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發心菩薩特別報導

法王是眾生僕人,我們做眾生的小僕人

時間:2018年2月26日至3月5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20180305

今年由於法王噶瑪巴未能親自到場,各國的在家眾參與者顯著減少,而在來到祈願法會現場的會眾中,竟有近一半,是專程來參加發心菩薩服務群的,即使法會期間要忙於各項準備工作,幾乎無法聽課或念經,但為了一念服事大會的心,風塵僕僕地趕來,大家微笑重逢於炙陽如同盛夏的祈願會場。

■萬人法會背後,每年歸隊的發心菩薩們

「很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再來當眾生的僕人,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帶著這樣的願力,生生世世,我們都不要忘記要利益廣大眾生」(附註一),這是法王在2016年接見發心菩薩時,曾作的祈願及期許,也是許多發心菩薩受訪時提及,在「團圓過年/印度法會」間為難時,浮現心頭的關鍵回憶。

於是在祈願法會前行活動期間,龐大的團隊仍一切如昔、井然有序的開動了,早上5:00起,西藏學生們抵達各安檢崗位,早上6:00到7:00間,舞台佈置組、排墊組、環保組來為會場做最後整飾,7;00起,與會法友登記處及噶舉之友登記處開張,8:00整嘉察仁波切上座教導課程前,一切佈置都已就緒。

當祈願法會進入七天正行階段時,與僧眾及噶舉之友相關的2處廚房組、洗缽組、行堂組、典座組也加入,從早上5、6點起開始洗菜、切菜,準備中午總約千人份的豐盛菜餚。每天法會結束後,會眾或吃晚餐或繞塔或休息或排隊見各仁波切,環保組和排墊組則還要花約2小時,才能完成當天清潔和會場整理工作。

最晚下班的一天,是壇城組負責的十六羅漢進場前的會場佈置工作,將約2500長串各式花束,或單拆或擰為一片片花瓣,整編及灑繪為紅毯上精緻動人的八吉祥圖案,那天大家回到家時,已超過晚上11:00。

為鼓勵發心菩薩的奉獻,嘉察仁波切特別安排時段會見大家,法王也透過視訊影像,期許大家開展心中善的願力,持續在各處自利利他。

(全文報導:https://www.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karmapa-chronicle/kagyumonlam/20180301)

■明就仁波切:欣喜看到大家的「承擔」

「之前確實有點擔心,因為今年法王無法前來參與,不知道是否一切會順利,現在非常開心,有一種祈願法會特別的加持,大家都這麼融合參與,我感覺到非常開心。」副主法上師明就仁波切說。

明就仁波切說,此次法會的主題,就是「傳承」及「承擔」,嘉察仁波切講解傳承之寶:《了義大手印祈願文》,可以說是含納整個修行地圖的噶舉傳承精華教導;而第二部分是「承擔」,仁波切說,今年看到大家試圖去合作、保持友誼、共識參與,很多人都試著看自己能付出什麼,即便沒有人叫大家做什麼,大家仍願意自動自發去做,他覺得這就是每人都做到了「承擔」。

仁波切受訪時,也勉勵大家說,今年有這麼多發心菩薩前來,大家平日都各有生活、家庭要忙,但仍然花時間,且花費許多金錢來買機票等,這是非常殊勝的善舉。佛陀曾說,如果要積聚禪修的功德、智慧資糧,那你就要去山上靜修;如果你想累積福德資糧,就要到人群中去──當你下決心時,即使只是往前踏幾步,都已積聚不可思議的福德。

仁波切說,現在很多發心菩薩不僅知道這點,並實際地暫時放下其他一切,來到這邊幫忙,光是這一點,就已經累積無量功德,而服務中所展現的慈心與虔信,也將累積無量功德。仁波切說,大家能來到此處,以虔敬心來服務成千上萬的僧俗大眾,你也將因此得到所有會眾祈願的功德。如果不是因為發心菩薩的協助,將無法成就這樣莊嚴的法會,因此感謝大家的付出!

■「爸爸不在家,快回家幫忙」

「爸爸不在家了,小孩還不趕快回去顧家嗎?」來自深圳的義診處師姐說,家長不在,來比較多年的「哥哥姐姐」們,更應該來照顧大家,因此她只好和先生慎重道歉,除夕就要上飛機,沒法一起過年了。

來自大陸的尼師噶瑪妙善說,2004年聽聞噶瑪巴有舉辦祈願世界和平的祈願法會,她自覺身為出家眾,更有責任去參與法會、祈願萬事和諧,因此除聽課外,也參加過3屆行堂組菩薩,而這次發心菩薩比往年少,讓她覺得自己更應當承擔更多責任,「因為這是我的家」。

參與過多年發心菩薩活動的王師姐說,雖然是為分擔責任而來的,但第一天意外知道有法王開示,聽到熟悉的聲音時,大家還是都紅了眼睛。這次由於人少但工作並未減少,因此大家更重視溝通與合作,感覺真的如同手足一般。

■「覺得有點失落,好像掉了一顆牙」

每年都負責維護會場秩序的護法組西藏學生們,今年有73位從北印的達蘭沙拉前來,參加第3次的Thinley說,每年都盡心全力的工作,也從中學到很多團隊合作的經驗,這次乍聽法王不來,「覺得有點失落,好像掉了一顆牙」,但也因此,他們會更努力服務,剛開始有點擔心會做不來,但至今一切都比想像的順利。

同樣3次經驗的Thinley Yangzom說,他們都是離家來讀書的,放假時,同學回家團圓,他們沒有家可回,但在法王安排下,來參加噶舉祈願法會後,每年都來,感覺上好像有了一個大家庭,為了感恩也為了家人,當然要全力服務。

■「這是頂戴傳承的時刻」

以華人為主的噶舉祈願法會發心菩薩群,由於今年法會改期之後,適逢重視團聚的華人農曆新年,因此今年參與人數也較少,而在工作量相同下,今年的各團隊分工,呈現顯著的有機成長,也更為和諧緊密。

「這是真正頂戴傳承的時刻」,排墊組的師兄說,大家事前都知道法王不會來,但許多人認為,這是上師的事業,因此更發心要來協助上師最重視的這個法會,今年人比較少,但大家都願意多付出一些,結果承辦得更細緻圓滿,大家都很驚喜。

台灣的陸師姐說,這是她第四次來,第一次是因朝聖而偶然踏入法會會場,完全沒有見到法王,但聽到祈願晚會的〈點燈祈願文〉時,莫名的哭了三個月,之後就年年來參加,「服務眾生就是法王的佛行事業,而弟子應當服務法王的佛行事業,而不是法王個人,因此無論法王在不在現場,弟子都應該來。」

來自內蒙的善義師兄,每天法會後就埋首排墊工作,他說,每人心中都有許多痛苦,只有跟隨佛法、上師,才有可能不再煎熬,而在影音、網站中看到噶瑪巴,覺得這是此生一定要跟隨的上師,因此期望每年都來,在上師事業大海裡融入點滴自己的力量,而上師以佛行事業來利益眾生,上師色身在遠方,慈悲與智慧的法身仍在這,反而更要護持,比以往更努力一些,才是心意上的弟子。

■「現在是我們承擔的時刻了!」

台灣的范師姐已經參加過8次法會,6次發心菩薩,她說,以往法王開示時段是他們洗缽組趕工高峰期,往往因此連課程都未能聽聞,她有一次人在德噶寺洗缽,看著前方大祈願法會的藍色帳棚,想著「離法王這麼遠」而有點惆悵,結果隔天法王就來巡視,一掌覆在她頭上,讓她就此深信了法王的遍知大能。

范師姐說,因此今年也想要護持法王的佛行事業,尤其法王全心架構起的祈願法會,因此趕來,而因為今年洗缽組只有往年一半團員,所有流程都更新並尋找新方式,也是一個新的學習機會。

來自台灣的洗缽組組長佩岑說,有組員是因為媽媽生病而發願來為法會服務,法會圓滿後,媽媽迅速康復,從此每年都來,其他組員也有相似「還願」的承諾。也有組員是因為越來越多僧眾參與,覺得要服務的責任越來越重大,因此持續前往。

洗缽組今年人少事多,佩岑說,祈願法會是噶舉傳承的大事,大家都有一份使命感,當法王不克前來,又遇到農曆新年時,大家更是彼此鼓勵,一定要排除萬難來團聚,而人少事多,大家也絞盡腦汁想新方法、找新工具,來及時完成任務。

香港梁女士是第一次來到印度迦耶的祈願法會,她說,法王雖然人在美國,但由心子們主持法會,因此感覺法王還是在身邊,而雖然聽說今年人比較少,但因為大家都願意多分擔一些,因此雖然是屬於終日辛勞打掃的環保組,但她不覺得特別辛苦或困難。來自英國的Zoe 說,最初只是陪朋友來看看的,轉眼也連續來8年了,她說,不論法王本人在不在,法王的影像和聲音仍都在,大家也都盡力行善助人、彼此合作,她很感動。

來自美國的庫房組組長Amy說,大家的發心都很堅定,也有夫妻本因為身體不好,遲遲不敢答應,但聽到法王不來時,反而覺得更需要大家來負責,因此下定決心訂了票,同時也延長了在印的停留時間,「法王親力親為超過十年,現在是我們承擔的時刻了!」

同樣第三次加入的西藏學校學生Sherap Nyima說,這幾年,感覺受到法王很周全的照顧,也看到法王雖然是年輕人,但做事務求完美,日夜工作不停歇,是大家很景仰的榜樣,雖然聽聞法王不在時,會有點擔心不知變什麼樣,但幾天下來,一切都很好,感覺有加持。

來自美國的Dorma Nhakya說,發心參與服務的感受,也就是最簡單的:「付出越多,收穫越大」,要服務十方人群並非易事,說歸說,但當初因朝聖而偶然踏入祈願法會會場的老夫妻,至今也已經來第十年了。

■「要讓上師看到,我們也長大了!」

來自英國的發心菩薩說,今年非常炎熱,各方會眾文化、語言各異,法會又行程緊密,要及時且心平氣和的完成各項任務,真的難度很高,但「法王為大家示範了十幾年,今年換我們自己做了,就像是期中考一樣,怎麼能不全力以赴?」上師孜孜不倦的親身教導,現在稍微放手讓弟子們表現了,「當然要讓上師看到,我們也長大了!」

典座組的組長噶瑪勝明也來了8年,他說,學習佛法應是依法不依人,不論大Boss是誰,發的心都應該做到。說得簡單,但實作真的辛苦,他說,某年某次工作結束後,他突然很感嘆:「好像把一輩子要炸的食物,都炸完了!」

他說,因為那次負責炸物,不僅每天被火燻得臉通紅刺痛,面罩也都是油,回去後好幾個月都不想吃炸物,2字頭的他簡直快累垮,但後來看到同組60、70歲的老菩薩們,即使已有些憔悴,但仍終日默默工作,安住於小義工的狀態,再再都激勵自己要更精進。

他說,當來參與發心菩薩工作時,大家卸下身份頭銜、年齡、資歷,不再是社會中的「somebody」,有一種「翻新自我」的新生感,也看到一缽僧飯需要十方因緣,及眾人從清晨即起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就,而一起做飯的法友們,有人會年年再見,有人從此年年「相濡以沬」,也讓他對因緣聚散、輪迴無常,有更深領會,「在法王安排的這個大教室裡,每一分鐘,都在持續地學習、成長」。

附註:法王於2016年義工開示節錄:「在過去第十世噶瑪巴之前的法會,都稱為『嘠千大祈願法會』,當時記載,為了照顧僧眾,法王噶瑪巴都親自為僧眾提水,大家知道在西藏,水是得之不易的,都在很遠的地方,但法王噶瑪巴親力親為,為了要服侍僧眾而自己去提水。

常常,我都不敢說自己是噶瑪巴,甚至不敢以普通僧人自居。常常,我都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僕人、一個眾生的侍者。這幾天能夠跟你們一起當眾生的僕人,我真的非常高興,很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再來當眾生的僕人,再來照顧眾生,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帶著這樣的願力,生生世世,我們都不要忘記要利益廣大眾生,謝謝你們!」

(全文連結:https://www.kagyuoffice.org.tw/news/20160222)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