前,向法王敬獻哈達。對於記者們的詢問,法王總是簡單回答:「我與政治毫無關係,我所負責的就是教授六字大明咒」。

而圖文集最末,收錄的是十六世法王圓寂後的荼毗法會,當頂果欽哲法王趕來主持七七法會時,天邊出現波浪狀的彩虹,最後一張照片,是法王骨舍利中浮現的觀音像;另一張照片中,法王的心臟從火化儀式中蹦出,預告下次轉世歸來的方位。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