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扛經繞塔行持

宛如玄奘行腳,荷擔「麗江大藏經」頂禮佛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行持主題:抬經繞塔暨閱讀大藏經
時間:2016年2月20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暨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請不要忘記,扛經的每一步,都在將佛陀法教法,帶向未來」。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扛經繞塔前一天晚上,用著重感冒的鼻音,向負責扛經的仁波切及僧眾們殷切囑託,並陪同大家反覆預演、討論,一直至深夜10:30。

法王並在預演時介紹到,即將以剛復印完成的《麗江大藏經》來舉辦扛經繞塔行持,他覺得有兩大殊勝:首先,這套大藏經是由直貢澈贊法王共同主持開光的:其次,由於木刻版《麗江大藏經》多已佚失,相信這是《麗江大藏經》自十七世紀印製以來,第一次在佛陀成道聖地,舉辦扛經繞塔法會。

■經書貴重,「讓我們效法玄奘大師吧!」

前晚預演時,先將這次新印好、110函《麗江大藏經》,一一放置於會場中,這套為紀念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所印製、全世界僅存少數的《麗江大藏經》,於第十六世法王紀念活動上正式開光,並於抬經彩排時,首度一盒盒開封,並帶到會場上。

法王請包括明就仁波切、林谷祖古仁波切等參與彩排的仁波切、祖古、堪布及尼眾,席地坐下,並取來第一卷大藏經,從扉頁起,逐頁拿起給大家看。

法王逐頁介紹到,第一頁是由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手繪的蓮座上金色佛像,佛像背後為蒙文的「麗江大藏經」文字,第二頁是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所書的吉祥文,第三頁為第四世蔣貢仁波切手繪的佛塔,第四頁為第十一世巴沃仁波切所書的「一切吉祥」,取意為「身語意、見即吉祥」。

法王並提醒,許多僧眾都主張廣興寺院,但他覺得印經亦同等重要,因為寺院建好了,但空空如也,那進去的人們也學不到任何道理。法王並提及,等近日完成序言後,就會印製一百套,分贈給世界主要幾大博物館,及各傳承寺院。

法王說,這套大藏經整集過程相當辛苦,且以最好品質印製,在意義和經費上都非常貴重,希望大家務必珍惜,法王也說,經書不僅貴重,而且很重,據說有九公斤,希望大家在抬經時格外小心。法王後來以中文解釋說,「這套經真的沈,」一邊比出背著登山包的姿勢,一邊說「就讓我們效法玄奘大師吧!」

■首度「背經」,首度納入「祖師教言集」

清晨 4:00,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大鐵門開門後,手捧哈達及鮮花的白衣群眾便陸續湧入,隨著天色漸亮,從階梯入口前至佛塔正殿門前,已形成一長長人龍,至:6:30時,整個正覺大塔正殿的內圈及最外圈,已聚滿幾層人群,如同為正覺大塔裹上層層妝點著鮮花、蜿蜒綿延的巨型白色哈達。

大約在清晨6:30時,參加扛經繞塔的僧眾於德噶寺集合完畢,依序登上專車,往大塔前進。近7:00時,在明就仁波切帶領下,負責扛經的仁波切及僧眾、尼眾們緩步從大門步入正覺大塔內殿門口左側,而在法友傳說萬願靈驗的黃金度母像前的數張長桌上,是剛專車運來的、復印的《麗江大藏經》,在經書盒內、仿明代的雲錦包經布兩側,是由法會壇城組前一晚徹夜工作至4:30,一一細緻綁上的紅色哈達。

7:40,禮樂響起,迎香師隊伍後,嘉察仁波切為首、接著是蔣貢康楚仁波切、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保安隊伍開道下,法王及兩位法子進入佛塔三禮佛,獻淺金色佛衣,並於金色世尊像前,敬獻潔白哈達後,步出大殿,與其他先行的僧團會合。

接著,法王及仁波切們戴上金色法帽,擔任迎香師,以明就仁波切為首的僧眾,則將大藏經放在背上,雙手於胸前合十,首度以「背經」方式,開始繞塔。

由於經書沈重,法王特別開許行持於僧眾之後的10位國際尼眾,都改以手捧持紫紅色綢鍛包裹的三本《第十六世法王教言集》,這也是祈願法會舉辦33屆以來,首度於扛經行列中,加入祖師教言典籍,也實現了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於編輯大藏經軟體專案中,希望除了甘珠爾、丹珠爾兩種大藏經外,也納入祖師法教的願景。

頂著35度高溫的豔陽,法王帶領的繞經隊伍,斂目緩步,圍著2500年前佛陀祖師證得正覺的菩提樹及大塔內的金色佛身,右繞一內圈,接著以菩提樹為襯,隊伍登上階梯並繞行外圈,層層人群手捧持蓮花、白色哈達及各色鮮花在兩層伏首頂禮。

也有法友向扛經隊伍供養五彩花瓣,許多喜馬拉雅的老爺爺奶奶們,則流利轉著去年寧瑪法會結緣的微縮片大藏經轉經輪,宛若與隊伍共鳴著,一同為六道浮生旋轉著千年前佛陀的智慧之音。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