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受居士團體專訪

日期:2004年6月17日
訪問:次仁敦珠
中譯:靳文穎

次仁敦珠:聽說在您出生的時侯,在你們的村子裏出現許多吉祥的徵象。您記得自己的前世以及出生時的情况嗎?

法王噶瑪巴:我不記得任何關於我出生時的事。我是個正常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樣。發生了什麼和沒發生什麽並非由我決定。的確,我的父母及親戚曾經告訴我,在我出生時有一些吉祥的徵象如海螺吹奏的聲音等,那是與第五世及第十三世大寶法王出生時類似的。

次仁敦珠:您在印度這裏的生活和以前在西藏時比較起來感覺如何?

法王噶瑪巴:西藏是我的祖國,住在那裏我覺得很快樂,但是住在印度我並沒有感到任何不快樂。

次仁敦珠:依您的看法,佛法的心要是什麼?

法王噶瑪巴:我的看法是佛法的心要在於減少身體上、心理上及言語上的染汚。如果我們不能幫助其他眾生至少不要傷害他們。很重要的是要培養愛心,仁慈與誠摯的動機。修習這些菩薩的德性並冥想菩提心的要義是非常重要的。

次仁敦珠:我們應如何對治負面的情緒,像貪愛、恐懼、仇恨、傲慢等等?

法王噶瑪巴:佛陀曾經開示無窮的法門來對治我們的問題。我們必須瞭解這些法門。重要的因素是冥想仁慈、慈悲與空性以及禪修,並且將之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必須將這些因素廻向以利益其他眾生。依止一位具德上師來引導我們走在正法之道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次仁敦珠:人類的社會充斥着各種問題,或者更確切地說,衝突。您對此有什麽話要說?

法王噶瑪巴:我們的社會有許多問題而這些都是因自私的動機而產生的。化解衝突的重要方法可以是培養對其他眾生的慈悲,培養誠摯的動機以及致力於促進團結與和諧。很重要的是要將別人想成比自己重要。

次仁敦珠:我們應如何運用佛教的哲學觀念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

法王噶瑪巴:我們的身、語、意混雜著汚垢,因此使我們遭受各式各樣的痛苦。我們必須訓練自己的心以爭取幸福。如果我們設法訓練自己的心,可以為一切眾生帶 來和平、幸福、和諧與喜樂。我們之所以沒能實際得到它們,是因為我們沒有在自己的心上下工夫。佛法是馴服心的有力工具,可使心達到寧靜的狀態。因此,如果 我們可以訓練自己的心,和平與幸福是必然可得的,那是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

次仁敦珠:您對現代生活與古早的生活如何做比較?

法王噶瑪巴:我發覺現代生活與古早時的唯一不同是現代科技的發展。由於科技發達,各國之間與個人之間可以快速地溝通。不過既使沒有這些,我感覺我們的老祖 先們卻享有更多歡樂與幸福。以前的人更為平和、更積極、更愛國,彼此之間也有更多的愛心。我尊敬古人,因為他們本性很純真、誠懇並且體諒別人。

次仁敦珠:您對我們的讀者有任何特別的忠告嗎?

法王噶瑪巴:我此刻沒有太多的事要說。不過我相信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富有意義是非常重要的。想到經營自己的生活與為其他人的利益有所奉獻是同等重要的事。 現代生活比較忙碌辛苦,因此重要的是努力建立篤實的目的、動機並致力於純淨的善行。做為藏人,我們不應浪費自己寳貴的時間。我們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並且想 到為我們的國家在族人間以及與其他人之間謀求更大的團結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