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受馬來西亞生命基金會專訪

法王噶瑪巴接受馬來西亞生命基金會拿汀斯裡盧翠婷專訪

 

時間:2009年1月16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 德噶寺
訪問:拿汀斯裡盧翠婷
翻譯:堪布丹傑
文字錄入:琪霏
編輯整理:菩提法燈

 

盧居士:紮西德勒!法王,這次的噶舉法會已經圓滿結束,我想請問法王,對這次法會的感想,還有,在籌備這個法會中是否法王遇到了一些困難?

法王噶瑪巴:從根本上來說,這次是第二十六屆祈願法會,感覺在整體的籌備上都比過去更加圓滿,包括我們這次邀請很多僧眾來參加,僧眾的安排等各方面,法王 說就他個人感覺來講,覺得照顧得比較好,更加圓滿。但是,今年來說,整個祈願法會的工作、還有事情也更多了,有點擴展,包括參與的人數,與會大眾的人數也 越來越多,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都來參加,所以,為了要滿足大家的一個心願,讓大家歡喜,今年法王也特別安排課程,為了西方弟子的課程等等。因此,這 次跟以前歷屆的祈願法會有些不同,有更多一些活動。所以就法王個人來說,他覺得比較累,比較辛苦一些。但是整個法會這次的舉行上面,感覺都是挺容易,而且 挺圓滿的。

盧居士:法王,現在整個世界面對經濟不景氣,大家都覺得心裡很不安和焦慮,那麼我們想請示法王,我們應該以什麼方法才可以改善整個世界的局勢呢?讓大家都安然的度過這個逆境。

法王噶瑪巴:現在整個世界的經濟開始下滑,變得非常不好,這可以說是人為的因素所造成的,可以說是因為跟人類的欲求及一種貪求的心有關係的。所以法王覺 得,每一個人,無論你在任何工作崗位上,或者是商業也好,做各種工作的時候,就是由於我們這種不實際的欲求,造成整個經濟下滑的原因。這次經濟下滑的事 件,就是一個很清楚的徵兆。因此,當現在說經濟不好,大家造成很大壓力的時候,還有現在世界變化得這麼快速的時候,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的心要平靜下來, 要找回我們心的喜樂和一種平靜,發掘出我們的心的一種力量跟力,開啟我們心的平靜跟力,這是尤為重要的。如果沒有一種心的平靜的話,因為外在的物質、經濟 等壓力,真的會讓我們非常非常痛苦。所以這時候,無論是什麼宗教,無論是各個行業、各種人,重點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找回我們心的平靜跟快樂,找回我們心 中那個溫暖的、喜樂的家,我們要找回它,然後將心安住在那個溫暖的家裡。

盧居士:法王,在密教裡面有許多的派系,比如說我們學密的人,應該是一師一道呢,還是多研學系?

法王噶瑪巴:就藏地的金剛乘教法來說,藏地有很多不同的宗派、不同的傳承,它並不是說當時在印度就有不同的宗派,然後傳到西藏才變成這麼多宗派的,並不 是。可以說,都是因為只有一個法門,就是佛教。當時印度一個佛教,同樣的法教,它傳到了藏地之後,在西藏,藏地因為有不同的地區,不同的上師們,他們講說 這些教法,因此開啟了不同的傳承,在西藏才形成了這些不同的教派。但是從佛法整個法脈上,它是一脈相傳,從佛陀傳承下來的。

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尤其在金剛乘的學習上,一開始最好是一個傳承,跟隨一個傳承,跟一個上師,這樣子來學習,一師一承來學習,這是比較好的。透過一師一 承的學習,先奠定好自己整個佛法的基礎,打好這個基礎之後,再依靠這個基礎之上,可以再多去參訪不同的老師們、上師們,增長自己的學問以及修持的力量。有 基礎了再去參訪其他上師的話,可以說會變成更是自己修持上、學習上的一個莊嚴,而不會變成是一些障礙或者迷惑。

盧居士:請說說這次您去美國之行的感想,比如說西方人和東方人學佛有哪些地方不同?

法王噶瑪巴:去年法王到了美國,這是他第一次到國外,所以他也非常重視那次的旅程。美國是二十一世紀非常發達的一個國家,這次去,跟當地的朋友們有一種直 接交流的經驗,跟他們握了手,而且直接給他們留下了問答,這樣的一個會談,所以法王說,對他自己而言,真的是開闊了視野,相信對自己的修持也是有利的,也 是增長。最主要去的原因,也是因為第十六世法王也曾經多次到過美國,在那邊有非常多的法友跟弟子們,二十多年來,在美國的十六世法王弟子,他們都一直期待 著十七世法王能夠蒞臨到美國 ,所以這次去可以感覺到第十六世法王的弟子們,他們對十七世法王來的時候,真的感覺好像是多年沒有見的朋友跟親人,可以感覺到大家內心的那種歡喜和期待。 法王他感受到這種感覺,也覺得非常歡喜。

這次去了西方,也有個感覺,就是更加自由和開闊,不再有那種傳統的一種束縛,到了西方有點是超脫了一般傳統的束縛,而有一種自由的感覺。同樣在西方人的個 性上來說,有很多藏傳的喇嘛、很多上師也到西方弘法,他們教學的方式也是按照傳統藏傳,傳統的方式給予教學,而弟子也很重視這方面的學習。西方人的個性, 他們很喜歡問問題,一件小事情也會不斷的問,不會不好意思,他們很敢問問題,所以法王說,他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會比較符合西方人的個性,然後儘量給予回 答。

盧居士:身為佛弟子,應該怎樣對上師生起虔誠之心,而不是貪愛之心?

法王噶瑪巴:我們可以看到依止善知識這方面的教法,還有如何依止善知識的方式等內容,佛陀無論是在大乘也好,小乘也好,在各個經典當中都強調,弟子要如何 依靠一位上師,弟子依靠的時候要具備怎樣正確的發心和行為。同樣,上師在照顧、帶領一位弟子的時候要具備怎樣的動機,要具備怎樣正確的行為。無論是佛經當 中,顯乘也好,密乘也好,或者是很多口訣的教法上,沒有不提到師徒之間關係的,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內容。

首先我們談到一個善知識或者一個上師,它的定義,它的意思是指說,比自己的功德、知識更大的人叫做上師。由於這個原因,弟子視上師是像導師一樣,把他視為 跟一位長者是一樣的。我們如果把老師當成一般的朋友,平輩的朋友的話,這是不行的。因為所謂的上師,他的意思就是我們的一位長者,可以說是我們的一個楷 模,比自己的功德跟知識更充足、更大的一個人,所以弟子要具備正確的發心跟行為。

那麼再來講到上師的部分,他對弟子也是要具備清淨的發心跟行為的,他有一念,就是說主要要帶領弟子走這個善道,甚至最基礎來說,最起碼來說,如果上師自己 有一些過患,有一些錯誤,他不要染汙到弟子,而是盡力的將自己好的、自己的功德、知識傳授給弟子,而不要讓自己的過患染汙到弟子。是這樣的。

盧居士:農曆新年將要來臨了,我們想請法王對廣大的觀眾們開示和說一些祝福的話。

法王噶瑪巴:新的一年到了,法王說他自己也過了快24年多了,時間是不會停的,時間是持續一年一年這樣子在過的,我們可以看到,時間不斷在改變的時候,我 們的苦跟樂,就是我們不想要的苦,跟我們想要的快樂,它也隨著時間不斷不斷地在運作、在改變。所以現在來說,時間其實是過得很快的。那同樣,我們苦樂的感 受也很快。在這麼一個快速的時代,我們更應該要把握和專注些什麼?我們如果不努力在正確的取捨上,精進去做的話,在善惡的取捨上,如果不精進、不努力去做 的話,我們很難真正的離苦得樂。因此,新的一年到來了,我們要更精進努力在止惡行善,在正確的取捨上。譬如說我真正要得到什麼,我真正應該捨棄什麼,要很 清楚,更努力去實踐止惡行善以及正確的取捨,這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要祝福所有的觀眾,在新的一年裡,發自內心的祝福每一位都能夠紮西德勒,吉祥如意,還有身體健康,一切工作順利。同時法王會隨時的、永遠的將自己任何一點善業都回向給每一位。謝謝。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生命基金會 http://www.myhait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