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合行者信者施者,圓滿一切法

時間:2014年1月15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15  BBB2893 s

會合行者信者施者,圓滿一切法

■憶念兩位噶舉上師,祈願乘願再來

今天月圓之日,也是大祈願法會的圓滿日,早上6:00開始的第一座法,天未亮之際,就由法王授予〈大乘布薩律儀〉,接著由維那師帶領念誦《十六羅漢儀軌》。9:00開始的第二座法,仍是在法王主法下,大眾修持《供奉上師儀軌》,主要是憶念聶多噶舉傳承的領袖,也是噶瑪岡倉的傳承長老之一噶瑪洽美仁波切,以及不幸辭世的確戒阿貢祖古仁波切的圓寂。

法王在供奉了去年圓寂的噶瑪洽美仁波切,以及確戒阿貢祖古仁波切法照的壇城前,主持今天的主要修法:《供奉上師儀軌》

法王開示:

今天是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明天會有點燈祈願法會,這樣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就算是圓滿了。今天早上第一座法,我們要再次向佛陀、十六羅漢及其眷屬做禮供,念誦《十六羅漢禮供文》。第二座法,要修持顯乘的《供奉上師儀軌》,也就是我們平時祈願法會會念誦的,岡倉噶舉當中,包括有聶多噶舉和蘇曼噶舉兩個支分,藉由這座法,今年特別要來紀念聶多噶舉的教主噶瑪洽美仁波切。噶瑪洽美仁波切去年圓寂了,所以特別藉由《上師供奉儀軌》這個念誦紀念洽美仁波切,希望他的心意能夠圓滿,也祈願他為了佛教、為了眾生,能夠正確無誤再次乘願再來,再次地行持廣大的利益眾生的佛行事業。還有,對於眾生,尤其對於藏民有很大的恩德的,就是阿貢仁波切。他圓寂的方式跟其他人比較不一樣,這讓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驚訝。在我們紀念洽美仁波切的同時,我們也要同時紀念阿貢仁波切。他生前成立了國際慈善組織繞克巴國際(ROKPA International),對於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國家,在教育、生活照顧,以及環境保護等等方面都給予了幫助,祈願這個協會能夠繼續利益世界,也希望協會的人能夠繼承擔仁波切的心願。(以上為法王開示)

第四座法於3:00開始,首先是獻曼達,由法會功德主列隊上前向法王獻曼達。

■懂得迴向,善才能積累

法王隨後開示:

接下來是宣揚信施功德的部分。首先,三寶是最殊勝的福德境,其中的僧寶又是供養境中更殊勝的。這次祈願法會中有上千位的僧眾,還有許多具信的法友們都聚集在這裡,相信我們一定積聚了非常多的福德資糧,所以我們所積聚的任何福德,若生起傲慢心的話,善果都會被摧毀的,或者說生起很強烈的煩惱,譬如瞋心,也會摧毀我們的善根,就跟沒有做是一樣的。為了讓我們的善不浪費,我們應該將這些善根作迴向,也就是迴向菩提,也就是迴向成就佛果,這是最殊勝的迴向。如果能迴向菩提,換句話說,迴向給成就圓滿的佛果的話,這樣的善根是不會消逝的。

念誦完吉祥文,法王接著開示:

第三十一屆大祈願法會的施主中,有嘉春仁波切為主的施主們,還有許多護持的施主,大家給予很多方面的護持,要謝謝他們,所以會有一個象徵身口意的禮物送給他們。就像之前說的,不論我們做了任何善行,都不要生起傲慢、煩惱瞋恨之心,要盡力迴向,迴向給一切眾生成就圓滿的佛果,施主們要有這樣的發心。不僅施主們要有這樣的發心,也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要這樣來迴向。相信在三寶的加持,能夠眷顧大家,同時也在僧眾聚會的功德利益下,祝福大家。(以上法王開示)

■馬爾巴十三部密續,12寺院起修

之後,法王說明二○○二年在瓦拉納西的噶舉會議中,決定將馬爾巴的十三部續典分給各寺院去修持,各寺院也提出他們修持的報告,所以要將「馬爾巴十三部密續」的27幅唐卡發給十二個寺院作為禮物。此外,還有噶瑪噶舉重要的口訣教典——三尊古籍(瑪哈嘎拉、紅觀音、金剛亥母三本尊的儀軌),要分送給今年參與法會的各寺院。

法王開示:

三尊古籍非常殊勝、珍貴,被稱為岡倉噶舉的「如父之法」,過去是極為秘密的教法,除了法王、法子或者有修持的行者之外,一般人很難有機會見到的。這部典籍匯集了瑪哈嘎拉、紅觀音、金剛亥母三本尊的印度原典,和噶舉父子眾撰寫的三尊的相關儀軌。這部典籍的口傳至今保存者,蔣貢羅卓泰耶曾說:「由馬爾巴和鄂譯師傳承下來如大海般浩瀚的珍貴教授,雖然保存在噶瑪岡倉當中,但現在已經很稀少了。因此,要好好珍惜保護。」因此,這部典籍的印刷本也很稀少,這是我從札西炯的康楚仁波切那兒拿到的一份檔案,這次印刷想要送給各寺院,作為各寺院的重要所依。不是隨便所有的寺院,我們有寺院的名單,就按那份名單來給。這只是作為寺院的重要所依,請不要再去複印、流傳。這可以說是我們噶瑪岡倉極為重要的口訣教典,所以請大家把這事放在心上。

此外,法王開示:

這次針對馬爾巴續典方面,我有一些請求。首先我很隨喜個寺院,能夠努力修持馬爾巴的十三部續典,在未來,我希望各寺院能夠建立專修十三部密續的修法靜室,可以修法五、六個月的這樣的靜室,這是我的一個心願。這部份的經費,我會來供養。在這樣的修法靜室裡,人數可能是有五、六位僧眾,是輪替的也好,或者是有興趣想要專修這個法的僧人也好,總之要如法修持圓滿分配給那座寺院的本尊修法。要修法,就需要灌頂、口傳跟教授等等,大家可能會問這該怎麼辦呢?這部分我會盡力地給予協助,雖然一年當中我無法完成所有灌頂、口傳及教授,但是之後我希望就像祈願法會不動佛的閉關一樣,每天能夠盡力給予各方面的教學。同樣的,就像不動佛閉關這樣的教學,各個寺院安排了這樣的修持,我就可以給予各寺院這樣的灌頂、口傳及教授。

我自己沒有任何的覺受,也沒有任何的證悟,雖然有點不自量力,但我必須這樣做。總之,每年都要先有計畫,各寺院可以提出需要怎麼樣的灌頂或口傳,尤其要選定特別要修法的五、六位僧人,看之後可以來到我這裡,我再給予灌頂、口傳及教授。請大家放在心上。

我自己僅僅是具有佛陀噶瑪巴這樣的名號,除此之外,自己沒有任何斷、證的功德,或許可以說是過去的因緣、業力,或者是歷代法王的大悲加持,讓我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可以為眾生、為佛教做一些奉獻。我也覺得這是很難得的事情,我會盡力來完成我該做的事情。但是由於自己一介凡夫,自己在功德及過患兩者的比較之下,我的過患是比較多的。無論如何,只要我能夠為佛法、為眾生起到一點的利益,也就夠了,那一點點過患,我會試著把它放下,而著眼在功德面上,讓功德不斷增長。(以上法王開示結束)

接下來各寺院一一上台領取唐卡及三尊古籍。

■辯經法會誰第一?

接著,是僧眾期待已久的頒獎典禮,也就是第十七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的最終結果,今年有9所佛學院參加辯經法會,學僧下午與晚間聚集在大祈願會場練習辯經,早晚切磋、擊掌的聲音處處可聞。現在終於要揭曉名次了。

總糾察師上台宣布的同時,還特別提醒學僧們,不要起哄、吹口哨等等,要注重威儀。可見這是多麼令人難掩興奮一刻呢。同時,總糾察師在宣布的時候,還賣關子似的讓人心急。這次辯經中的《攝類學》第一名是彌律寺佛學院,第二名是智慧林佛學院。《因類學》第一名是智慧林佛學院,第二名是普拉哈里佛學院。《心類學》第一名是智慧林佛學院。

總糾察師在各寺院代表紛紛上台從法王手中領取獎杯、獎狀及獎金的同時,特別說:達賴喇嘛特別在一次各教派的聚集大會中,讚嘆法王年紀輕輕,藉由噶舉祈願法會恢復了佛陀的律典,鼓勵大家也效法。此時法座上的法王,面露靦腆地笑著。

同時總糾察師也在一旁補述辯經法會的背景,他說:當時有些佛學院在會中表示希望法王多照顧一下佛學院,也就是辯經法會,所以從去年起,就開始邀請各寺院、各教派的代表來做評審,今年同樣也請到了寧瑪、薩迦、竹巴噶舉、直貢噶舉及格魯派等各寺院的代表來當評審,接下來就是在辯經法會中表現優異的個人獎項。精進第一:德噶寺的策旺南傑。答辯第一:彌律寺的蔣揚森給。發問第一:智慧林佛學院的達華次仁。

■所有的圓滿,來自各界的護持

頒獎典禮結束後,法王接著開示:

這次與會的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還有許多的祖古、善知識、僧伽、海會大眾,你們都為了佛教、為了利益眾生盡很大的力,我在這裡代表六道眾生謝謝你們。尤其要謝謝你們,以利益眾生和佛教的大悲心,前來參與第31屆祈願法會。

每年能夠舉辦這樣的祈願法會,準備的工作是非常多的,所以沒有眾多的工作人員,是無法圓滿完成的。以祈願組織執行長喇嘛確札為主的所有工作人員,在你們完善的籌備之下,不僅對上讓與會的所有祖古、善知識、僧眾們都很歡喜,對下讓所有來自東、西方具有信心的法友也都歡喜,一切都很圓滿,所以要對於祈願法會的所有執事,表達感謝之意。我們聚會的地方,是聖地菩提迦耶,這個地區、這個國家——印度,給予我們機會舉辦如此弘揚正法的活動,也是我們要感謝的。還有尤其這次為了保護祈願法會的舉辦,當地的警察及許多來自蘇加學校的師生,謝謝他們的守護。

接著要念誦〈大祈願文〉,希望一切願望能夠成就,同時將這幾天所有修持的善功德都能夠迴向給眾生,得到暫時及究竟的利益。(以上法王開示結束)

最後,法會中最經典的畫面又再度重現了,那就是所有人最心愛的時刻之一,在〈吉祥授位道歌〉、〈三寶吉祥文〉、《月藏經》、〈嘎千吉祥文〉等祈願聲中,法王及台下的大眾不斷地揮舞著哈達,彷彿所有的祈願在哈達的舞動中便能心想事成,同時還能把所有的祝福傳遍三千大千世界。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