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 (Mikyo Dorje 1507~1554)

Karmapa 8第八世噶瑪巴

米覺多傑 Mikyo Dorje(1507~1554)

法王誕生於俄楚(Ngomchu)的卡帝普區(Kartiphuk)名沙丹(Satam)的小村莊一個瑜伽士家庭。一出生就說「我是噶瑪巴」。大司徒仁波切得到這消息,並發現一切徵兆與預言信中相符,於是認證此孩童是噶瑪巴,並帶他去噶瑪寺受到帝王般的照顧。

法王五歲時,在青海省有一位母親聲稱自己的孩子是噶瑪巴,噶瑪巴的監護人國師嘉察仁波切和楊日巴(Yang Ripa)去處理這事件。他們發誓,在未能確定誰是真的轉世噶瑪巴之前,對兩個孩子絕對一視同仁。當他們見到米覺多傑時,竟情不自禁的行大禮拜,立刻相信 他是真的噶瑪巴。但是為了慎重起見,大司徒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和好幾位第七世噶瑪巴的弟子,設計了一個測驗來確認誰是真的噶瑪巴。米覺多傑通過了考驗 並說「唉瑪吙!不要懷疑,我是噶瑪巴」。次年,他六歲時,國師嘉察仁波切為他舉行了陞座典禮。

噶瑪巴米覺多傑追隨多位上師學習,包括大司徒仁波切、多摩札西唯瑟(Dulmo Tashi Ösel)、達波札西南嘉(Dakpo Tashi Namgyal)和噶瑪欽列巴(Karma Trinleypa)第一世噶瑪欽列巴仁波切。他從桑傑年巴仁波切和大司徒仁波切處得到全部噶舉傳承法教。八歲時噶瑪巴到了蘇曼寺,在定中「法稱」與「陳 那」現身傳授他中觀思想。九歲時,他接受了雲南姜王的邀請去訪問,使原本反對佛教的姜王,皈依了佛門,並接受灌頂,並在境內建築一百所寺院。

噶瑪巴遊訪到了蔡林達里(Tralin Dali),在此他為宗喀巴大師及兩位法子修了一座特別儀軌。同年十一月,中國明武宗派了五百名官員帶了各種寶物,邀請他造訪中土。這時噶瑪巴於定中看見 天空有兩個太陽,其中一個突然墜落地上,法王認為是武宗駕崩之兆,故沒有去中土。使節回國後武宗已去世,證明他的預言確實無誤。

米覺多傑是最著名的噶瑪巴,他是大禪師和大學者,著作卅多部論典,包括注釋《毘奈耶經》、《般若經》、《阿毘達摩論》、《中觀》等,及關於大手印和相關法義的作品。他也是藝術家並且是唐卡畫的主要學派噶瑪加吉(Karma Gadri)派的創使人,他為噶瑪噶舉傳承寫了很多部修法儀軌和祈請文。

第八世噶瑪巴在勝觀中知他與咕嚕仁波切是不可分的。咕嚕仁波切所行的弘法事業,是佛在人間圓滿弘法事業的一種方式。第八世噶瑪巴知道他的佛行事業和咕嚕仁 波切執行第三佛迦葉佛(Dipamkara)(第四佛是釋迦牟尼佛)的佛行事業無二無別,在此賢劫中共有一千佛,因此噶瑪巴和咕嚕仁波切都可說是千佛事業 的化身。

法王四十八歲圓寂前,將預言來世的信給了夏瑪昆丘顏拉仁波切(Shamar Konchok Yenlak Rinpoche)。他主要弟子有:第五世夏瑪仁波切(Konchok Yenlak Rinpoche)、第四世大司徒秋吉果洽仁波切(Chokyi Gocha Rinpoche)、第四世國師嘉察札巴敦珠仁波切(Trakpa Dudrup Rinpoche)、第二世巴沃祖拉湛瓦仁波切(Pawo Tsuklak Trengwa Rinpoche)。他在預言信中寫道:「我的來世將投胎到一個雪域東邊澤秀河扣的地方,那附近有自然形成的觀音像岩石,還可聽到潺潺的水聲。我看見徵 兆,我會很快在那裡出生」

昆秋顏拉 Könchök Yenlak (1526~1583)

他誕生於木雞年在空波(Kongpo) 北部叫姜(Kyen)的地方,一出生就唸六字大明咒。第八世噶瑪巴認證他是第五世夏瑪巴,他追隨噶瑪巴和巴沃仁波切學習,很快的成為大學者和禪師。並由噶 瑪巴處得到全部傳承法教,成為傳承的持有者。他有很多著作,並認證及教導第九世噶瑪巴。他圓寂時有非常多瑞相。他將全部傳承法教傳給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