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的轉世制度

噶瑪巴與西藏─袓古(Tulku)傳統

1985年,一個名叫阿波嘎嘎的孩子在東藏遊牧民族家庭出生。1992年他被認證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他的傳記得從八個世紀以前開始算起。

建立轉世制度的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

1189年,杜松虔巴八十歲時在中藏吐龍谷(Tolung Valley)創建楚布寺,是一條滋養大梵天王(Brahmaputra)的河流所在地。那時,杜松虔巴便預言他將轉世,以噶瑪巴為名建立轉世系統。

杜松虔巴選擇他的主要弟子卓貢惹千(Drogon Rechen)為傳承的延續者,並囑付他將上師岡波巴大師所傳的「噶舉傳承」傳給他的轉世。

他還給了卓貢惹千一封信函,內有他轉世的相關資訊,卓貢惹千將傳承和信函交付給他的弟子朋札巴(Pomdrakpa)

十三世紀初,噶瑪巴希(Karma Pakshi 1204誕生)在去中藏求學途中遇見朋札巴。他已是傳承的持有者, 朋札巴立刻認出噶瑪巴希符合轉世信函中的徵兆,他就是師祖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轉世,噶瑪巴希成為第二世噶瑪巴。

噶舉傳承的延續

朋札巴授予年輕的噶瑪巴希所有傳承中的法教和灌頂,噶瑪巴希正式的接受了全部傳承。從那時開始,每一位年輕的噶瑪巴,雖然他上一世都曾經學習過傳承中的法教,此生仍必須從一位傳承的持有者處接受全部傳承法教。

西藏祖古轉世傳統的開始

杜松虔巴是第一個把轉世詳細資訊寫下來,而據此以找到自已來世的人,也因此噶瑪巴希才能被認證為自已的轉世而繼承傳承;這就是著名的西藏祖古轉世傳統的開始 ,噶瑪巴創始的祖古轉世傳統,成為西藏佛教的重要傳統。噶瑪噶舉傳承也就如此由歷代噶瑪巴傳承迄今,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此轉世傳統,由轉世祖古繼承寺院道場在西藏已有八百多年歷史。多世紀以來西藏佛教已經建立了延續、保護和加強這一神聖制度的規範和保護措施。歷代噶瑪巴對促進制度的健全及保護此一傳統有極大的貢獻,在全世界都開始初次接觸到西藏轉世傳統之時,把此一真實的轉世事實向全世界各種文化傳播,似乎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重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