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十四噶瑪巴特秋多傑 (Thekchok Dorje 1798-1868)

Karmapa 14第十四世噶瑪巴

特秋多傑 (Thekchok Dorje 1798-1868)

特秋多傑誕生在東藏康區大南谷(Danang)。他於冬天出生,歷史記載他出生時不僅花朵盛開,而且空中很多彩虹出現。他一出生就會用梵文持咒。札千袞吉卓吉南瓦(Druchen Kunzig Chokyi Nangwa)根據他持有的轉世信函認證他就是第十四世噶瑪巴。他陞座之後,第九世大司徒仁波切為他圓頂,他從大司徒仁波切和札千袞吉確吉南瓦得到噶舉傳承全部的法教。

法王過著非常簡僕的僧伽生活。他非常有語言及詩詞方面的稟賦。他參與投入無門戶之見的「利美(ri-me)運動」,以他的熱誠,使各不同派別弟子們能夠相 互交流學習。噶舉與寧瑪之間的交流也因此特別融洽。噶瑪巴將此利美運動傳給了蔣貢康楚仁波切(Jamgon Kongtrul Rinpoche)。正如蓮師所預言,噶瑪巴追隨寧瑪伏藏師秋吉林巴(Chogyur Lingpa)學習寧瑪派密續法教。也因此蓮師八變和普巴金剛舞成為噶舉每年例行的舞蹈。

秋吉德千林巴大師對他之後的噶瑪巴,第十五世到第廿一世作了預言,書寫保留在唐卡上。第十四世噶瑪巴的法嗣是偉大的利美運動上師:作家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法王到西藏各處教學、弘法,並認證了第十世大司徒仁波切貝瑪貢章(Pema Kunzang),法王留下預言轉世信函後圓寂,圓寂時身邊盡是彩虹,享年71歲。

第一世蔣貢仁波切─羅卓泰耶 (Lodrö Thaye 1813-1901)

偉大的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誕生在東藏德格省的戎恰(Rong-gyap)一個苯教家庭中。蓮師在許多伏藏中也有同樣的預言。

他學習並精通不僅經藏和密續,並對西藏的苯教教義也有深刻認識。他主要的上師是第十四世噶瑪巴、大司徒仁波切、欽哲(Khyentse)仁波切和當時許多 位上師。他不僅成為噶舉傳承的持有者,也是西藏四大教派及苯教的導師。十九世紀,他和欽哲仁波切在西藏創立了不分教派的利美運動。他是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 多傑(Khakhyab Dorje)的上師,並授予全部噶舉傳承法教。他是大學者、詩人、藝術家、作家及寫了一百多部著作。最著名的是《五寶藏》:包括《噶舉咒寶藏》、《根本教 法寶藏》、《珍貴伏藏寶藏》、《教授寶藏》和《知識寶藏》。

他是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Khakhyab Dorje)最主要的上師,並將傳承傳給噶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