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的殊勝

大寶法王的殊勝

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證得遍知的果位,能夠照見過去、現在、未來所發生的事情。相同之解脫與智慧的證量,將顯現在他每一世的轉世裡,在每一世大寶法王 的心靈之中。因為我們是平凡的眾生,以染污的知覺力,無法見到報身或曰樂身。為了直接利益我們,大寶法王必須接受以血肉之軀轉世再來。以此方式,大寶法王 示現了他的應報身。也就是說,他或多或少以我們的形象顯現,他也有父母親等等之類。外表上,他為了有效地利益眾生,所以現出與眾生相似的外貌,因此,人們 才會親近他。但是,他的內在仍是所有十方諸佛智慧的具體化現。所以,他的每一件行為,都是在示範佛陀的事業。

所以,對於他的佛行事業的任何協助與幫忙,都能最有效的去除染污,和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可以保證我們的未來世,都會走在無誤的道路上,持續進步,直到證 悟。這不僅讓我們的今生,變得很有價值,很有意思,而且,會讓我們的精神境界不斷提升,生生世世不會退轉,不會停滯不前。我們投注在大寶法王的事業裡,將 使我們最快地證悟佛果。

簡言之,尋求一條無誤的道路,必須仰賴一位純正的上師,若你視上師為諸佛身口意的具體化現,那麼,至少你在證悟的道路上,不會有困難和障礙。同時,若是你很虔誠,上師會常常出現在你的面前。如此,你和上師之間就沒有距離,因此,你的進步就容易且快速了。

更進一步的說,見到如來大寶法王與見到佛陀,沒有什麼兩樣。因為,如來大寶法王就是所有十方三世諸佛智慧的總集,由於你有機會接觸他,所以,即使佛陀在兩 千五百多年前般涅槃,你在今天,仍然可以直接接觸到他。然而,就我先前所說的,與如來大寶法王在一起所獲得的真正利益,決定在你對他的虔誠心有多大,決定 於你渴望的程度,你的發心和你的信心。如果你有極大的虔信,那麼你就會得到很大的加持。如果你有一點點虔信,你就獲得到一點點加持。如果你只有很少的信 心,那麼你就只會獲得極微的加持。如果你完全沒有信心,也就完全得不到加持。要言之,要求進步的第一要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虔信心。

註:此篇『大寶法王的殊勝』為巴都仁波切的開示節錄。