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十世噶瑪巴確映多傑 (Chöying Dorje 1604~1674)

Karmapa 10第十世噶瑪巴

確映多傑 Chöying Dorje(1604~1674)

第十世噶瑪巴確映多傑誕生在西藏東北的角落,果洛康西唐(Golok Khansi Tang)。他一出生,就向四方各走一步,雙腿盤坐在中央並說:「嗡嘛尼貝美吽啥!我憐憫人道之苦,因為我是噶瑪巴!」這神奇的嬰兒被帶到宗莫欽 (Tsong Mo Che)王宮,備受禮遇。六歲時,被夏瑪仁波切認證後,為法王舉行陞座典禮。噶瑪巴七歲前便通曉繪畫和雕塑,八歲時即能依照造像量度書籍的尺度繪製出精美 的佛像,又通曉雕塑與刺繡工藝,被譽為神童,著有《噶魯藝術註釋》一書。年輕的噶瑪巴常舉行黑寶冠法會。他曾與大約五百位博學的年輕喇嘛辯經,被問到佛陀 的生平故事、菩薩教法以及中觀派的法義等等,噶瑪巴贏了辯論。

噶瑪巴預知政治將會動亂並有戰事發生,他知道蒙古軍隊會介入支持黃教格魯巴,政治迫害即將來臨。於是噶瑪巴將他的資財布施給窮人,指派國師嘉察仁波切作為他在楚布寺的臨時代表,他帶領隨從到揚竹(Yam Dul)搭帳蓬紮營。蒙古固始可汗率兵占領西康後,進軍西藏,造成極大的破壞;並攻擊噶瑪巴的營地,殺害很多隨從。噶瑪巴帶了待者昆都贊波(Kuntu Zangpo)飛行離去。他們落在荒蕪之地,連續十二天沒有食物;這時蓮師現身,給他們服用了甘露丸。然後他們到了雲南、緬甸和尼泊爾,一路上他邊行邊弘法及興建道場。

過了廿多年後,法王才回到了西藏。他認證夏瑪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和巴沃仁波切的轉世,並傳授給他們噶舉傳承法教,夏瑪巴成為他的法嗣。法王七十一歲 時,留下轉世預言信函給夏瑪巴和嘉察巴後圓寂;之後由國師嘉察仁波切繼續主持楚布寺。此時西藏的政治環境已徹底改變,第五世達賴喇嘛已成為西藏的統治者, 此政統也從此一代代的傳遞下去。

他傑出的弟子有:第七世夏瑪仁波切耶謝寧波(Yeshe Nyingpo1631~1694)、第六世大司徒仁波切米滂確嘉惹殿(Mipham Chogyal Rarten 1658~1682),第六世國師嘉察仁波切(Nobu Zango 1659~1698)、第五世巴沃仁波切祖拉成列嘉波(Truklak Trinlay Gyampo 1694~1699)。

第七世夏瑪仁波切─耶謝寧波 Yeshe Nyingpo(1631~1694)

耶謝寧波誕生在東藏果洛(Golok)區,被第十世噶瑪巴認證。他非常虔誠的追隨噶瑪巴學習,得到全部噶舉傳承的法教;並成為大手印及大圓滿禪修的成就者,六十四歲時圓寂。他是第十一世噶瑪巴耶謝多傑的認證者,也是傳承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