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托缽行腳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重點修持

時間:12月27日上午9:00至11:30
地點:正覺大塔及鹿苑公園

    托缽行腳,慈悲平等的行持    

    2500年前,佛陀為僧團訂定「托缽行腳、平等乞食」制,對僧伽而言,於內是為了破除我慢與分別心,於外則是基於慈悲,以此建立起與眾生的緣分,成為眾生供養的福田;對民眾而言,則可藉由供僧,而累積福德資糧。2500年後,在佛陀成道的菩提迦耶,以嘉察仁波切為首的500餘位僧眾,以莊嚴的威儀托缽行腳,追隨佛陀的足跡。

    托缽行腳,作眾生的福田

    27日早上9:00,正覺大塔菩提樹下揚起〈普賢行願品〉的唱頌聲,以嘉察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林谷祖古仁波切、德貢嘉謝仁波切為首的僧伽隊伍,身披正式的黃色法袍,在嘉察仁波切左持缽、右執杖的帶領下,從正覺大塔金剛座向鹿苑公園前進。大塔正門外,雀躍迎接的,是另一條層層疊疊的數百米人龍,那是等候供僧的法友,大家手捧各式餅乾、糖果罐,翹首盼望的臉上無不盈滿慶典般的燦爛微笑。

    以黃線相隔的人龍旁,是70位維持秩序的護法組藏族學生,及3人一組手持半身高尼龍袋的84位發心菩薩,他們歡欣的臉上還多帶一抹警覺,準備隨時接過仁波切們及僧眾缽內的信眾供養。

    包括5位顯教僧眾、9位西方比丘尼、9位漢傳比丘尼及7位越南尼眾的托缽隊伍,緩步踏出正覺大塔正門,僧眾的缽和法杖在晴空下閃爍發光,爾偶襯映在兩側法友歡喜踴躍的臉上。

    蔣貢辦公室的丹增多傑先以香水噴灑花瓣,再以花瓣撒道,供養在托缽隊伍將行經的道路上。當托缽隊伍一靠近,信眾的各式大小餅乾、糖果和水果,立刻如瀑布般傾洩入缽內,瞬間盈滿,再由發心菩薩們快速協助倒入尼龍袋內,剛一倒完,又立刻爆滿。

    而隊伍旁的千位供養信眾,此時也很有默契的各司其職:內層法友以雙手捧著各種食物,獻供給每一位途經的托缽行者:中層法友則伸出長長的手,盡力碰觸收供的缽;外層法友則或如運輸線般向內供給供養物資,或乾脆瀟灑地往後一退,舉起手機、墊起腳跟,拼命拍下每一個供僧片刻。僧眾一路慈悲無拒的承接潮水般的供養,或伸出持杖的手為信眾加持,因此短短300公尺的托缽路線,走了65分鐘才走完,嘉察仁波切的長銀法杖上,更纏滿了信眾禮敬的哈達。

    法王指導下,五百僧眾進用缽飯

    另一端的鹿苑公園內,90位行堂組發心菩薩們,從早上7點開始就準備的缽飯,早已烹調妥當,連同法王和仁波切用餐的帳棚、裝飾的鮮花、500人份的餐具、水壺及長百尺的鋪巾等,從9點起陸續自德噶寺餐廳運來;鹿苑公園的蔥翠大草坪上,則鋪上8條藍色長坐墊,及8條用來安置水杯、盤、木湯匙等食具的長紅巾,對坐的各4排座墊之間的草地上,是以菊花、玫瑰和茉莉花瓣等鋪成的噶舉大祈願法會標誌。

    10:30,嘉察仁波切帶領的托缽隊伍一踏上草坪,坐在帳棚內的法王和蔣貢康楚仁波切立刻起身迎接,之後法王示意請兩位法王子先行就座,自己則繼續站著迎接整列僧眾一一安坐。堪布東由仁波切入座時,法王步上前去歡迎,並接過法杖,俐落地插入土內。

    法王接著逐排視察僧眾的缽是否擺置妥當,直到整列隊伍都已坐定,且由8位沙彌逐一將缽飯雙手捧交給僧眾後,法王方才坐下。打板後,法王與500位僧眾齊誦〈免信施難消咒〉後,共進包括白蘿蔔、花椰菜、小白菜、素羊肉、炸印度餅、水果優格等6菜一飯的缽飯。

    餐畢,法王起身接過麥克風說:「這次第30屆祈願法會,有眾多比丘和比丘尼前來參加,我們也為此準備了特殊的齋飯,這些齋飯是由很多發心菩薩,從年紀很小的6歲,到70幾歲的發心菩薩們,特別為大家準備。我們在這裡接受供養的齋飯,也因此跟很多法友、眾生產生了聯繫。我們常說『人要飲水思源』,為了讓這些供養信眾可以圓滿資糧、長壽無病、一切善願能成就,而且來生仍能進入佛門,希望大家以這樣發心,為供養信眾迴向發願。」

    法王說:「就像之前跟僧眾說過,在三寶之中,供養僧眾資糧,指的是一種非常殊勝的供養處,因此在三寶中提及的『殊勝供養處』,主要是指僧眾。但是就像經典中所說,殊勝的供養處也要具足戒律,才能成為信眾真實的供養處,希望大家隨時為這些服務的法友祝福。」

    法王接著用中文再說一次:「這次第30屆祈願法會行堂和典座煮飯的所有人員,我再次感謝各位的付出和努力,祝福各位此生健康快樂、萬事如意,來世不離三寶上師的庇護,謝謝各位!」

    等結齋迴向,僧眾依序離席後,法王還親切召喚服務的法友一同合照,感謝大家在祈願法會這8天期間黎明即起的傾力付出。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