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殿 (Thongwa Donden 1416~1453)

Karmapa 6第六世噶瑪巴

通瓦敦殿 Thongwa Donden(1416~1453)

法王誕生在東藏靠近噶瑪寺(Karma Gon)的哦托色炯(Ngomto Shakyam)一個瑜伽士家中。出生不久,父母抱他外出乞食,遇到第五世噶瑪巴弟子俄巴恰嘉華(Ngompa Cha Gyalwa),小嬰兒非常興奮。哦巴恰嘉華問他叫什麼名子,小嬰兒握住他的手指說起話來「我是無生,超越一切名、地點,我將引導許多眾生解脫!」然後說他是噶瑪巴,但請求先不要告訴別人。俄巴恰嘉華照顧他七個月之後,把他帶去噶瑪寺。

第五世噶瑪巴弟子第三世夏瑪仁波切認證他是噶瑪巴轉世後,為他舉行陞座大典,並和蔣揚札巴(Jamyang Drakpa)、堪千涅普瓦(Khenchen Nyephuwa)共同將噶舉傳承法教全部傳給他。法王並也從他的傳承上師仁千桑波得到全部的傳承法教。九歲時,在中藏奧卡塔西塘寺(Olka Tashi Tang),由納普南藏波剃度,他受了菩薩戒,也接受「時輪金剛」灌頂。他編纂了瑪哈嘎拉舞的論述並為岡倉噶舉製訂了很多修行儀軌(岡倉噶舉就是噶瑪噶舉),又將香巴噶舉(Shangpa Kagyu)法教和希解派(Shijay,chöd-cutting through egotism)(達摩祖師創立之施身法)融入噶舉傳承。他在西藏廣行佛行事業包括弘法、教學、修建寺院、出版經書,製訂僧伽儀軌,並在噶舉傳承中開設了佛學院。

1452年,他知道不久人世,開始閉關,並將金剛持法教傳給國師嘉察巴究敦珠(Gyaltsab Goshir Paljor Döndrup), 並託付他一封轉世信函,交待下一代轉世的所有細節。第六世噶瑪巴主要的法子是本嘎蔣白桑波(Pengar Jampal Sangpo)著有大手印傳承祈請文,是他在證悟大手印時自然流出的法語。

法王圓寂時才卅八歲(1453)。他的主要弟子有 第一世國師嘉察巴究敦珠仁波切(Gyaltsab Goshir Paljor Döndrup 1427~1489)、第二世大司徒札西南嘉仁波切(Situ Tashi Namgyal 1450~1497)、夲嘎蔣白桑波(Penkar Jampal Sangpo)、昆千絨通堪布(Kunchen Ronton Khenpo)。

本嘎蔣白桑波(Pengar Jampal Sangpo)(15th~16th世紀)

他誕生在旦香(Damshang)一個成就者的家庭中。很小就開始讀書;廿歲時,隨大班智達榮登(Ronton)學習經藏及密續,之後隨第六世噶瑪巴,專注的學習噶舉傳承法教及那洛六法等法,成就噶舉傳承中傑出的上師。

他是第七世噶瑪巴的主要上師,傳授全部噶舉傳承法教並教導年輕的噶瑪巴成為和他一樣有學問、有教養、及有高尚品德的君子。

國師嘉察巴究敦珠(Goshir Gyaltsap Paljor Donprup)(1427~1489)

他誕生在中藏涅莫區,第六世噶瑪巴教導他經藏和論藏,從噶瑪巴本嘎蔣白贊波和多位上師處學習佛教理論及禪修方法,之後他擔任噶瑪巴的秘書,他把自己奉獻給 噶瑪巴和傳承事業,他就是第一世國師嘉察仁波切。他把從第六世噶瑪巴得到的傳承法,全部都傳給了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Chodrak Gyatso)

國師嘉察巴究敦珠於第七世噶瑪巴二十五歲時示現圓寂並顯現很多成就的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