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四世噶瑪巴若佩多傑 (Rolpe Dorje 1340-1383)

Karmapa 4第四世噶瑪巴

若佩多傑 Rolpe Dorje (1340-1383)

依前世所留下的預言函所示,第四世噶瑪巴誕生在西藏的空波區(Kongpo)。他的母親是智慧空行母所化現,周遭的人都能聽到他在母親腹中持誦咒語「嗡瑪 尼貝美吽」。出身時,他坐直並持咒。三歲時,他告訴母親說:「我是噶瑪巴希的轉世」。很小他就具有噶瑪巴的神通力,他可同時閱讀多本書,並且可以從夢中得 到殊勝的法教。他六歲受沙彌戒,十八歲他從堪千東竹巴處接受了比丘具足戒,並持戒嚴謹,不食酒肉。

他在楚布寺研習哲學和宗教辯論,然後至第三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法嗣寧瑪上師永東巴(Yungtönpa)處承受噶舉寧瑪之傳承灌頂。

十九歲時,中國元朝皇帝托貢鐵木貞邀請噶瑪巴去中國。他接受後一路上各處停留教學。他在中國教學三年,並建立了很多寺院及道場。鐵木貞是元朝最後一任皇帝,之後明朝明太祖邀請他去中國,他無法親自前往,但派了學識淵博的喇嘛代表他去中國。

一個殊勝的聚會

當他從中國回到西藏旅途中,替一個特殊的年青人取名袞噶寧波(Kunga Nyingpo)並授予沙彌戒,並預言這位從宗喀(Tsongka)來的青年將來會成為一位偉大的上師。此青年人即是創立格魯(Gelugpa)傳承的宗 喀巴大師(Tsongkhapa)。

法王是一位詩人,特別熟習印度的詩,他寫了很多詩和道歌,成為噶舉傳承的特色。有一次他的弟子一位公主告訴噶瑪巴,她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告訴她,倘若任 何人能在巨石山上做出三百尺高的佛像,則對大眾將有很大的利益。不過工人都不知該怎麼做,法王親自用山坡上的小石勾畫出佛像的略圖,然後親自監督。費時十 三個月,三百多個工人齊心合力完成了一幅巨大的佛像唐卡。

他在藏東圓寂前在魯王山頂上說「應將一名好僧侶的遺體火化在此山頂,這樣中國軍隊將不會入侵西藏。」後來大家知道法王在預言自己的圓寂。

他主要持續傳承的弟子是第二世夏瑪卡卻旺波(Shamar Khagchod Wangpo)

卡卻旺波 Khagchod Wangpo (1350-1405)

卡卻旺波被第四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認證為第一世夏瑪仁波切(1283-1349)的轉世。他誕生在北藏納香境內的(Namshang)契瑪龍(Chema Lung),從小就非常特殊。七個月大的時侯,他看到第四世噶瑪巴示現對他一彈指,他就能憶起前世的一切。七歲時,他遇到第四世噶瑪巴並受沙彌戒和菩薩 戒。噶瑪巴傳授他完整的大手印、那洛六法及噶舉傳承法;並為第二世夏瑪巴舉行紅寶冠坐床典禮。卡卻旺波追隨多位噶舉和寧瑪上師學習藏經和密續。

第四世噶瑪巴圓寂後,卡卻旺波承接傳承。並在認證第五世噶瑪巴後,在楚布寺為他舉行陞座典禮並傳授法教。

卡卻旺波是傳承中第一位將法教寫作成法本的,據記載共有八部著作。

卡卻旺波五十六歲時圓寂,並示現證悟的徵兆。他的法嗣是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Deshin Shek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