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希 (Karma Pakshi 1204-1283)

Karmapa 2第二世噶瑪巴

噶瑪巴希 Karma Pakshi (1204-1283)

神童

法王誕生在東藏直龍查托(Kyil-le Tsakto)的貴族家庭中,名叫確津(Chözin)。六歲時,未經指導便有書法的才能,對佛典瀏覽一遍便能理解,大家確信他是轉世靈童。

在赴中藏求學時,遇見朋札巴,他從第一世噶瑪巴法嗣哲貢仁千處接受到噶舉傳承。朋札巴將傳承中的法教透過灌頂,正式的都傳給了年輕的噶瑪巴希。也從此開始,此後的每一位噶瑪巴,都是從傳承持有者處得到傳承中的一切教法而成為傳承的持有者。

第二世噶瑪巴前半生幾乎都在閉關,並去訪問及修建第一世噶瑪巴所建的寺院。他也是第一位將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嗡瑪呢貝美吽」傳到西藏的人。

忽必烈皇宮

四十七歲時,法王接受蒙古可汗成吉思汗孫子忽必烈的邀請到了中國。在中國西藏及馬可波羅遊記中,都記錄了噶瑪巴希在皇宮中示現神通的事蹟。法王也扮演和平使者,但他不願在皇宮中留下,而得罪了忽必烈。

此後十年,噶瑪巴希在中國、蒙古、西藏各處行腳,成為大家尊敬的上師。忽必烈的哥哥,當時的皇上蒙哥可汗特別尊重法王並賜予「Ti Ahro」金印。蒙哥可汗去世後,忽必烈繼承元朝王位,統領廣大國土。忽必烈對噶瑪巴希七年前拒絕留在宮中一事仍非常不悅,並且妒忌噶瑪巴希和哥哥蒙哥更 親近,於是他派了三萬大軍去逮捕噶瑪巴。當大軍面對噶瑪巴時,皆因他的二指手印而定住不能動。由於法王對這些軍人生起大悲心,讓軍人能動並任由他們逮捕。 但軍人卻綁不住他,因為他似乎沒有實體。給他喝毒藥,法王身體中卻反而射出使人目眩的光芒。各種方式都對噶瑪巴無效,忽必烈終於改變心意,並且成為他的弟 子。噶瑪巴在皇宮裡停留了一段時日,受到極尊榮的待遇。

禪定中示現神通

噶瑪巴回到楚布寺,看見數年前興建的五十尺高的巨大佛像,竟然不正,向左傾斜。法王在佛前入禪定,身體如佛像般傾斜,然後身體緩緩坐正直,佛像也隨之歸正。

第二世大寶法王的一百多部著作,都存在楚布寺藏經閣中。在圓寂前,噶瑪巴希把他轉世的訊息告訴了他的法嗣鄔金巴。

鄔金巴 Orgyenpa (1230-1312)

鄔金巴誕生在北藏拉拓村(Lato),一個密乘修行者家中。年輕時隨父親修學金剛乘教法。他非常希望能閉關修行,但是知道先得充實經教基礎。上師葛桑巴 (Götsangpa)為他受沙彌戒(upasaka)。七歲開始,他為治學打下基礎。十六歲時他開始在倉區(Tsang)極負盛名的寺院中學習論藏、中 觀、律藏及五明和科學學門。

他每科成績都很好,他從哥倫巴(Golungpa Namkha Gyaltsen)處學習全部時輪金剛密續,如有疑惑則時常向葛桑巴上師請教。他去尼泊爾、印度、中國、巴基斯坦、查里(Tsari)、岡底斯山(Mount Kailash)、加藍達拉(Jalandara)和烏地亞拉(Odiyana)去學習及至各聖地禪修。他得到至高的證悟成為金剛乘的成就者。

五十三歲時,他遇到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希,他獲得噶舉全部傳承法教,經口傳之後,他融入傳承教法中與它無二無別。鄔金巴的佛行事業遍及西藏各地,他教授弟子的重點是岡波巴傳承的大手印法。

在眾多的弟子中,他有四大法子:涅多瓦(Nyedowa)兩兄弟,確戒卡卻瓦(Chöje Khachuwa),和蔣揚索南唯瑟(Jamyang Sönam Öser);另有八個弟子,其中四個非常傑出,都是西藏印度著名的學者或瑜伽士。但是他最主要的弟子是第三世噶瑪巴讓烱多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