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行】法王噶瑪巴《賢劫千佛灌頂》‧第三堂課

法王噶瑪巴《賢劫千佛灌頂》‧第三堂課

時間:2011年7月19日上午
地點:美國紐約噶瑪三乘法輪寺
中譯:堪布丹傑
報導:噶瑪三乘法輪寺文宣組
來源:http://karmapainamerica2011.org/blog/

    不實修就沒有內在的老師,也會被外在的老師當掉

    在法王一陣柔軟音的morning morning morning 及大眾的笑聲中,千人進入大寶法王開示的夏日清涼壇城。

    此次所安排的賢劫千佛灌頂非常深廣,光是為灌頂預作的修持時間就非常長。今天灌頂就選擇噶當派四尊中的一尊---釋迦摩尼佛---世尊---的佛陀灌頂。事實上這不稱為灌頂,而是為了修持而傳授的法,也就是上師透過觀修生起次第,讓弟子聽聞到上師的修法而將法傳授予弟子,允許修持此法,因此不算是灌頂。這部分可以說是世尊隨賜的修持開許。下午會給予這個灌頂以及傳授皈依戒,因此今天早上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有關皈依的內容。

    在介紹皈依時我們將透過救怙者是誰、及被救怙者。講到滅諦、乘法時,也會講到滅諦及能滅的方法、被滅的是什麼等這些方面來解說皈依。

    真正能救怙自己的除了自己之外還是自己

    講到救怙者:皈依的對象可以分為直接和間接兩種。直接的救怙就是我們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救怙,不是依靠別人。我們自己就具備了足以幫助自己得到暫時和究竟快樂的能力。

    佛陀教導我們解脫的道路和方法,是個指導者,他是透過開示指引我們如何出離暫時和究竟痛苦的人,從這個角度來講佛陀是我們的救怙者。但並非只依靠佛陀的力量,自己卻不付出任何的努力就可以成佛,絕非如此。

    在修學的道上佛陀可以說是位指導者,僧伽是幫助我們修持的人,他們都在我們的皈依境中,是幫助我們暫時和究竟出離的人。真正能夠救怙我們的方法、方式、法門,其實就是正法,是三寶當中的法寶。

    就像昨天提到身為人都有一種特質、具備一種智慧,知道如何得到究竟長遠的快樂,能明辨善惡、知道取捨,這就是我們的基本特質。如果我們沒有這種基礎、特質,就無法透過佛法修持得到成果;如果善用此特質並努力修持,確定可以得到佛果。

    我們知道我們都有斷除痛苦的能力,也有希望找到真正能得到斷苦的法教。世俗上要學任何事情前,都要先找有經驗的人跟隨他去學,佛法的修持也是如此,佛陀兩千五百年前出生在人間透過修持脫離輪迴,並為四眾宣說其成佛的方法。這段歷史說明佛陀並不是來自奧明淨土或是天神,他曾經以活生生的人身來到世間,透過修持而成為「好老師」。

    法寶。世界上有許多學科、學問,人類也具備能夠了解的智力。佛法其實就是佛陀所開示的學問及實修的方式稱之為「法寶」。這些法寶並非從天空突然出現的聲音,它們並不是沒有傳承、空說的夢話。這些法教都是佛陀的經驗之談。佛陀捨棄世俗的一切,到山中閉關行六年的苦行,透過實修及磨難,最後領悟心性成就得道。所謂「得道」就是看到萬法的實相並完全瞭解且大徹大悟。所以三寶中的法寶並不是夢中話語或空中花園,而是佛陀努力的成果。

    僧寶。佛陀成道後第一次在瓦拉那西初轉法輪時對五比丘說法,這五位比丘也成為皈依三寶中最主要開始的僧寶。這是佛教史上第一次建立三寶中的僧寶---也就是僧團。從過去的記載上看佛、法、僧有這樣因果關連性及次第,這是在人類的精神發展層面中確實存在的歷史。

    視上師如佛但不要流於神話

    密乘要依止的善知識稱為「上師」。對我們來說上師比佛更加殊勝,恩德比佛更廣大。在二乘、大乘及金剛乘中,想要找一位老師時,也有次第的 :

    小乘視上師如父母
    大乘視上師如善知識
    金剛乘視上師如佛

    金剛乘視上師如同佛一般。在大乘中,善知識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是告訴我們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去修持,他們是可以依止的對象。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要把上師看得比佛更加殊勝,要依照能力和心念來依止上師。總之,想讓各位知道的是剛開始修持時所依止的善知識,就是你們最好的朋友。如何找尋老師?如何找尋具德上師?就是找到自己能夠完全信任、託付、寄託的最好朋友一樣。

    法王開示道他對「視上師如佛」的想法,最近有一個新的解釋,不知對不對?尤其在密乘中,一般人談到佛時就會有很多形容詞,例如無上、聖妙、殊勝等,這都是我們過於神話般的幻想,因為我們都無法看到佛陀實際的生活以及他的真實面,因此很容易落入佛的神話概念當中。

    我們生活中真正能夠接觸到的是一位老師、一位上師,見到他時,直接經驗到,因此不需要神話,也不會用聖妙等形容詞加在他身上。甚至會覺得這位上師是跟我一樣也是普通人,而輕視他,因此金剛乘視上師如佛的主要原因,是透過一位上師、視他如佛時,幫助我們能夠在神話幻想和實際面上,有一個很好的結合,這就是「視上師如佛」的最主要目的。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誕生時,是個活生生的人,是個大家都能夠直接與他相處的上師。但佛經上說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提到佛的足和手都有蹼,和鴨子一樣,這不是很奇怪嗎?甚至有人去調查這三十二相,科學家結論說這佛陀不是地球人而是外星人!因為連腳上都長蹼,不是像鴨子嗎?而且佛陀連夾腳拖鞋都不能穿了。其實那是一種光,但一般人不理解,就無法跟實際面結合。

    這些都是太神話了,當然就無上殊勝,但我們必須把佛陀帶回我們的生活中,這是我們正在經驗的,如果一直落入神話、幻想中,對我們的修持是沒有助益的。善知識上師來到我們面前時,我們應當了解他們都是證悟的功德者,如佛陀一般,從這角度來說上師如佛,透過這些理解可以把我們帶回實際面,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再說到信心這件事,有很多人把上師太過於神話而流於迷信。法王說在岡倉噶舉傳承中,有很多虔誠的藏族弟子。他們會想「法王跟法王子不是人,是神」。因此曾經有一個弟子很驚訝地問嘉察仁波切說,您是怎麼吃飯的?跟我們一樣嗎?就像法王他自己在楚布寺升座時,藏族信眾也傳說法王只有在此刻才會現身,平常都像天神一樣是隱身的。這種說法雖然是很虔誠,但太過於神話、脫離現實面,不是真實信心。

    談到皈依者和救怙者,直接來講就是我們自己。皈依方法就是法寶。如何修持圓滿皈依,就是修持三寶當中的法寶,不然只是口中念皈依佛,這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修持能幫助我們暫時和究竟出離的法寶,才是圓滿皈依,得到圓滿救怙。真正皈依救怙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因此你要對自己說,拜託、拜託,救救自己、好好照顧自己!

    整個皈依的重點就在於要實修---實際修持----這非常重要。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只依靠自己,不用依靠老師。三寶是間接指導者,都是能夠間接救怙帶領我們的。

    善知識有兩種:外在與內在。面對生命我們如何做取捨?對是非善惡的判斷就是我們內在的上師。自己能夠依照上師的指示,如法正確實修者就是內在的老師,因此能否成為一個老師,都在於我們自己。不實修就沒有內在的老師,也會被外在的老師當掉,因為沒有遵照他的教導去做。依止一位上師的重點在於自己要如法實修,這是最重要的。

    法王說,聽完這席話你可能會覺得很沈重,但請大家不要擔心、不要有壓力。就是為了不讓大家有壓力所以這次我們開示了一些空性的內容。

    問與答:

    問題一:我們都有嗔心嫉妒心對治方法是什麼

    法王開示:其實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法去面對各種煩惱,如嗔心和嫉妒。一般來講有嫉妒時,最好的對治方法就是隨喜;有嗔心時,就觀修慈心。要如何觀修隨喜?我們可以想,嫉妒常常是看到別人很順利、很幸運,就會心中有不悅產生而導致自己內心煩亂不堪。當我們隨喜時可以如此思惟:佛弟子不總是祈願一切眾生得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苦因?這樣發願,回想起這些願文的心願時,就可以想,如同我的願望一般,他已經得到,這真是美好啊!這就是隨喜。

    觀修慈心以對治嗔心。首先思維讓我們生起嗔心的對象是「這個人」?還是「這個人所做的這件事」?我們必須把「人」和「事情」分開來看。我們對眾生要有不捨的心,他也是因為無明的遮障生起煩惱而做了這件事,但他並不是事情的本身。在別的宗教上也教導說「犯罪」及「犯罪者」是不一樣的,犯罪本身是不對的,但犯錯的人是可以被原諒的,因為他被煩惱綁架了才會去做出這件錯事,並不代表這個人本身是錯的。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思惟來化解自己的嗔心。

    法王最後以他自己的經驗來說,他平常也會有各種煩惱出現,但他每天都會告訴自己,他此生最主要的使命及功課,就是在面對他自己不斷升起的煩惱時,要不斷地去找出各種對治的方法,而非放任煩惱坐大而不管。這是法王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去做的一件事。

    問題二:一家人當中有些人接受皈依戒,但有些人沒有接受,並不是佛教徒,要如何解決?

    法王開示:我們成為一個佛教徒最主要就是對治我們的煩惱,這樣的問題好像是問當一個人生氣、一個人不生氣時,如何融合在一起?重點不是外在的皈依或是否是個佛教徒。得到皈依的人會說自己就是「修行者」是「佛教徒」。但「修行者」指的是煩惱越來越少,逐漸在摧破煩惱。但許多人皈依後說自己是佛教徒,反而有更多煩惱、更容易生氣,自己很有情緒,無法與家人融合,因此問題不在於家人有沒有皈依。

    當然在皈依文中有提到不皈依外道,但意思並不是不能夠跟所謂外道一起生活吃住。首先我們要瞭解外道不一定是指宗教不同的人就是外道。事實上落入極端見解觀念的人,就是「外道」,其實自己就是大外道。如果我們自己落入極端的某一邊讓家人難以相處,自己就成為家人的外道。如果還說自己是佛弟子,那就只是文字上的宣說,沒有做到皈依者應該做到的事。自己要好好修持謹慎自己的言行,如法善修就能利益到自他。

    問題三:法王提到說十惡業道中,心有貪嗔邪見,是不是心的惡念也會影響到環境,而造一些惡業?

    法王開示:我們的心上有三種惡,但是不是會造成惡業,這必須具備各種的條件基礎,譬如生起了惡心及實際準備,之後真正造作了惡業,也有被傷害了的對象,這些次第都具足了,才能衡量是否已經造作了惡業。

    我們的心念不像語言一樣可以直接傷害到別人。雖說惡業的根本泉源就是心念造成的,但如果沒有惡的發心,其結果也不是真正的惡業,例如不小心踩到一隻蟲子。雖然惡業是指故意造做的,但無論如何,還是不要心存惡念,因為根據科學家研究,心存惡念時,身體構造也會有一些改變,會產生毒素。有文獻記載人心存惡念時,吐出的口水被其他昆蟲吃到後,昆蟲就會中毒而死。總之惡念會造成一種毒素,不管是不是會傷害到別人,但結果一定是先傷害到自己。

    問題四:對一切眾生升起慈悲心,這點和空性是否違背?

    法王開示 : Maybe。就像昨天談到空性是一種機會、一種可能,一種緣起的相對。例如長和短就是因為本質是空性,因此短不會永遠是短,長也不會永遠是長。跟更短的比起來,短就是長,因為本質是空性,不是實有。一個短如果實有存在,就不會改變,長者恆長,短者恆短。長短並沒有真實自性存在,所以才有相對的長和短。如果一切不是空性,那就糟糕了,「相對」就會變成「絕對」。

    昨天提到如果能夠瞭解空性,就會瞭解一切都是相互依存、依緣而起本質性空,像我們自己能夠存在,是因為依於他人,例如食物、受用所有生活所需的種種東西,對於生活上所擁有的一切,我們都會覺得理所當然,但我們都忘了這後面有多少層層無盡的因緣,才能成辦我們的房子、食物、車子等,是由多少不認識的陌生人製造出來的,有這麼多人的恩德在這裡面,可以說大自然的恩德都在我們接觸到的事情中。

    因此,感恩的心非常重要,可說是慈悲之母,因為發現原來眾生對我們有這麼多的恩德,因此我們要對他好,這樣一想,慈心、悲心都能得到增長,這是從緣起角度瞭解空性和慈悲的關係。

    我們從另一角度來說,對空性越有瞭解,相對就更能知道什麼是無明,瞭解無明造成的痛苦。看到這麼多眾生被無明所俘虜,因此要對他們升起難忍大悲心。看到眾生希望尋找快樂,但做的行為卻恰恰相反,要對他們生起大慈悲心。大家把痛苦的因當成快樂的因,這就是沒有瞭解空性而造成的痛苦,因此對空性的瞭解,更能幫助我們升起慈悲心。

    問題五:已經修持四加行的人,之後要修的本尊法和大手印以哪個為主?要怎麼分配時間?

    法王開玩笑地說,這就看你的時間囉。當然按照無上瑜珈、金剛亥母等修法,是按照儀軌最開始的生起次第,接著是正行的觀修,之後進入圓滿次第,整個過程是生起次第和大手印的雙運修持。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照儀軌次第觀修,事實上很難劃分這一小時去修生起次第,另一小時修大手印。例如你的修持是在觀修生起次第,就多花時間在生起次第;大手印的禪修者,就多點時間在圓滿次第上。如果能多花時間在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雙運上,這樣最好。

法王噶瑪巴2008美國行圖片集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瑪三乘法輪─KTD《幻燈片》福德海提供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舉圖殿確林─KTC《幻燈片》福德海提供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瑪三乘法輪─KTD《幻燈片》

法王噶瑪巴抵達美國紐約《幻燈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